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15

中國皇帝順序(全)---很難得哦!

漢華提供!

照片描述:中國歷代帝王畫像塑像;一代一代梟雄照片描述:


炎帝 神農氏  黃帝 軒轅氏  少昊 金天氏  顓頊 高陽氏

帝嚳 高辛氏  帝摯 高辛氏  唐堯 放勛    虞舜 重華

夏:(啟以後)公元前2197--1766 432 *姓,共傳十四世,
十七王,建都:安 (今山西雯縣)。

1、宗神夏禹??年; 2、帝啟9年; 3、太康29年; 4、仲康l3年;

5、帝相28 --(羿-寒浞)40年; 6、少康22年; 7、帝抒17年;

8、帝槐26年; 9、帝芒l8年; lO、帝泄l6年; l1、不降59年;

l2、帝扃2l年; l3、胤甲2l年; l4、帝孔甲3l年; l5、帝臯l1年;

l6、帝發l9年; 17、履癸53年。

周;分西周、東周,姬姓,建都:鎬京(西安)、洛陽。

西周:公元前l122--770 353年。歷十二帝。建都:鎬京。

l、武王發7年; 2、成王誦37年; 3、康王釗26年; 4、昭王瑖5l年;

5、穆王滿55年;6、共王緊扈l2年; 7、懿王囏25年;

8、孝王辟方15年; 9、夷王變16年;l0、厲王胡37年 共和時代l4年;

ll、宣王靖46年;12、幽王宮湼ll年。

武王之前還有:古公亶父(太王)、季歷、文王,雖有強大的勢力,但在名
義上仍是商朝屬下的一個諸候國。

東周:公元前77O--225 545年,歷二十六帝。建都:洛陽。

l、本王宜臼5l年;   2、桓王林23年;   3、莊王鉈15年;

4、厘王胡齊5年;   5、惠王閬25年;    6、襄王鄭33年;

7、頃王壬臣6年;   8、匡王班6年;     9、定王瑜2l年;

1O、簡王夷14年;   11、靈王泄心27年; l2、景王貴25年;

13、悼王猛1年;    l4、敬王匈44年;   15、元王仁7年;

l6、貞定王介28年; 17、哀王去疾1年;  18、思王叔1年;

19、考王嵬15年;   20、威烈王午44年; 2l、安王驕26年;

22、烈王喜7年;    23、顯王扁 48年;  24、慎靚王定6年;

25、赧王延59年;   26、東周君傑7年。

春秋戰國:

春秩,公元前77O--475,戰國,公元前475--22l年。周東遷後,實力大為削
弱,全國處於四分五裂割據的狀態,大小國家約有一百二十多個。經過不斷
兼並,到戰國初年,也有十幾個國家,大國有秦、楚、韓、趙、魏、齊、燕
七國,即有名的“戰國七雄”。

