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15

日本投降70周年/評論:時間流逝,罪責永存!

國忠提供

在紀念二戰結束70周年的聲明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盡管作出了一些反省表示,但依然沒有真正的和解姿態。德國之聲記者Alexander Freund認為,其實大家本來也不指望持保守民族主義立場的安倍晉三能夠作出真正的道歉姿態。


(德國之聲中文網) 躊躇再三之後,保守民族主義立場的日本首相安倍還是作出了許多批評性的表態,這也正是鄰國所希望聽到的:他說"深刻懺悔""遺憾""真誠歉意",他承認日本釀成了這一巨大的痛楚,並且悼念日本侵略的受害者。這也正是安倍晉三必須要傳達的關鍵言辭。安倍晉三的這一表態是正確的,他無法繼續在這個問題上閃爍其詞,必須承認日本的歷史罪行。

但是,這只是一個假象。此次講話, 並沒有形成鄰國所期待的真正和解姿態。這只是一個放眼未來的實用主義性質的講話。安倍在許多敏感議題上言辭都非常空洞。針對數以萬計的朝鮮半島女性被日軍強征作性奴--既所謂"慰安婦"之問題,安倍沒有作出道歉,而只是籠統地提及了日本後方大量女性所承擔的痛楚。這種不痛不癢的措詞可無法贏得信任。即便安倍晉三希望能與鄰國實現和平與繁榮,這一講話也不會讓韓國人、朝鮮人以及中國人滿意。

安倍的講話可能無法滿足鄰國的期待,但是其措詞卻是相當巧妙。他將日本的侵略與歷史背景相結合,提到了西方國家不那麽光彩的殖民政策。安倍晉三的說法就好比:看吶,可不光是日本,其他國家也采取過相似的擴張政策。他說到了日本給其他國家造成的苦難,但同時也提到了日本自己巨大的傷亡數字,還提到日本是唯一的受核武器攻擊的國家。安倍強調日本既是加害者,也是受害者。他還懷有感激地提到日本是在其他國家的幫助下才在廢墟中重建起來。他在講話中指出,本國的歷史留存在記憶中,現在應該打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而日本願意在這裡發揮重要的作用--不論是反對核武器方面、還是爭取成為亞洲地區的大國方面。不過,安倍從歷史談及現狀的眼光,也讓我們看到了他的立場和路線。一方面,他知道歷史的包袱依然在這裡,知道那些苦難無法被遺忘,而鄰國的不信任也依然相當巨大。但他同時也在履行他的承諾,要讓日本重現昔日的強大。這首先是經濟意義上的強大,但也有國防方面的意義。安倍有意讓日本進一步脫離美國的影響,讓日本能夠和老對手中國相匹敵。為此,安倍必須要提振日本經濟,還必須要修改美國欽定的和平憲法,即便這違背日本的多數民意。

在二戰結束70周年的這一時刻,安倍有可能錯過了一次實現和解的歷史性機遇。不過,在目前這個時刻,實現和解的前提條件本來也已經很糟糕。不僅僅是日本,在中國以及朝鮮、韓國,也有許多民族主義論調。韓國總統樸瑾慧正努力與曾經占領半島的日本劃清界限。而朝鮮的立國根基也就是靠極端民族主義,所以在美國之後,日本就是第二號敵人。而在中國,民族主義也在泛起,其越發咄咄逼人的姿態也不僅僅體現在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上。而且,北京很可能會繼續為這種民族主義情緒添油加醋,尤其是在經濟繼續疲軟的時候。這是因為,中國當局的政治合法性只有經濟增長和民族主義這兩條。對外強硬有時能夠轉移民眾對國內危機的關注。

即便是這種危機,其實也肯定是可以通過相互信任來化解的。但是,實現信任,首先需要實現和解。而日本卻在這裡白白浪費了寶貴的時間。現在,日本必須要將嘴上說的落到實處。和解能夠撫平所有的傷口,但是傷疤卻會留存。因為,時間會流逝,但是罪責卻不會消失。

安倍講話受多國關注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日本反複重申對過去戰爭的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歷屆內閣的這一立場今後也不會動搖。他說,不應要求未來的世代必須道歉,但日本人仍必須直面歷史。各國對他發表的講話做出回應。


