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8, 2015

食療醫藥-醫生從來沒告訴你的秘密 可他們自己都那麼做

宗仁提供
作為具備醫學專業知識的醫生,他們自己有哪些獨到的健康經?在這裡為您挖出不少健康秘訣。

眼科專家

1、放個魚缸潤眼睛

眼乾大多是因為空氣乾燥和用眼過度所致,在工作平台上放個小魚缸,能緩解局部空氣乾燥。魚缸的開口可選大一點的,魚的顏色越多越雜,緩解眼乾的效果就越好。


2、別用太白的紙

當光照射到紙張上,表面反射光波進入到人眼在視網膜上成像。如果紙張太白,反光就會越強,會對視網膜的光感受器細胞等產生損傷,時間長了會造成不可逆視力下降。淺黃色或淺綠色的紙張,在感光時反射率低,能很好地保護孩子的眼睛和視力。

血管外科專家

3、多給血管做體操

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要長時間坐著,都不要忘記給血管做做操,例如坐了一個小時後,起來活動10分鐘,或者伸伸懶腰,或者坐著的時候不時地做抬腿的動作。當需要長時間坐著時,在腳下墊個小凳子,高度在10~20厘米之間,這樣也對減輕血管壓力有益處。

4、久站穿雙減壓彈力襪

售貨員、老師,孕婦、經常駕駛各種交通工具的人群,甚至醫生和護士,是靜脈曲張的高發人群。不過,我有個絕招,做手術時我會穿著高彈力襪,能很有效地保護好腿部的靜脈血管。而已經有了靜脈疾病的人,堅持穿這種襪子還能夠治病呢。

口腔科專家

5、粗細糧搭配來護齒

張醫生保護牙齒的獨門秘訣是:吃飯粗細糧搭配,飯後及時漱口刷牙。如果沒有條件做到這些,就是舌頭也能部分清潔牙齒。

6、舔舔牙齒也清潔

為防止牙齒上色,如果不能及時用清水漱口,用舌頭上下舔一圈牙齒表面,也能部分地清除殘留在牙齒表面的咖啡。建議喜歡喝茶的朋友,不妨也試試這種方法。

7、隨身帶包牙線

我自己的護牙心得中最重要的一條,也是對我的牙齒貢獻最大的就要數牙線了,我隨身總會帶上一包,可以隨時使用。很多人吃完飯拿牙籤剔牙,這是不對的,要把牙籤換成牙線,減少了牙籤對於牙齒的刺激,同時清潔的更徹底。

乳腺科專家

8、每個周末素食1

作為一名乳腺外科醫生,我保護乳房的方法就是好心情、多運動以及替代方法。比如清淡飲食有助於預防乳腺癌,但是我本人偏愛肉食,於是我就採用替代方法多吃魚肉,少吃紅肉,有時我還會在周末素食1天,而且含激素成分的保健品我是不會吃的。


9、多做擴胸運動

平時工作很緊張,抽出時間健身是很難的,我只能擠出時間運動。比如,有助於乳房健康的擴胸運動我就經常做,並用走樓梯代替電梯,做家務時動作加大,以達到鍛煉身體的目的。

骨科專家

10、正走倒走交替來

交替走即正走、倒走、快走、慢走交替進行,同時配合鼻吸氣嘴呼氣。正常情況下,前行走路會使關節和肌肉受到牽拉,日積月累會造成肌肉勞損和關節老化。而倒走正是一種逆受傷機制,可以減少磨損,緩解肌肉疼痛,促進機體自我康復。

11、塑身保健靠牆站

每天堅持練習靠牆站立,後腦勺、背部、臀部和後腳跟四點貼牆(足跟可稍稍抬起),每次3~5分鐘,每次3組,每日3~5遍,塑身、保健效果也不錯。

外科專家

12、一半癌症來自消化道

我會每兩年做一次胃鏡,林醫生調,消化道腫瘤高發區和高發家庭人群,年齡在40歲以上,均應定期接受內鏡檢查;如有腫瘤家族史、生活習慣不規律、或出現上腹部疼痛、突然消瘦等癥狀的人群應儘早進行內鏡檢查,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臨床心理科專家

