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15

[鳳凰人物]第九十六期:單戀日本李登輝

百目人提供
[導語]近日,李登輝公開投書日本媒體,聲稱二戰期間的臺灣人身為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理由是“70年前,臺灣與日本是同一個國家,既然是同一個國家,臺灣對日抗戰當然不是事實


上至官方,下到民間,李登輝的投書對所有中國人來說是一場劇烈的刺激。中臺辦國臺辦以罕見的嚴厲口吻怒斥李登輝:賣國者從無好下場。國民黨也對這位前黨魁毫不客氣,馬英九稱自己感到非常震驚、痛心跟遺憾,李登輝居然會說出這樣出賣臺灣、羞辱民眾跟作賤自己的媚日言論。洪秀柱則稱李登輝是不忠、不仁、不義的老番顛,人人得而誅之。

無論是從大陸還是國民黨的表態來看,李登輝已經坐實了國賊的身份。其實,這並不是一個新鮮的論斷。在臺灣,李登輝不是第一天被指為日本人,連日本議員也曾表示,李登輝的表現比日本人還日本人。但離奇的事實就是,無論是在擔任臺灣最高領導人期間,還是在卸任之後,李登輝絲毫不顧忌日本曾殖民統治臺灣的史實,對日本感恩有加,向日本的投名狀送出了一封又一封。他極力推崇日本文化尤其是日本精神,他對日本的忠誠,非常奇特,難以常理度之。

一個客家人出身的臺灣總統,為何對日本如此心心念念?


父親是日據時代的刑警,哥哥被供奉在靖國神社

李登輝1923115日生,臺北縣淡水三芝鄉人,祖籍福建永定。

李登輝的父李金龍畢業於警察官練習所,在日本殖民者手下充當刑警十余年。其兄李登欽是臺籍日本兵,1944年在菲律賓戰死。用李登輝的話說,哥哥是 自願成為日本兵一心懷抱著為國家挺身作戰、光榮赴死的理想2007年,李登輝在靖國神社見到哥哥時說,我由衷感激日本人將哥哥奉祀在靖國神社

李登輝的家庭與日本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曾有臺灣媒體指出李登輝具有日本血統,但都未經證實。


日本人統治下度過青少年時代,自稱22歲前是日本人

1945年日本無條件投降時,李登輝已22歲。人生的前22年,他接受了正統的的日本教育和訓練。

新加坡資政李光耀曾表示:李登輝生長在日本帝國統治下,在臺灣的日本學校接受教育,然後到很少臺灣人能夠進入的京都帝國大學去。因此,他用日本人的眼睛看世界。

1935年,日本在臺灣極力推行日本化,稱皇民化運動,以徹底斬斷臺灣同胞的民族意識。當時李登輝就讀於淡水公學校。在皇民化運動的推動及 影響下,淡水公學校的課程有了很大的變化,日文課大量增加,成為主課。在校內,老師學生都不得講中國話(臺語),也不得寫中國字,一切均以日文為主,違者將受到處罰。

這影響了李登輝一生的閱讀習慣。李光耀曾透露:因為李登輝個人的偏好,他每天必讀日本的四大主要報章,通過衛星轉播收看東京日本放送協會電視臺的節目。即使書籍,也不看英文原著,反愛看日文譯本,因為日文譯本對他來說更容易閱讀。


也是在淡水公學校,李登輝開始學習日本劍道。網上至今還流傳著李登輝穿日本劍道服的照片。200411月,李登輝穿上日本劍道武士服,把自己打扮 成日本漫畫中的男主角江田島平八,為一臺獨網站做宣傳。學習劍道期間,李登輝不只是學招式、技法,還深受所謂日本武士道精神的熏陶,他曾撰寫《武士道解題》一書專門談他對武士道精神的理解,精髓在於高貴者更應盡其本份

1941年,李登輝考上臺北高等學校。前一年,日本殖民當局所推行的皇民化運動開始正式推展所謂的改姓名運動。李登輝在該運動中更名為 里政男。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李登輝是少數獲選到日本大學深造的臺灣人之一,報讀的是京都帝國大學,這所大學在日本的聲譽僅次於東京帝國大學。

在京都帝國大學時,李登輝積極響應日本當局的號召,誌願接受千葉高射炮學校半年的軍事訓練,成為一名日本炮兵軍官,準備為天皇效忠。在日本天皇的投降宣言發布後,李登輝也隨著在臺日軍放下武器,向國民政府的部隊投降。

李登輝在《日本的教育與我》的演講中稱,若非接受了日本教育,恐怕現在的我也無法建立拯救自己生命與魂的基本想法。他曾多次表示,自己在22歲以前是日本人。所謂22歲以前,也就是1945年臺灣光複以前。


上臺後屢次公開媚日,我是會說日本話、親日本的總統’”