因為太多,各王室姓氏一下難以查找,敬請原諒。


秦:(統一後)公元前22l--2Ol 15年,歷三帝,嬴姓,建都:咸陽。

1、始皇帝政12年,2、二世胡亥3年,3、子嬰l年。

漢:公元前206--公元22O年,包括西漢和東漢(也和前漢和後漢)。在兩漢
之際,還有王莽、劉玄兩個短暫的統治時期。

西漢:公元前206--公元8年,共214年,劉姓,歷十三帝,建都:長安。

l、高祖邦12年。  2、惠帝盈7年。  3、少帝(呂後專政)8年。

4、文帝桓23年。  5、景帝啟l6年。 6、武帝徹 年號:建元,54年。

7、昭帝弗陵 始元,l3年。   8、宣帝詢 本始,25年。

9、元帝爽 初元,16年。   lO、成帝驁 建始,26年。

ll、哀帝欣 建平,6年。  12、平帝珩 元始,5年。

l3、孺子嬰 居攝,3年。

新朝:公元9--25 17年,建都:長安。

l、王莽,始建國,l5年。

2、淮陽王劉玄 更始,3年。

東漢:公元25--220,共195年,劉姓,歷十三帝,建都:洛陽。

1、光武帝秀 建武33年。  2、明帝莊 永平l8年。

3、章帝炟 建初l3年。    4、和帝肇 永元17年。

5、殤帝隆 延平1年。     6、安帝佑 永初19年。

7、順帝保 永建l9年。    8、沖帝炳 永加l年。

9、質帝鉆 本初l年。     lO、桓帝誌 建和2l年。

ll、靈帝宏 建寧22年。   12、少帝辨 光熹1年。

l3、獻帝協 初平32年。

三國:三國始於22O年魏國代漢,終於265年晉國代魏。但史家往往以l9O
年董卓挾漢獻帝離開洛陽為三國上限,以28O年晉滅吳為三國下限。


魏:公元220--265年,共46年,曹姓,歷五帝,建都:許昌。

l、文帝丕 黃初7年。 2、明帝睿 太和13年。 3、齊王芳 正始14年。

4、高貴鄉公髦 正元7年。 5、常道鄉公奐 景元6年。

*:建安十八年,曹*封為魏公,建魏國,雖已是皇帝,但名義上還為漢臣。
後子曹丕追尊魏武帝。

蜀:公元22l--243,共43年,劉姓,歷二帝,建都:成都。

l、昭烈帝備 章武3年。  2、後主 禪 建興4l年。

吳:公元222--28O 59年,孫姓,歷四帝,建都:建業。

l、大帝 權 黃武31年。  2、會稽王亮 建興7年。

3、景帝 休 永安7年。   4、烏程候皓 元興l7年。

晉:

西晉:265--316 5l年,歷四帝,先都洛陽,後遷長安。

1、武帝司馬炎 泰始25年。  2、惠帝司馬衷 永熙17年。

3、懷帝司馬熾 永加5年。   4、憨帝司馬業 建興4年。

東晉:317--4O2 1O4年。歷十一帝,建都:金陵

l、元帝司馬睿 建武6年。     2、明帝司馬紹 太寧3年。

3、成帝司馬衍 鹹和17年。    4、康帝司馬嶽 建元2年。

5、穆帝司馬聃 永和l7年。    6、哀帝司馬丕 隆和4年。

7、廢帝司馬奕 太和6年。     8、簡文帝司馬昱 鹹安2年。

9、孝武帝司馬曜 寧康24年。  l0、安帝司馬德宗 隆安22年。

ll、恭帝司馬德文 元熙2年。

十六國:304--439 十六國建立可分前後二期:前期的政權有:蜀(成漢)、
漢和前趙、後趙、前燕、前秦、前涼。還有鮮卑拓跋部的‘代’和冉閔的
‘魏’不在十六國內。後期的政權有:後秦、後燕、南燕、北燕、後涼、南
涼、西涼、北涼、西秦、夏。此外還有‘西燕’不在十六國內。

