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15

食療醫藥-男女睡覺前干這事竟會短命

日新提供
我們都需要注意,千萬不要犯了一些睡眠時的禁忌。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有接近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眠中度過,一個高質量的睡眠,不僅能夠讓我們精力充沛,還可以讓我們更加健康,從而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 但是,如果睡眠方式不正確,則會損害我們的健康,甚至會縮短我們的生命。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下面咱們一起來詳細了解一下吧

充足的睡眠對於我們每一個人都是非常重要的。有資料分析說,成年人每天都需要至少7個小時的睡眠時間。除此之外,睡眠的準備工作、睡眠姿勢以及睡眠習慣我們都需要注意,千萬不要犯了一些睡眠時的禁忌。

一、忌睡前吃東西

人進入睡眠狀態後,機體部分活動節奏放慢,進入休息狀態。如果臨睡前吃東西,腸胃等又要忙碌起來,這樣加重了它們的負擔,身體其他部分也無法得到良好休息,不但影響入睡,還有損健康。

二、忌睡前說話

因為說話太多容易使大腦興奮,思維活躍,從而使人難以入睡。

三、忌睡前過度用腦

晚上如果是有工作或者是學習的習慣的話,建議先把比較傷腦筋的工作先做完,在快要睡覺的時候做一些比較輕鬆的活,讓腦子放輕鬆,這樣才比較容易睡著。否則的話,大腦處於一種興奮的狀態,就是已經躺下了,卻還是沒辦法睡著,久而久之就會出現失眠的現象。

四、忌睡前情緒激動

人的喜怒哀樂都容易引起神經中樞的興奮或紊亂,使人難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盡量避免大喜大怒或憂思惱怒,使情緒平穩。

五、忌睡前飲濃茶、喝咖啡

濃茶、咖啡屬刺激性飲料,含有能使人精神亢奮的咖啡因等物質,睡前喝了易造成入睡困難。

六、忌蒙頭而睡

老人一般比較怕冷,所以有的老人喜歡蒙頭而睡。這樣,因大量吸入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而又缺乏必要的氧氣補充,對身體極為不利。

七、忌仰面而睡

最好的睡眠姿勢是向右側卧,這樣人體全身的骨骼以及肌肉都是處於一種自然放鬆的狀態下,比較容易睡著,也較為容易將疲勞消除。而仰卧的卻會使得我們的骨骼以及肌肉處於一種緊張的狀態下,不利於消除疲勞,而且還容易造成因手搭胸部而產生噩夢,影響睡眠質量。

八、忌眼對燈光而睡

人睡著時,眼睛雖然閉著,但仍能感覺光亮。對著光亮而睡,容易使人心神不安,難以入睡,而且即使睡著也容易驚醒。

九、忌當風而睡

房間要保持空氣流通,但不要讓風直接吹到身上。因為人睡熟後,身體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降低,如果當風而睡,時間長了,冷空氣就會侵入身體,引起感冒風寒等疾病。

這樣睡覺有利於長壽

睡覺是我們每個人必不可少的過程,一生當中我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處在睡眠當中。想要通過睡眠養生,睡姿是必不可少的,正確的睡姿有利於身體健康,否則反而會危害身體。下面小編介紹的睡眠更健康的方法,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正確改善睡眠,擁有健康的身體。

在我們身邊最經常聽見的就是吃得好不如睡得好這句俗話,可見睡覺對我們人是有多的重要。根據現在的醫學研究表示,但人體在進入睡眠的時候,血液流量是站立時候的七倍還多。能夠增加肝臟的學流量,提高解毒的能力。加快身體物質的代謝。

從而維持機體內環境的穩定。人在夜晚熟睡時,分泌的生長激素是白天的57倍,對兒童和青少年可促進生長發育,對中老年人可激活體內各種活性酶加速新陳代謝,延緩衰老。

睡眠姿勢的選擇

睡眠的姿勢,因人習慣有多種多樣,但基本姿勢有三種,即仰卧、俯卧和側卧。一般認為,仰卧有利於血液循環,但應注意不要將手放在胸部,以免有壓抑感,易引起噩夢。側卧可使全身肌肉鬆弛,有利於腸胃的蠕動,側卧時腿要自然彎曲,枕頭不宜過低。

很多人在睡覺的的時候猶如一張弓一樣,一側卧睡覺最佳。根據傳統中醫得出,頭足向東西為最佳。在睡眠的時候,對於室內的環境、光線、溫度等都會影響睡眠,所以想要擁有良好的睡眠,這些因素不可忽略。

其實,枕頭的高度也會影響我們的睡眠質量哦。枕頭的高度不合適,可能會導致落枕呢正常適宜的枕頭的高度,一般是自己的一拳半為好。研究表明,這是最利於睡眠的高度,這樣就有利於進入甜蜜的夢鄉。

合理的睡眠時間

睡覺的時間要根據個人而議。一般來講,青少年每天需睡89個小時。中年人要睡8個小時,老年人只要睡7個小時左右就差不多了。對於身體不好的人來說,可以適當增加睡眠時間,看睡眠質量好與不好,除時間長短因素外,關鍵在於睡眠的深淺和醒來後是否會感到疲憊。

