Tuesday, March 3, 2015

食療醫藥-別讓父親找不到家--預防老年癡呆症

蘭提供!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起,父親外出遛狗的時間從40分鐘變成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兩個半小時…… 


起初不經意,只以為父親是高興,多走了些路,直到有一天,我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發現獨自在離家約500米的父親——他竟然迷路了。30多年的從醫經驗讓我警惕起來:父親癡呆了?或者換句話說:他可能是得了阿爾茲海默病。

阿爾茲海默病俗稱老年癡呆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變性病,一般發病突然,多數人表現為漸進性記憶障礙、認知功能障礙、人格改變、語言障礙等症狀,嚴重影響患病者的日常生活和社交能力。也就是說,如果父親確診為阿爾茲海默症,那麼他的大腦可能會開始遺忘身邊的人事,最終父親有可能完全失去自理能力。

想到這裡,我的內心無法平靜。帶父親去醫院檢查嗎?可是他在其他方面暫時沒有表現出失智的症狀,我擔心直接帶他上醫院檢查會傷害他的自尊心;不做檢查嗎?如果這是家族性阿爾茲海默病的話,不做檢查等於慢性自殺。

也許是父親感覺到了自己的記憶力開始衰退,又或許是那天的迷路讓他意識到自己可能生病了,某天晚上我發現父親在廚房偷偷服用一種膠囊。我急忙制止父親,告訴他不要隨便服用藥物,也許是太著急,當晚我發了不小的脾氣,父親還在解釋自己服用的膠囊是千金腦,可我當時甚麼也沒聽進去,只是一味地朝他發火,還說了不少難聽的話。只記得父親悠悠地對我說了一句:「兒子,你爸還沒糊塗!」

氣消了以後,開始對父親感到慚愧,也許他是擔心自己成為家人負擔,所以才想著吃點藥來預防老年癡呆症吧,想到這裡,心忽然揪起來。回家以後把父親正在服用的藥研究了一通,原來是一種專門預防和改善阿爾茲海默病的膠囊,專門補充人體大腦中的磷脂醯絲氨酸和乙醯膽鹼,而這兩種物質確實是對維持記憶力有明顯幫助的,此外還有一些補充鋅元素的成分,也都是對人體無害的東西。看來父親一輩子從醫,退休之後也並沒有糊塗啊!我這個做兒子的,反倒是在他面前班門弄斧了!
 
當晚,我親自下廚做了一桌的菜,父親在飯桌上靜靜地對我說,阿爾茲海默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很多子女一旦發現自己的父母有了記憶力衰退的現象變有先入為主的想法:認為父母已經患上老年癡呆,然後疏離他們,甚至送往療養院,撒手不管。其實,防範於未然,多關心和留意父母才能夠避免他們患病。做父母的,最不願成為子女的負擔。父親的一席話,讓我如夢初醒,又羞愧難當。

千金腦是位於紐約長島的信心藥業(Confidence Inc.)從中草藥千層塔中提取的一種膽鹼酯抑制劑石杉鹼甲(Huperzine A)作為主要成分,並配以磷脂醯絲氨酸簡稱PS以及銀杏葉提取物銀杏黃酮及其它輔助成分精製而成的,可有效抑制大腦中有害物質乙醯膽鹼酯(AchE)的產生,而減少發揮記憶與神經機能所必需的神經傳遞物質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的分解;同時提高大腦細胞膜的通透性以及提高大腦細胞多種活性的代謝及合成,有力緩解老年癡呆症的發病率。

根據美國頂級醫院梅奧診所(Mayo Clinics)的內科兼綜合治療部門主任醫師——布倫特鮑爾(Brent Bauer)博士在網絡上的解答:石杉鹼甲作為營養補充劑,可用作阿爾茲海默症(俗稱老年癡呆症)的潛在治療。它是一種膽鹼酯抑制劑,可提高神經遞質在大腦中的傳遞水準。早期研究表明,石杉鹼甲可改善記憶,保護神經細胞,可以減緩老年癡呆症患者的認知能力下降。服用膽鹼酯抑制劑的病患,準備兼服含石杉鹼甲的營養補充劑時,建議先諮詢醫師。



經常覺得無精打采,灰心喪氣嗎不要覺得沒有什麼重要,因為這種現象可能預示著大麻煩的來臨。一份近日發表的神經內科報告說,沮喪可能是痴呆症患者在記憶喪失之前發生的最早情況之一。

研究人員詢問約2,400位超過50歲的健康志願者們有關他們身心健康的問題,七年之後再追蹤他們,看看有多少志願者出現痴呆症的早期癥狀。

七年內出現老年痴呆症早期癥狀的志願者中,有一半人在研究開始的時候提到他們感覺沮喪。當然,沮喪的根本原因可能和阿爾茨海默氏症的根本原因相同, 但是研究者還沒有證據證明這個論點。事實上沒有提到沮喪的志願者也很多,有將近15%的人雖然不說,但是在研究開始的時候他們也顯示出了沮喪的徵象。

下面是四種令人大吃一驚的老年痴呆症預兆,如果覺得自己有類似癥狀,要趕緊告訴醫生。

1口味的變化

口味上的極大變化,特別是突然喜歡吃甜食,是痴呆症的另一個早期現象。一篇日本的研究報告說,那可能是因為腦部控制味蕾和食慾的部份發生了病變。有些痴呆症患者甚至喜歡吃過期或腐敗的食物。

2輕微的犯罪行為

新的輕微犯罪行為,例如偷東西、非法侵入和駕車違規,可能是痴呆症的早期預告,特別是一種發生在前腦的痴呆症,叫做額顳葉痴呆FTD

一篇發表在《JAMA神經內科》期刊上的研究報告說,額顳葉痴呆症的患者中有14%在病發前有輕微的犯罪行為。這種病傷害大腦中主管承認並尊重社會的規則和慣例的部份,這也許是額顳葉痴呆症患者會做出輕微犯罪行為的原因。

3聽不懂諷刺

聽不出別人是在拉你的後腿根據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當你無法識別謊話、諷刺、和其它形式的不真誠的語言時,病症已經在損傷腦中主管分辨及闡釋高階口頭信息的部份了。

4囤積雜物

無法自我控制,像舉行儀式似的囤積亂七八糟的東西,甚至包括廢物,也和痴呆症有關。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做過研究,顯示即使每天買報紙,存放著卻從不閱讀,也可能預示痴呆症的來臨。

來源:EPOCHTIM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