蜀: 303--347 共七個皇帝 建都:成都。

l、李 特2年,   2、李 流l年, 3、李 雄30年,   4、李 班l年,
     
5、李 期3年,   6、李 壽5年,   7、李 勢 5年。

前趙:304--329 匈奴 建都:平陽(山西臨汾) 歷五帝

l、劉 淵6年, 2、劉 和l年, 3、劉 聰8年, 4、劉 傑l年,

5、劉 曜l3年。

後趙:319--352 7帝,羯族人,建都:襄國(河北邢臺)。

l、石 勒l5年, 2、石 弘l年, 3、石 虎l5年, 4、石 世l年,

5、石 遵l年,6、石 祗?年, 7、冉 閔3年。

前燕:357--37O 歷三帝,鮮卑族,建都:鄴(河北臨漳)。

l、慕容皝 15年, 2、慕容儁 1l年, 3、慕容暐 1l年。

前秦:351--394 歷六帝,氐族,建都:長安

l、符 健4年, 2、符 生3年, 3、符 堅27年, 4、符 丕2年,

5、苻 登9年,6、符 榮l年。

前涼:313--376 漢族,歷7帝,建都:姑臧。

l、張 茂5年, 2、張 駿22年, 3、張重華9年, 4、張耀靈l年,

5、張 祚3年,6、張玄靚 9年, 7、張天钖l2年。

後秦:384--4l7 羌族,歷3帝,建都:長安。

l、姚 萇8年, 2、姚 真22年, 3、姚 弘2年。

後燕:384--409 鮮卑族,歷5帝,建都:中山。

l、慕容垂l3年, 2、慕容寶3年, 3、慕容盛3年, 4、慕容熙7年,
   
5、高 雲3年。

南燕:398--4lO 鮮卑族,歷二帝,建都:廣固(山東益都)。

1、慕容德7 2、慕容超6年。

北燕:409--436 漢族,歷二帝,建都:昌黎。

l、馮 跋22年, 2、馮 弘6年。

後涼:386--4O3 氐族,歷四帝,建都:姑臧。

1、呂 光13年, 2、呂 紹l年, 3、呂 篡1年, 4、呂 隆1年。

南涼:397--4l4 鮮卑族,歷三帝,建都:樂都。

l、禿發烏狐3年, 2、禿發利鹿狐3年, 3、禿廢傉檀13年。

西涼:4O0--42O 漢族,歷二帝,建都:敦煌。

l、李 暠17年, 2、李 歆4年。

北涼:397--439 匈奴,歷三帝,建都:張掖。

1、段 業4年, 2、沮渠蒙遜33年, 3、沮渠牧犍7年。

西秦:385--43l 鮮卑族,歷四帝,建都:金城(臯蘭)。

1、乞伏國仁3年, 2、乞伏乾歸24年, 3、乞伏熾磐l6年,

4、乞伏暮末4年。

夏:4O7--43l 匈奴,歷三帝,建都:統葛(陜西橫山)。

l、赫連勃勃19年, 2、赫連 昌4年, 3、赫連 定4年。

南北朝:

南朝宋、齊、梁、陳四個朝代。建都:建康(南京)

42O--479年。共6O年八個皇帝。

一、武帝劉 裕 永初3年。    二、少帝劉義符 景平2年。

三、文帝劉義隆 元加30年。  四、孝武帝劉駿 孝建 11年。

五、廢帝劉予業 永元l年。   六、明帝劉 彧 秦始8年。

七、後廢帝劉昱 元徴5年。   八、順帝劉 準 升明3年。

齊:479--5Ol,共23年,七個皇帝。

一、高帝肖道成 建元4年。  二、武帝肖 賾 永明ll年。

三、廢帝肖昭業 隆昌l年。  四、廢帝肖昭文 延興l年。

五、明帝肖 鸞 建武5年。   六、東昏侯寶卷 永元13年。

七、和帝肖寶融 中興l年。

梁:502--557,共56年,四個皇帝。

一、武帝肖 衍 天監48年。  二、簡文帝肖綱 大寶2年。

三、元帝肖 繹 承聖4年。   四、敬帝肖方智 紹泰3年。

陳:557--589,共33年,五個皇帝。

一、武帝陳霸先 永定3年。  二、文帝陳 倩 天加7年。

三、廢帝陳伯宗 光大2年。  四、宣帝陳 頊 太建l4年。

五、後主陳叔寶 至德7年。

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五個王朝。

北魏:386--534,共l49年,ll個皇帝。鮮卑拓跋氏,建都:盛樂(今內蒙和林格爾。)

l、道武帝珪23年, 2、明元帝嗣15年, 3、太武帝壽28年,

4、文成帝睿14年,5、獻文帝弘6年, 6、孝文帝宏29年,

7、宣武帝恪l6年, 8、孝明帝詡12年,9、孝莊帝子攸3年, 

1O、節閔帝恭1年, l1、安定王朝l年。

東魏534--550,共l7年,只有一個皇帝:孝靜帝善見,建都:鄴。

西魏:535--557,共23年,四個皇帝,建都:長安。

l、孝武帝修2年, 2、文帝寶炬17年,

3、廢帝欽2年, 4、恭帝廓3年。

北齊:55O--577,共28年,五i個皇帝。高姓,建邱。

1、文宣帝洋lO年, 2、孝昭帝演l年, 3、武成帝湛4年,

4、後主緯11年,5、幼主恒1年。

北周:557--58l,共25年,五個皇帝,宇文氏,建都:長安

1、孝湣帝覺l年, 2、明帝毓4年, 3、武帝邕l8年,

4、宣帝赟l5、靜帝闡 2年。

隋朝58l--6l8 楊姓 建都:長安(西安)

