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15

別恨太久

朱蒂提供

恨不是我們的人生任務,快樂、平和、充實、圓滿,這些才是。


我家胖墩快到青春期那陣,叛逆心重,多說了他幾句,很不開心,鄭重其事的對我說:“媽媽,我決定以後永遠也不和你說話了。”

不說就不說吧。我是很大度的媽媽,很配合的閉上了嘴。

沒過幾分鐘,他已經完全忘記了自己的誓言,我和老公聊天,他在一邊沒話找話的說:“媽媽,你看我掉牙的地方長出一個小牙尖了。”

呵,我喜歡孩子,就是因為能夠在孩子的身上看到赤子之心。他的愛與憎都會很直白,很坦蕩,他想讓你知道,“你批評我我很不開心”,但這種不開心不會持續多久,他很善於忘記,他有太多可以讓自己快樂的事情,他沒理由一直生氣。

這是孩子獨特的功能,也是他們讓這個世界變得純凈、晴朗、有光彩的本事。每個大人都曾經是一個孩子,但是他們總是會忘記這一點。所以,即使每一個大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本事,也被逐漸的遺忘和丟棄了。

大人就不一樣了。曾經看過一個新聞,一個婦人因爲嘮叨被丈夫吼了一句:「閉上你的臭嘴」,於是30年不曾開口說話。她買菜做飯料理家務,一切如常,但任憑老公如何哀求,依然保持緘默。甚至女兒結婚,都沒能讓她破例。
老公說,這個女人真有種。

不錯,是很有種,這種執著的人我最佩服。我和胖墩都一樣,注意力太容易轉移。即使有人讓我閉上臭嘴,我大概會激憤之下抓其滿臉花,失態是一定的,但要記30年那麽久?哦,太難辦到了。

婚姻中要那麼有種幹甚麼?又不是上前線打仗,都是人民內部矛盾。既然還和這個人在一起生活,還願意給他買菜做飯,擺出堅貞不屈的樣子給誰看?有甚麼好處?

好處是有的,一定有。我相信,在她不說話的每一天,每一個時辰,她心中必然懷著一腔的恨意:你膽敢罵 我,我就閉嘴,急死你我也不說話。她留下來,並不是因爲原諒了他,而是要懲罰他,親眼看著他懊悔、難過,並從他的痛苦中獲得告慰自己的快感。


這才是最大、 最可怕的恨意,她寧可搭上自己30年沉寂的時光,也不要放過他。

這樣的例子實在太多。男女關系之中,很多人花費大量時間去抱怨、懷恨、譴責、專心致志、心無旁騖地恨。

恨能把自己包裝成受害者,不需要改變,不需要反思,只要恨一個人就能解釋一切的不如意。

可只有恨的人不快樂。

30年不說話的婦人成功的懲罰了老公的粗魯,但代價是她失去了普通女人的幸福。烏賊是海洋中狡猾的生物,一旦覺得不安全就會向敵人射出墨汁,所以它也只能長得黑不溜秋,沒個好臉色。

想要毒殺別人,自己就要先帶毒,靈魂永遠感受不到陽光的溫暖和明亮,只能墮到最深的深淵,不得解脫。

胖墩曾經也和所有小孩一樣說過“我恨某某”這樣的話。我逗他:“你能堅持恨多長時間,一天,還是一輩子?”胖墩認真的想一想,很困惑的說:“一天不夠,一輩子又太長。”

是的,恨一天太短,恨一輩子太長。恨就是如此叫人難以衡量。它不像愛,溫暖一刻,即會成為永恒。

我認識一個網友,她的ID就叫「別恨太久」。曾經遭遇背叛的她改了這樣一個名字而將 心意袒露無遺:寬恕和原諒就像孩子新長出來的小牙尖兒,要頑強地冒出頭,生命才會在傷害之後獲得重生。

這個過程當然是特別艱難,充滿了來自內心的質疑和反複,要淡忘傷害,首先要停止繼續去恨,去憤怒,去譴責。但當她像胖墩那樣,一旦發現自己還有太多可以去做的事情,她才顧不上一直的生一個人的氣。她不再把恨當做一根繩子,生生的吊在那個犯了錯誤的男人身上,她不恨了,才發現生活有多麽輕鬆。

我們的人生中,那些痛苦到底是得到還是失去,真的很難講。只能說,你的得到在成就你,你的失去也在成就你。愛你的人成就你,傷你的人也在成就你。
恨是人類自己設定的籬笆墻,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高度,鎖住了那些不能自由的心。但如果可以,別恨太久。誰傷了我們,恨那麼一會就好了,不要念念不忘,否則,就等於那些傷害我們的人取得了徹底的勝利。


恨不是我們的人生任務,快樂、平和、充實、圓滿,這些才是。

網路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