(德國之聲中文網)在周五(814日)發表的戰後70周年談話中,安倍晉三對二戰中的逝者表示“深切悲痛”。他在談話中說,對過去戰爭中的國內外遇難者“深深低下頭表示痛心,同時獻上永遠哀悼之誠意”。

安倍表示,不能忘記戰場的背後名譽和尊嚴受到嚴重損害的女性。他說,日本導致二戰中無辜人民“不可估量的損失和痛苦”。

他在談話中還提及“侵略”一詞,稱“將永不訴諸武力或威脅使用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方式”,並表示“將永遠撇棄殖民統治並尊重所有人民的自決權”。

安倍就過去的戰爭稱,“日本一再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歷屆內閣的這一立場在今後也不會動搖”。

安倍表示,如今,日本戰後的一代代人已經超過總人口的80%。他說:“我們不應讓我們的孩子、孫輩以及更遠的世代——他們與那場戰爭沒有關系——承受必須要道歉的宿命。然而,即便如此,我們日本人,不分世代,必須直面過去的歷史。我們有責任非常謙卑地繼承過去,傳遞給未來。”

在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的著名講話中,曾表達對日本造成“巨大損失”的“深刻反省”與“由衷歉意”。

周五,中國央視新聞聯播播報了新華社的通稿,稱安倍談話“僅以回顧歷屆內閣歷史認識立場的方式間接提及‘反省’、‘道歉’”,“回避了直接表示‘反省’和‘道歉’”。

韓國外交部則表示,將在仔細考察安倍的談話後發表評論。

各國反應不一

他的這番講話尤其受到鄰國韓國和中國的關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周五回答記者問題時表示,日本應向受害人民作出誠摯道歉:“日本理應對那場軍國主義侵略戰爭的性質和戰爭責任作出清晰明確的交代,向受害國人民作出誠摯道歉。”她還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恪守中日邦交正常化以來日方在歷史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鄭重表態和承諾,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堅持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資料圖片) 

韓國表示將會仔細考察安倍的講話後發表回應。不過韓國外交部長表示,最重要的莫過於日本的真誠行動。

臺灣也對安倍的發言做出反應,臺灣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馬英九總統期盼日本政府今後持續正視歷史事實,並能深切反省、記取教訓,以前瞻性思維及負責任態度,與周邊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系,共同努力增進區域和平與繁榮。

陳以信強調,歷史錯誤或可原諒,但歷史真相不能遺忘。他還指出,二戰在人類史上造成最慘痛的傷亡,並表示臺灣、亞洲各國與日本人民,其實都是軍國主義下的受害者。

美國白宮周五發表聲明,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結束70周年之際發表的講話表示歡迎。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表示:“安倍晉三首相對二戰期間日本造成的損失表示“深切悔恨”(deep remorse), 並表示將堅守日本歷屆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立場,對此,美國表示歡迎。”

         安倍於廣島原子彈爆炸70周年紀念日上向死者紀念碑鞠躬

        安倍晉三希望日本告別戰後嚴格的和平主義原則(資料圖片)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資料圖片)


"村山談話"確定的標準

安倍曾於今年四月在美國國會兩院發表歷史性演講,對日本二戰期間對鄰國的所作所為表示"深刻反省"

但是,他沒有像北京和首爾要求的那樣做出全面的道歉,尤其是在有關日本曾強迫所謂的"慰安婦"進入日本軍隊妓院的問題上。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曾於1995年的一次里程碑式的講話中表達了他的"深刻反省""由衷道歉"

這份"村山談話"指出,日本"通過殖民統治和侵略,給許多國家的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損失和痛苦,尤其是對於一些亞洲國家來說。"

今年6月,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公開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誠實闡述"日本在戰時的行為。另據報道,1993年曾就"慰安婦"問題道歉的日本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表示,他對安倍晉三是否有必要在二戰結束70周年後發表新聲明存疑。他指出,若安倍發表新聲明,便應該如其所承諾的那般,繼承過去領導人的道歉立場,切勿倒退。

德國之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