一、文帝楊堅 開皇 24年。(文帝有二個年號:開皇58l--60O、仁壽60l--6O4

二、煬帝楊廣 大業12年。  三、恭帝楊侑 義寧l年。

隋朝只有三帝,共37年。


唐朝: 618--9O7 李姓 建都:長安

一、高祖 淵 武德9年。       二、太宗世民 貞觀23年。

三、高宗 治 永徽34年。      四、中宗 顯 嗣聖1年。

五、武則天 垂拱21年。       六、中宗(複辟)神龍5年。

七、睿宗 旦 景雲3年。       八、玄宗隆基 先天43年。

九、肅宗 亭 至德7年。       十、代宗 豫 寶應17年。

十一、德宗 適 建中26年。    十二、順宗 誦 永貞l年。

十三、憲宗 純 元和l5年。    十四、穆宗 恒 長慶4年。

十五、敬宗 湛 寶歷2年。     十六、文宗 昂 太和14年。

十七、武宗 炎 會昌6年。     十八、宣宗 忱 大中13年。

十九、懿宗 漼 鹹通l4年。    二十、僖宗 儇 乾符l5年。

二十一、昭宗 曄 龍紀16年。  二十二、哀帝 祝 天佑3年。

唐朝二十二位皇帝(有的記載二十位,武周政權不計在內),統治唐朝29O年。

五代十國 9O7--96O

五代:

後梁:9O7--923,共16年。 朱姓 建希:汴梁

一、太祖全忠 開平6年。  二、末帝友貞 乾化11年。

後唐:923--936 14年。 李姓 建都:洛陽

一、荘宗存勗 同光4年。  二、明宗嗣源 天成8年。

三、湣帝從厚 應順l年。  四、廢帝從珂 清泰2年。

後晉: 936--946 1l年 石姓 建都:汴梁

一、高祖敬塘 天福7年。  二、出帝重貴 開運4年。

後漢: 947--95O 4年 劉姓 建都:汴梁

一、高祖知遠 天福2年。  二、隱帝承佑 乾佑2年。

後周: 951--960 lO年 郭姓、柴姓 建都:汴梁

一、太祖 威 廣順3年。 二、世宗 榮 顯德6年。 三、恭德宗訓l年。

十國:

前蜀:9O7--925 建都:成都

一、王 建12年。  二、王 衍8年。

吳: 892--937 建都:楊卅

一、楊行密15年。  二、楊 渥3年。

三、楊隆演lO年。  四、楊 溥l7年。

楚: 896--95l 建都:長沙

一、馬 殷35年。  二、馬希聲2年。  三、馬希範l5年。

四、馬希廣3年。  五、馬希萼2年。  六、馬希崇l年。

閩: 897--946 建都:福州

一、王審知4O年。  二、王延均3年。  三、王 昶4年。

四、王延義4年。   五、王延政3年。

南唐: 937--975 建都:金陵

一、李 升7年。  二、李 璟l9年。  三、李 煜l6年。

荊南:9O7--96建都:荊州

一、高季興22年。  二、高從海20年。  三、高保融l2年。

四、高保勗l年。  五、高繼沖l年。

南漢:9O5--97l 建都:廣州

一、劉 隱12年。  二、劉 䶮32年。  三、劉 玢1年。

四、劉 晟l6年。  五、劉 鋹l3年。

吳越:893--978 建都:錢塘

一、錢 鏐41年。  二、錢元瓘lO年。  三、錢 佐6年。

四、錢 倧l年。   五、錢 俶40年。

北漢:951--979 建都:太原

一、劉 崇4年。二、劉 鈞l4年。三、劉繼恩l年。四、劉繼元1l年。

後蜀:933--965 建都:成都

一、孟知祥l年。  二、盈 昶3O年。

宋朝:(分北宋與南宋)
 