1988年李登輝一上臺,便迫不急待宣布要加強同日本的關系,在他出任臺灣地區領導人的12年內,他不斷向日本示好,對於來自日本的訪客,無論是政界、企業界人士或作家、學者、記者乃至經介紹輾轉而來的日本人,他都一定會見。甚至還為日本的侵略罪行開脫。

1989年日本天皇去世,李登輝在與日本作家深田裕介談話時表露,全世界只有臺灣和日本一樣表示由衷的哀悼!我的悲痛也不下於日本人。”1992年,李登輝給臺灣博物館題詞時,像日本人那樣以終戰一詞代替臺灣光複

19943月,李登輝在總統府接受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的專訪。見面後,李登輝的第一句話就是:我有很多話要跟你說。接著以生為臺灣人的 悲哀為主題進行了長談,之後的他作為臺獨推手的形象為大陸讀者所熟悉,是大陸人心目中最頑固、最有能量的臺獨分子之一。

長談中,李登輝稱“20歲以前我是日本人,大談中華、中國、中國人這些詞含混不清”“國民黨是外來政權。他還自詡摩西(公元前13世紀的猶太人先知),要率領人民出埃及到應許之地,這是臺灣應該進行的政治追尋。(李光耀在《我一生的挑戰:新加坡雙語之路》一書中披露,環球網報道)。


據臺灣《聯合晚報》執行副總編輯何振忠,李登輝其實跟司馬遼太郎談過好多次,每次他都會講到德川家康,要忍聽杜鵑啼,意思就是說你要忍耐,時間到了,就該你有作為了。確實,李登輝在上臺後闡述施政理念時,人們從未聽他引用過中國的政治哲學、孔孟之道,聽到的總是日本人的治世名言,諸如德川家康如何如何。

19947月,李登輝在接見日本產經新聞社社長羽佐間重彰時,還曾親口說自己是會說日本話、親日本的總統

2000年年初,李登輝在他出版的《臺灣的主張》一書中說,他自己在日本占領臺灣的時代里充滿了幸福自豪的感覺。

19943月,李登輝在接受日本右傾評論家加籟英明的采訪時說:臺灣成為日本領土後的第二年,日本便很快地從夏威夷引進新品種甘蔗。而1905 年日俄戰爭時,臺灣也較日本內地先進口德國的化學原料。而民政局長後藤新平與總督兒玉源太郎搭檔創設了獨立財政、公賣制度、臺灣銀行等,奠定了臺灣發展的基礎。工程師八田與一從大政十年(1920年)起,花費了十年時間,在廣闊的嘉南平原建立偉大的水庫及大大小小的水道,肥沃了近150萬公頃的土地,而使近百萬人的農家生活富裕起來。


卸任後仍難掩對日本的愛意,視日本為臺灣的救世主

自卸任臺灣當局和國民黨領導人職務後,李登輝愈發口無遮攔,他每一次開口都能在兩岸之間引起軒然大波。世新大學教授戚嘉林曾說:“‘臺獨人士再怎麽樣,還是以臺灣主體意識為主,唯一的一個就是李登輝,他在晚年寫的書,尤其是2000年以後寫的東西,都對日本充滿著愛意的情懷。

李登輝多次宣揚釣魚島是日本的論調。20029月,李登輝在接受《沖繩時報》采訪時說,中國主張釣魚島是中國領土,是因為看中了附近藏有石 尖閣諸島(日方對釣魚島的稱呼)顯然是日本的領土20089月,李登輝赴日演講,他在拜訪沖繩時公開表示:釣魚島在日據時代就是日本領 土,而當時臺灣也是日本領土,所以很多臺灣漁民會去釣魚島捕魚,魚群是共享的。

這與臺灣官方的立場並不一致。在李登輝第一次公開宣稱釣魚島屬於日本之後,臺灣內政部主管官員指出,該部一向認為釣魚島屬於中國領土,這裡沒有任何可以妥協的餘地。國民黨在立法院的黨團書記長李全教表示,歷史就是歷史,不容抹殺。身為臺灣人,應該堅持釣魚島的主權。


他支持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20018月,李登輝公開表示,支持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還說參拜靖國神社是日本的事,其它國家的人不要出嘴干涉

在李登輝看來,日本對臺灣是救世主一樣的存在。2014921日,李登輝在東京演講時說:日本和臺灣是命運共同體,日本好則臺灣好,反之亦然。


投桃報李,日本對李登輝也表示出極大歡迎。20157月,李登輝赴日本訪問。據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觀察:李登輝這次訪日十分高調。(7月)22 日,李登輝第一次走進國會議員會館發表講演,國會議員竟然到了300多個,可以說,沒有一個海外人士有過如此盛況。23日,李登輝在東京出席了一場午餐會,地點是在日本外國記者協會。看得出日本政府給予他的待遇實在太高,完全標準的元首級安保,會場的四周,包括講臺兩側,至少有8名保鏢。

李登輝令人震驚的媚日賣國言論,體現了一定的歷史因素,但究其本質,是個人野心決定的。

itoti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