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15

有教養的男人才是女人的桃花運

彤彤提供

怎麼才能識別他是個有教養的男人


我被無數女人問:‌‌怎麼才能找個好男人我回答:‌‌細節啊,細節裡才能發現一位好男人。‌‌又有人問:‌‌什麼才是細節?‌‌ 我回答:‌‌教養啊,有教養的人生活狀態和條件都不會太差,教養就是細節。‌‌還有人問:‌‌怎麼才能識別他是個有教養的男人‌‌我回答:‌‌你要先選擇做更好點的女人,自然能練就一雙慧眼,識得屬於你的幸福歸處。‌‌

我和他刷夜晚歸,北京塔樓的走廊基本都拐彎抹角,深夜的腳步聲常常驚不起睡著了的感應燈。走下電梯時家門的方向一片漆黑,我重重跳了一下,他卻拉住我站在原地,用一根手指在放在唇邊‌‌‌‌了一聲。片刻,亮起的廊燈又滅了,然後他打了個響指,又喚醒了光明。進門後他說:‌‌已經後半夜了,動 靜太大會吵到鄰居。‌‌我說:‌‌那我不會打響指怎麼辦呢他回答:‌‌以後如果你是這個點回家,身邊一定會有我。‌‌


不給別人添麻煩,不讓自己的言行讓別人感到不舒服,這是教養裡的最基本細節。這樣的男人不會不考慮你的感受,不會不懂得禮讓妥協,他會傾注他的全部耐心來愛你。

我認識他不久,每次來接我他都是下車站在車邊等,看著我走出公寓再幫我打開車門。送我回家也是要看著我走進大門,等我走進公寓樓的時候再回頭看去,他的車還會停在原地。我看不見他的眼睛,但能感覺到他的目光,我住的地方安保很好,他還是要用自己的方式給予我他要給的安全。

對女性的尊重與體恤,是一位有教養的男人最動情的細節。我沒有接觸過他的家庭,但所謂的門當戶對已經在他的一舉一動裡體現,因為教養的背後,是整個家族至少三代人的高尚堅守。這樣的男人不會對你惡語相加,不會有焦頭爛額的婆媳關係,他會用他的整個世界來呵護你。

《詩經》中的《桃夭篇》是‌‌桃花運‌‌的出處:‌‌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我個人很喜歡‌‌桃花運‌‌這個詞,‌‌桃花‌‌代表著美麗的女子和護花的使者。據說每個男女出生的時候,都有另一半等在成長的路上,於是漫漫長途需要尋尋覓覓才能最終遇見,有時候是電閃雷鳴中的風雨兼程,有時候眼前也會橫陳著無限春光。


但只要最後是你,晚一點也沒有關係,能不能永遠也沒有關係,曾經的愛人身上總有一些不平凡的地方,使我們的人生因此一度如桃花般驚艷過某個春天。可如今的社會,艷遇比偶遇多,約炮比愛情多,桃花劫比桃花運多,你若不能慧眼識人,不在細節上用心看心,遇到了桃花也未必就是屬於你的春光燦爛。

有位姑娘深夜發長微信,訴說自己的情感困惑,也正因為她完完整整地刷屏了各種細節,我看了‌‌第一章‌‌就看不下去了‌‌第二章‌‌。一個被獨居母親溺愛帶大的男人,除了愛自己根本就不可能會去愛別人,各種計較各種吝嗇各種沒禮貌,細節上的惡劣,足以顯示他沒教養沒素質的性格缺陷,這種男人除了回爐再造根本無藥可救,還得換個媽才能成就其轉世做人。

我不屑花時間去了解一個不是男人的男人,結果跳到‌‌最後一章‌‌發現姑娘結婚沒多久就離了,那她還傷心什麼於是我又轉到前面仔細看了一遍長微信,原來姑娘在婚姻中做了各種改變各種妥協各種自責,以至於對今後的生活沒了信心,不知道怎樣才能再遇到個好男人。

這個問題,倒是比和渣男糾纏到不能自拔好解決多了。人要有品質才能在社會上站穩腳跟,也只有這樣的男人能夠把握愛情走向,並且有能力為此擔負起道義責任,女人的某些幸福,實際上就包含在男人的尊重與體恤裡。


生活中更多所謂的桃花運中都是‌‌爛桃花‌‌朵朵開,你沾上了就是自己的一場桃花劫。他來到你的世界不是來愛你的,就是為了給你添堵的,或是占你便宜的,你根本不必糾結自己哪裡沒有做好,哪裡又需要自省改變,你唯一應該檢討的就是:‌‌你為什麼沒有早點讓他滾出你的世界?!

很多女人在擇偶的時候都會首先嫌棄窮男人,窮的原因卻往往不是不上進、不努力、不夠愛你,而是因為缺失教養的自卑狹隘,讓他沒有堅定的心和寬厚的胸懷,窮怕了的貪婪惡毒,又讓他沒有面向陽光的勇氣和努力的方向。我不會看不起沒有錢的男人,但鄙視貧窮思維下的那副賤骨頭,沒錢的時候過得不像人,有錢了又過得像個鬼,有錢沒錢還都是個愛無能。

女人當然應該遠離這樣的渣男,可當你想遇到好男人走一場真正的桃花運,那你也要選擇成為更好一點的女人。當女人開始自愛自重,主動拒絕麻煩和傷害, 再去談情感和看男人時候,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擁有更多的生活和情感經驗,應該讓我們變得更有價值,而不是失去價值,應該讓我們更會愛,而不是不再愛。

有教養的男人相信上天賜予自己能力和才華的同時,也就肩負起了捨我其誰的使命,要帶給身邊的人快樂與溫暖。這樣的男人才是女人的桃花運,可遇不可求,遇到別放過,讓他最終成為你的滿目桃花,漂亮的人面年年笑春風。

作者:王   /網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