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7, 2015

最經典的〝無心插柳〞: 史上8大偶然發明

新鮮人提供

美國大發明家愛迪生曾經說:「一切發明都需要等待,不要著急。」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發明都需要經過漫長的等待和深思熟慮的。有時,無心插柳也會成蔭。


1。微波

發現者:珀西·斯賓塞


1945年,當美國雷神公司工程師珀西·斯賓塞在測試用於雷達裝備的微波輻射器(磁控管)時,突然感覺西褲的口袋裡有點不對勁,甚至聽到了「噝噝」 的聲音,結果發現是他口袋裡裝的一塊巧克力融化了。他猜可能是磁控管發射的微波烤化了巧克力。由此他立刻意識到也許可以把微波應用到廚房烹飪上,於是微波爐誕生了。

2
。糖精

發現者:伊拉·萊姆森和康斯坦丁·法赫伯格


1879年的一天,當時正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實驗室工作的伊拉·萊姆森和康斯坦丁·法赫伯格放下手頭的工作去吃飯,吃著吃著,他們突然停了下 來,因為法赫伯格飯前忘了洗手。一些不走運的化學家遇到這種情況,甚至有可能中毒身亡,但是法赫伯格卻意外地發現了人造甜味劑——糖精。

3
。橡皮泥

發明者:美國庫托產品公司


橡皮泥在成為深受兒童喜愛的玩具以前,最初設計它的目的是清潔壁紙。這種產品的上市拯救了這家瀕臨破產的公司,這並不是因為它的清潔效果有多麼好, 而是因為孩子們開始用它來製作聖誕裝飾物。該公司隨後去掉了橡皮泥裡的清潔劑成分,加入各種顏料和芳香氣味,使它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一種玩具。

4
。強力膠

發明者:哈利·庫弗


1942年,美國伊斯曼·柯達實驗室的哈利·庫弗發現,他發明的氰基丙烯酸鹽黏合劑碰到什麼就會粘住什麼。6年後,庫弗注意到,這種物質不用加熱就 能產生很強的黏性。庫弗嘗試用它把各種不同的物體粘在一起,從而為這樣東西找到了用武之地。1958年,即距離他第一次被粘住16年後,氰基丙烯酸鹽黏合劑開始上市銷售,由於它效力強大,因而被稱為「強力膠」。

5
。聚四氟乙烯

發現者:羅伊·普朗克特


1938年,美國化學家羅伊·普朗克特正嘗試合成一種新型碳氟化合物。當他檢查一個本應該充滿氣體的容器時,發現氣體都已消失了,僅在容器壁上留下 一些白點。普朗克特對這些神秘的化學物非常感興趣,又開始重新做實驗。最終這種新物質被證實是一種奇特的潤滑劑,熔點極高,非常適用于軍用設備。現在這種物質被廣泛應用在不粘鍋上。

6
。心臟起搏器

發明者:威爾森·格雷特巴奇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的威爾森·格雷特巴奇認為可能已經毀掉了自己的研究計劃,因為他不是把一個1萬歐姆的電阻器用在心臟記錄儀原型設計上,而是錯用了 1兆歐姆的。結果這個電路產生的信號跟人類的心跳頻率非常相似。格雷特巴奇立刻意識到,這個精確的電流也許可以調控脈搏,使因病減弱的心跳重新恢復正常。在這以前,起搏器都是像電視機一樣大,是在患者身體外部臨時使用的。現在的心臟起搏器非常小,甚至可以植入患者的胸腔內。

7
。粘扣帶

發明者:喬治··梅斯特拉爾


一天,瑞士工程師喬治··梅斯特拉爾帶著他的愛犬到森林裡打獵,回來時發現狗身上粘了很多芒刺。梅斯特拉爾在顯微鏡下觀察發現,是芒刺上的小「倒鉤」讓它結結實實地粘在織物和動物毛上。他用各種織物進行了多年研究,直到尼龍誕生了,他才終於為粘扣帶找到了最合適的材料。至今,粘扣帶仍然是美國宇航局的最愛。

8. X


發現者:威廉·倫琴


1895年,德國物理學家威廉·倫琴正在進行一項試驗,該試驗涉及陰極射線。當時,他發現房屋對面的一張熒光紙板被點燃了,而一個厚遮擋物一直放在陰極射線發射器和紙板之間,這說明有光粒子能夠穿過遮擋物。倫琴很快還發現,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放射物可以產生清晰的圖像。第一張X光照片是倫琴妻子的手部骨骼。

騎鹿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