13、笑一笑放鬆心情

五十多歲的人,動脈硬化每年血管都狹窄1%2%左右,但你生氣發怒,一分鐘動脈可能狹窄許多,情緒就這麼厲害。

平時可以放一本平時喜歡的漫畫圖書在辦公室抽屜里,累了就看看,讓自己笑一笑,心情就能得到放鬆。

14、手錶換隻手戴戒掉抱怨

如果察覺自己在抱怨,就將平時戴的手錶、手煉或戒指等換到另一隻手上,直到可以做到不換動21天為止,這會讓您戒掉抱怨的習慣。

皮膚科專家

15、唇油配白糖滋潤雙唇

宋醫生髮明了三層護唇法:即先塗抹一層眼霜,特別是嘴角邊的細紋處是重點塗抹部位;之後再塗抹一層唇油,以強化滋潤效果;最後再抹一層白糖,邊塗抹邊按摩,直到白糖完全融化。

眼霜的營養成分較唇膏豐富,而且有除皺功能,而白糖在嘴唇上來回摩擦可幫助去掉死皮,並且安全、有效。這種方法已經堅持了3年,效果非常好,即便是在乾燥的季節,也不會出現唇部脫皮、乾裂的情況。

16、醪糟加珍珠粉自製面膜

宋醫生每周都要做1~2次面膜,但她的面膜是根據自己的皮膚特性(中性皮膚)配製的。方法是從超市買回袋裝的醪糟,用裡面的清液加珍珠粉製成面膜, 此面膜可以很好地促進血液循環,使皮膚變得非常光潤,但敏感性皮膚最好不要用這種面膜,因為醪糟中含酒精成分,會刺激皮膚。使用前,可先在手腕內側皮膚處 做個過敏試驗,如有刺痛、紅腫等現象最好不用。

17、不用毛巾擦臉

鄒主任從不用毛巾使勁搓擦面部,一是毛巾比較粗糙,反覆擦洗臉部容易損傷皮膚;另一方面,毛巾容易孳生細菌,很不衛生,尤其夏季更是如此。
他的方法是用雙手將香皂搓揉起泡後再清洗面部,手掌上的皂液在去掉皮膚油污的同時也起到了柔和的按摩作用,可謂一舉兩得。

兒科專家

18、讓孩子遠離涼食

對於兒科醫生來說,是特別反對讓孩子吃各種冷食的。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兒科主任姜之炎說。

即使是夏季,孩子也應遠離冷飲,因為小兒臟腑嬌嫩,形氣未充,消化機能尚未發育完善,進食冷飲會傷脾胃。只有溫熱的食物才能養護胃氣,促進孩子生長。


營養科專家

19、善用家用電器烹飪

在電飯煲里放上豆類、大米,加上水,定好時間,第二天起來就有可口的雜糧粥;用煮蛋器可以輕鬆方便地煮好雞蛋,我還用它來煮過大閘蟹,味道也是不錯 ;電蒸鍋用來蒸菜,能夠最大限度的保留住食材中的營養成分。不過在烹飪過程中,一定要記住少油,少鹽,少糖,避免營養過剩。

20、先吃主食

從吃飯到有飽的感覺是一個固定的時間,而狼吞虎咽的人肯定要比細嚼慢咽的人攝入了更多食物。改變狼吞虎咽,可以先從改變進食順序開始。人們常邊吃菜邊吃主食,因主食更易讓人有飽腹感,如先吃些主食,然後再正常飲食,你就能更快地感到吃飽了。

溫馨提示:我們致力於為您的生活提供健康指導,但並不能替代醫生之診斷治療,如您身體不適請及時就醫,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微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