北宋: 960--1127,共l68年。趙姓,歷九帝。建都:汴梁

一、太祖匡胤,建隆。在位16年。 二、太宗光義,太平興國,在位22年。

三、真宗 桓,鹹平,在位25年。 四、仁宗 禎,天聖,在位41年。

五、英宗 曙,治平,在位4年。  六、神宗 頊,熙寧,在位18年。

七、哲宗 煦,元佑,在位15年。 八、徵宗 佶,建中靖國,在位25年。

九、欽宗 桓,靖康,在位2年。

南宋:1127--l279,共152年。歷九帝,趙姓。建都:臨安(杭州)。

一、高宗構,建炎,在位36年。  二、孝宗昚,隆興,在位27年。

三、光宗敦,紹熙,在位5年。   四、寧宗擴,慶元,在位3O年。

五、理宗盷,寶慶,在位4O年。  六、度宗禥,鹹淳,在位10年。

七、恭帝顯,德佑,在位2年。   八、瑞宗昰,景炎,在位3年。

九、帝 昺,祥興,在位3年。


元朝:l279--l368,共90年。歷十一帝.奇渥溫氏,建都:燕京(北京)。

一、世祖忽必烈,至元,在位15年。

二、成宗鐵木耳,元貞,在位13年。

三、武宗 海山,至大,在位4年。

四、仁宗愛育萬拔力八達,皇慶,在位9年。

五、英宗碩德八刺,至治,在位3年。

六、泰定帝也孫鐵木耳,泰定,在位5年。

七、大順帝阿速吉八,大順,在位1年。

八、明宗和世瑓,天歷,在位2年。

九、文宗圖鐵木耳,至順,在位5年。

十、寧宗懿璘質班,至順,在位l年。

十一、順帝托權鐵木耳,元統,在位36年。

元朝皇帝有的記載十位,天順未列入。

據明初官修《元史》記載,自成吉思汗建國迄元順帝出亡(l206--l368),通稱元朝。

明朝:1368--l644,共277年,歷十六帝,朱姓,建都:南京,成祖移至北京。

一、太祖元璋,洪武,在位3l年。 二、惠帝允炆,建文,在位4年。

三、成祖 棣,永樂,在位22年。  四、仁宗高熾,洪熙,在位1年。

五、宣宗瞻基,宣德,在位l0年。 六、英宗祁鎮,正統,在位14年。

七、景帝祁鈺,景泰,在位7年。英宗祁鎮,天順,在位 8年。(複辟)

八、憲宗見深,成化,在位23年。 九、孝宗佑樘,弘治,在位18年。

十、武宗厚照,正德,在位l6年。 十一、世宗厚熜,嘉清,在位l6年。

十二、穆宗載垕,隆慶,在位6年。 十三、神宗翊鈞,萬歷,在位47年。

十四、光宗常洛,泰昌,在位l年。 十五、熹宗由校,天啟,在位7年。

十六、思宗由檢,崇禎,在位17年。

  李自成  大西  張獻忠,年號大順

南明

福王 朱由崧,年號弘光 Z}(n

唐王 朱聿鍵,年號隆武 g

桂王 朱由榔,年號永歷

清朝:l644--l9ll 268年,歷十帝(入關前兩個皇帝:清太祖,年號天命
和清太宗,年號天聰不計在內)。滿族,愛新覺羅氏。建都:北京。

一、世祖福臨,為順治,在位l8年。 二、聖祖玄燁,為康熙,在位61年。

三、世宗胤禛,為雍正,在位13年。 四、高宗弘歷,為乾隆,在位6O年。

五、仁宗颙琰,為嘉慶,在位25年。 六、宣宗旻寧,為道光,在位30年。

七、文宗奕詝,為咸豐,在位1l年。 八、穆宗載淳,為同治,在位l3年。

九、德宗載湉,為光緒,在位34年。 十、溥 儀,為宣統,在位3年。

中華民國

中華帝國

中華帝國皇帝 袁世凱,年號洪憲~

新浪微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