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15

越南堤岸古巷懷舊

友誼提供
位於第五,六郡和第八郡的古巷,它的價值體現在完整的巷名書法。眾多具有相當「年齡」的巷弄中,封了塵的「古巷名」上的水泥字樣上仍散發著點點古樸氣息,令路過的華人感到十分親切。

堤岸,一個有著華人 群體訴說不盡的故事之地,隨著時代的變遷,越南經濟的突飛猛進,華人的歷史痕跡也逐漸被現代化的建築工程所蠶食,一些承載著許多代華人感情的老街區被高樓大廈取替,那些陪伴著一代又一代學生成長的老校舍換上了新顏,就連已被公認為「國家級歷史文化遺跡」的一些廟宇也在重建當中……然而,在目前堤岸眾多具有相當「年齡」的巷弄中,封了塵的「古巷名」上的水泥字樣上仍散發著點點古樸氣息,令路過的華人感到十分親切。

    
作為堤岸區中心地帶的第五郡是古巷的聚集地,該郡許多盛載華人歷史故事的古巷如今仍然成為華人熟悉的社區。有些古巷前的巷名因為得到保留而至今仍為人所知,但有的早已被人遺忘,甚至消失在都市化發展的激流中,永遠找不到它的蹤跡。

    
位於第五,六郡和第八郡的古巷,它的價值體現在完整的巷名書法。古巷的格局按照粵式古建築而建,尤其是那公用的「騎樓走廊」是粵式建築的一大特色,那些半掛的雙頁木門、拱形的門楣、通風鐵窗等展現了歷史的滄桑,有些房子內的擺設還是古色古香,保留了先輩們當年 「原汁原味」的佈置:廳中幾張赤色的木凳圍著光滑的圓桌、茶几上放著幾個小玻璃杯和一個佈滿茶跡的茶壺、牆上掛著大概是來越第一代先人的黑白遺照,有的照片還是橢圓形的、滲透著傳統氣味。

    
漫步於古樸而深悠的走廊,紋理清晰可見,也許是歲月匆匆踏下的腳步吧。曾是美好,如今早已是斑駁。湧現的早已不僅僅只是淡淡的古巷之味而是濃濃的歲月所釀出濃濃的小釀,淡之濃味,歲月在古巷裏烙下最真實的印跡。

    
古巷中的房子雖已被許多新樓房所取代,但穿插在新房子間的老房子仍有跡可循、在新換上的鐵柵後還保留了兩頁半掛的木門。許多老房子的屋簷下大片大片青苔蓬勃地生長在瓦片上,歷經歲月不停地催促而更為倉皇地生長、蔓延,歲月催促著它,歲月呼喚著它。青苔這樣生長,像是與歲月並肩而行,從來不離不棄。抬頭,看見歲月在古巷的瓦片上走過,烙下不滅的印痕。潮濕的瓦片,還爬滿了青灰色的爬山虎,本是乾淨得不沾灰塵的瓦片,如今歲月悄悄退去它華麗的色澤,只留下淡淡的樸素 的顏色。

    
在都市化的進程中以及民生得到改善的環境下,堤岸許多老房子逐漸地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中,能保留上述室內陳列的也所剩無幾。作為堤岸新生代的我們能有機會見到這些「老」情景,是因為職業的賜予,相信其他年輕人就不知道我們先輩當年生活的環境是怎麼樣。本著對民族文化的感情,也希望能與同齡朋友分享這些 「古老記憶」

                           點擊圖片放大!






第五郡的古巷可謂多不勝數,而著名的有:

同慶大道 36 號的同慶里
同慶大道 47 號的蘇州里
同慶大道 55 號的太湖巷
同慶大道 86 號的介安坊
同慶大道 97 號的榮康居 (即金錢樓)
 
同慶大道 206 號的豪仕坊
同慶大道 236 號的松桂坊
同慶大道 254 號的共和里
同慶大道 480 號的老虎巷

阮豸街 312 號的福善巷
阮豸街 519 號的水池巷
阮豸街 572 號的萬國巷
阮豸街 671 號的馬車巷
阮豸街 674 號的易安里
 
阮豸街 680 號的允安里
阮豸街 714 號的穗華里
阮豸街 720 號的芽菜巷
阮豸街 845 號的群玉坊
阮豸街 863 號的松山里

阮豸街 904 號的新嘉禾里
阮豸街 909 號的榮遠胡同
老子街 21 號的鬼婆巷
老子街 36 號的福澤巷
鴻龐大道 243 號的湖山巷

鴻龐大道 285 號的仁厚里
梁汝學街 62 號的居正里
梁汝學街 137 號的僑興里
孟子街 77 號的寶樹巷
孟子街 127 號的文武里
 
新成街 68 號的東南里
新成街 107 號的新成巷
新開街 124 號的南和里
趙光復街 62 號的清心巷

扶董天王街 3 號的大慶里
扶董天王街 18 號的海南里
扶董天王街 23 號的娛樂里

仁慰大道 42 號的騰桂坊
仁慰大道 512 號的華僑里
仁慰大道 592 號的清安里
仁慰大道的適安里

陳殿街 2 號的榮安里
梁玉眷街 45 號的長安里
梁玉眷街 28 號的泰源里
嘉富街189 號的三多里
黎光廉街257 號的潮商巷

吳權街 14 號的益興巷
歐姬街 25 號的富壽巷
平東海旁街 573 號的大吉巷
孔子大道 202 號的九如巷
學樂街 17 號的方濟各巷

傅基調街 13 號廣益巷
陳和街 12 號的盛安里
新行街 12 號金榜里
安恬街 74 號的鼓油巷
李成源街 77A 號的太平巷

雄王街 218 號的陳秋里
鄭懷德街 75 號的永發巷
范敦街 38 號的菜巷
范敦街 的土地巷

嘉富街的富源巷
嘉富街的萬源巷
宋維新街的大光明巷
愛華酒樓對面的金魚巷(現為劉春信街
 
還有在鵝貢街 - 擺彩街 - 嘉富街 附近一帶的有

九江巷
康壽里
金玉里
福成里
月間巷

金邊市場附近的裕泰里等等....

各位越南讀者,誠請提供西堤各處古巷地點和巷名,用以補充,可寫在本帖之下的留言方格內,或稿件請寄來本網,郵址于網頁右方,謝謝!。

馮尚榮編
 

9 comments:

  1. 安平街的華記巷

    ReplyDelete
  2. 懶翁(Lan Ong)街(牛角街)大羅天酒家對面有兩條巷,一條新巷,一條舊巷,巷名忘記了。
    西貢宗室啖(Ton That Dam)街103號隔離有一條巷,名字忘記了。

    ReplyDelete
  3. 懶翁(Lan Ong)街(牛角街)大羅天酒家對面有兩條巷,一條新巷,一條舊巷,巷名忘記了。
    西貢宗室啖(Ton That Dam)街103號隔離有一條巷,名字忘記了。

    ReplyDelete
  4. 老朋友.阮豸街.596菜園巷.福興街中段有條叫福来巷.上一些有一条叫積善巷.阮智芳街.前南山茶枱有一条巷叫関世明巷.大世界对面有条叫富記巷

    ReplyDelete
  5. 请予知道第五即吉安巷地址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朋友.阮豸街.596菜園巷.福興街中段有條叫福来巷.上一些有一条叫積善巷.阮智芳街.前南山茶枱有一条巷叫関世明巷.大世界对面有条叫富記巷

      Delete
  6. 西貢第一郡阮公著街近囯泰戱院有龍鳳巷,波蘿巷,近鳳山寺處有新巷,姑江街舊妹有津津巷,它們都有百年歷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