睡眠程度深也就是睡得實,醒後疲乏消失,全身舒適輕鬆,頭腦清晰,精神煥發,說明睡眠質量好。如果睡眠程度很淺,特別是夾雜一些噩夢,睡眠中途被驚醒,那麼既使睡眠時間很長,也得不到很好地休息,起床後仍感到頭昏腦漲、疲乏無力,說明沒有休息好。

重視午睡

午睡就成了現在人睡眠養生不可缺少的步驟。根據中醫理論得出,子午之時,是陰陽交替的時候,身體會極盛極衰,導致身體內部陰陽不平衡,想要改善這種癥狀,最好的方法就是休息了。現在醫學也有研究表示,老年人午睡能夠有效的降低心腦血管疾病,對於防病就有極好的保健作用。

其實,大家知道嗎午睡是有國界差異的,外國人幾乎不午睡。然而近來西方科學家發現,西歐和北美人冠心病發病率高,似乎與不睡午覺和緊張的生活節奏有關。他們甚至為此做了長期的試驗,發現如果能保證午睡,西方人的冠心病發病率可降低三分之一左右。

午睡醒後,可先睜眼靜卧一會,使大腦完全清醒,然後起床,用溫熱水洗洗臉,喝點茶水,再開始活動。這樣,就能使人體從睡眠狀態轉入清醒狀態的過程比較平和舒緩地進行,感到精神倍增。

人在熟睡的狀態下,脈搏減慢,收縮壓降低,呼吸變深,基礎代謝率下降,腦血流量減少,有助於大腦能量的積蓄。體內也會發生一系列有利於生理、生化的變化,如協調大腦皮質的功能,有利於增強記憶力,使人思維敏捷,反應靈活,這便是美美地睡個好覺後,感到神采奕奕,精力充沛的道理。

有專家指出:夜間13時,是皮膚代謝的高峰期,這時源源不斷的血液供給皮膚以之充分的營養,吐故納新,使皮膚保持健康和彈性,經常睡眠好的人會容光煥發,面色紅潤,這就是其中的奧妙。

更為神奇的是,睡眠可防癌。澳大利亞的專家通過研究發現,正常細胞在裂變過程中之所以變為癌細胞,大多是在夜晚中進行的。而高質量的睡眠,可防癌症的發生和發展。睡眠的好處如此之多,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注意科學睡眠。

正確的睡覺姿勢

仰卧是最常見的睡卧姿勢

中醫學稱這種睡眠姿勢為屍卧,採用這種睡姿,身體和下肢只能固定在伸直部位,不能達到全身休息的目的。在腹腔內壓力增高時,仰卧又容易使人產生胸悶、憋得慌的感覺。這樣仰卧著,還會自覺不自覺地把手放在胸前,使心肺受壓,容易做噩夢。

俯卧時

全身大部分重量壓在肋骨和腹部,使胸部和橫膈膜受壓,影響呼吸,加重心臟負荷。俯卧還會增加腰椎弧度,導致脊椎後方的小關節受壓。俯卧時,頸部向側面扭轉才能使頭歪向一邊,這樣又很容易造成頸肌受損。

左側卧時

雙腿微曲,雖有利於身體放鬆,有助消除疲勞,但心臟位於胸腔內左右兩肺之間而偏左,胃通向十二指腸、小腸通向大腸的出口都在左側,所以左側卧時不僅使心臟受到擠壓,而且胃腸受到壓迫,胃排空減慢。

這樣賴床更健康

Step1:使勁伸懶腰——加速血液循環緩解疲勞

首先需要按照習慣,自然的伸一伸懶腰這是每個人天生就會的,伸懶腰的作用可使非常大的。為什麼機體包括人和動物在疲勞時會不自覺地做伸懶腰的動作呢

這主要是由於當我們機體處於疲勞的狀態時,血液循環就會減慢,呼吸減弱,血液及氧氣供應部充分,大腦對此作出的反應,就通過自然條件反射,指揮身體通過伸懶腰的動作,盡量伸展身體、擴張胸廓,靠全身肌肉的收縮和呼吸的加深,立即就可以促使血液循環加速,促使氧氣供應增加,疲勞便會得到緩解。

那麼,在我們早上起床的時候,為什麼也要伸伸懶腰呢這主要是因為這樣可以使我們的身體從抑制狀態平穩過渡到興奮的狀態。因此在伸懶腰之後,人往往都會感覺精神爽快。但是這樣是並不夠的,建議大家主動加強一下伸懶腰的保健功效,養成使勁伸懶腰的新習慣。

Step2:左右大扭身——緩解腰腿痛頸背疼痛

現如今睡軟床的人是越來越多了,而床墊如果太軟的話,就容易造成腰肌勞損或者是其他的腰椎疾病。而那些腰腿痛、腰椎骨質增生的患者,睡軟床就更加不妥了。作為一種彌補,可以在起床之前,做一下賴床第二式,左右大扭身。

具體做法

在強化伸懶腰結束後,左側卧位,將左側下肢伸直,把右側下肢彎曲,從左腿上方跨過,並盡量遠離左腿置於床緣,雙臂水平張開,並將上身向右側盡量有節奏地扭轉1020次,在扭轉的最大幅度上,最後靜止10秒鐘。然後,交換方向成右側卧位,重複做一次這個動作,可以加強腰背肌和頸肌的牽拉,並使各個方位的肌力恢復平衡,對預防或緩解腰腿痛、頸背疼痛有積極的意義。

Step3:團身滾一滾——促使各部分肌力恢復平衡緩解疲勞

左右扭完身子之後,接下來你就可以團身滾一滾,這樣不僅能夠促使各部分肌力恢復平和,還有利於緩解疲勞。

具體做法

在上面動作結束後,於仰卧位將身體團起來,盡量彎腰、埋頭、雙手抱膝或抱頭,靜止10秒鐘,接著緩緩上下滾動1020次。主要是促使各部分肌力恢復平衡,結束後,再重複使勁伸懶腰,這才起床。

女人睡覺牢記5點不再衰老

第一條:子時之前一定要睡覺

在少林寺的養生概念中,睡覺是人生第一件大事。如果每天子時相當於晚上11次日凌晨1前不睡覺,看病時很多老僧醫就會說:不給你治了。其實不是不給治,而是治不好了。長年熬夜的人,無論男女,直接傷肝,日久傷腎,逐步造成身體氣血雙虧,每天照鏡子時會覺得臉色灰土一片。這時候就是天天營養品,天天鍛煉身體,也不能挽回睡眠不足或者睡眠不好帶來的傷害。

因此,早起沒關係,但晚睡絕對不行。許多精神不振的人,多有晚睡的習慣,這往往容易傷肝傷精傷膽。這樣的人,眼睛往往也不好使,心情多抑鬱,快樂的時候不多肺氣也受影響,長期得不到有效宣發的原因。還有的人認為晚上睡得晚了,白天可以補回來,其實根本補不回來,要麼睡不著,要麼睡不夠,即使感覺補過來了,其實身體氣血已經損傷大半了。

第二條:睡時宜一切不思

視此身如無物,或如糖入於水,先融化大腳趾,然後是其他腳趾,接著腳、小腿、大腿逐漸融化,最後化為烏有,自然睡著。這是禪醫入睡時的理想精神狀態。很多時候,失眠源於入睡時有揮之不去的雜念。此時,不要在床上輾轉反側,以免耗神,更難入睡,最好的辦法是起坐一會兒後再睡。實際上,對於現代人來說,要想在晚上11點前入眠,早早地上床醞釀情緒也很關鍵,以便給心神一段慢慢沉靜下來的時間。先睡心,後睡眼,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如果還是不行,可以嘗試在睡覺前簡單地壓腿,然後在床上自然盤坐或者跏趺坐,兩手重疊放於腿上,自然呼吸,感覺全身毛孔隨呼吸一張一合,若能流淚打哈欠效果最佳,到了想睡覺時倒下便睡。

第三條:午時宜小睡或靜坐養神

午時相當於上午11點至中午1,此時,如條件有限,不能睡覺,可靜坐一刻鐘,閉目養神。在禪堂打坐修行的禪師都習慣於在午時打個盹兒。其實,正午只要閉眼真正睡著3分鐘,等於睡兩個鐘頭,不過要對好正午的時間。夜晚則要在正子時睡著,5分鐘等於六個鐘頭。

第四條:睡眠一定要早起

僧人過的是晨鐘暮鼓的生活,即使在冬天,也不會超過早上6點起床,春夏秋季盡量在5點之前起床。對人體養生而言,早起有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

早起的好處在於,一方面,可以把代謝的濁物排出體外,如果起床太晚,大腸得不到充分活動,無法很好地完成排泄功能。此外,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在早晨7點到9點最為活躍,是營養吸收的黃金時段。所以,千萬不要賴床,頭昏、疲憊不堪很多都是由於貪睡引起的,睡眠養生。

第五條:睡眠的起居注意

環境上,睡覺時注意睡覺關窗,不能開風扇和空調,否則容易損傷氣血。所以說晚上睡覺不開窗,不開空調,不開風扇,連房門也關上,效果最好。如果熱,就把房門打開,窗戶關上,雖然效果差了一點,但是不至於第二天早上起來渾身乏力,後背僵硬。

飲食上,晚上不能暴飲暴食,否則肚子脹鼓鼓的,翻來覆去也睡不著,既影響胃的功能,也降低睡眠質量,得不償失。

睡覺時四肢要暖。四肢不暖,肯定是腎陽不足,應該在睡覺之前把手腳捂暖,尤其是手腳、肚臍和背後的命門都要蓋好。這裡教腎陽虛的人一個好方法,就是睡覺時穿上棉襪子並戴上手套睡覺,剛開始可能不太習慣,慢慢就好了,堅持一段時間效果會非常明顯。

騰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