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15

三個不穿裙子的女人

樹材提供
稱她們是三個不穿裙子的女人並非性別歧視,而是據實描述。
 
希拉莉的宿願--- 三個不穿裙子的女人之一 7/14/2015


星島日報《信懷南專欄》,0714日上網

希拉莉的宿願就是重回白宮做主人。這次不是陪外國元首夫人參觀什麼文化中心,而是國宴時舉杯致辭,照像站中間的真主人。

在英文裡,說一個女人穿男人褲子,多少帶有牝雞司晨的性別歧視。但我的確沒看過希拉莉,蔡英文,洪秀柱這三個女人穿裙子﹐我稱她們是三個不穿裙子的女人並非性別歧視,而是據實描述。連續三個星期,我會談這三個總統侯選人的人格特質和當選的機會。

純從或然率來講,信鐵嘴不需要夜觀天象都敢保證這三個不穿裙子的女人中出一個總統的可能性是100%,出兩個的可能性是49.35%。換句話說希拉莉「武則天坐天」的可能性並非那麼篤定。

也許有人好奇會問:信大瞎呀信大瞎﹐你這0.35的小數點從哪裡來的?Beats me我怎麼知道從哪裡來的?但如果不用小數點,豈能顯出信鐵嘴的「鐵」?從前打工時出差回來要報賬,如果每頓飯吃的都是整數,老闆一定懷疑咱們的賬是筆爛賬。反正不需要收據,於是想出這種加些小數點在後面的絕招。

我不看好希拉莉,多少受我不喜歡這個女人的主觀影響。我不喜歡她是從她老公出包那天開始。當時她一反一哭,二鬧,三上吊的傳統作風﹐忍辱負重,不動聲色,忍,等,狠三字訣全到位,我就知道這女人有不計代價要做總統的雄心。說到這裡,容我把她老公扯出來陪斬。我雖不喜歡希拉莉但也並不討厭她。事實上我很肯定她的能力和經歷,幹美國總統絕對遊刃有餘。倒是她老公,咱們對他的品行很有點寶貴意見。別誤會掌門人想進聖人廟吃冷豬肉,克林頓褲腰帶索不緊關我什麼事?但以白宮主人之尊,勾引小女生,東窗事發後公然不認賬,敢做不敢當算啥子男人?不過話不要扯太遠,現在回到為什麼信大瞎認為希拉莉當選總統的可能性不是那麼篤定的原因。

先從歷史看,選舉式民主第一條定律是﹕「政黨如尿布﹐不常換就會發臭」。二次大戰後,美國民主,共和兩黨輪流坐莊,除了老布希在雷根挾萬人迷的加持下,讓共和黨連莊連了12 年外,別的連莊最多8年。喜拉莉不能靠歐巴馬加分,除非共和黨吃錯藥推出一個極右派,否則希拉莉想贏可有一場硬仗要打。目前看起來,共和黨那邊另外一個布希,和新澤西州的州長 Chris Christie都會出馬,這兩人風評不壞,屬於溫和的保守派,對希拉莉的白宮之路都是較大的障礙。

加州長久以來是民主黨地盤,但在全國比佔地之廣,共和黨勝民主黨多多,比人頭,兩黨在仲伯之間。每次大選,決定勝負的主戰場向來是中西部。共和黨只要在中西部那幾個大州,像2012年被民主黨囊括明里蘇達,威斯康辛,伊利諾,密西根,賓州,俄亥俄奪回一半,鹿死誰手,乃未定之天。何況共和黨如果真的是「假」布希出馬的話,佛羅里達是他老地盤﹐不會再被民主黨拿去。新澤西也是大州。

「假」布希的老婆是墨西哥裔,加州阿米哥這麼多,內舉不避親,阿米哥的票不一定鐵是民主黨的。

最後一點,我認為很多美國人會和我一樣不是那麼信任希拉莉,總覺得這個女人冷酷而虛假,他公婆倆打著自由主義,心懷弱勢的招牌,但卸任後不像卡特夫婦那樣參加慈善團體,真的在為普羅大眾服務。反而高價收費露臉,各處耍嘴皮子拼命撈錢。我認為他們並非悲天憫人,如假包換的理想主義者。希拉莉久經選戰,長於募款。何況女性出任總統是乎是世界潮流,但我向來認為美國出黑人總統比出女總統容易。如果明年希拉莉贏了,信大瞎敗軍之將不足言勇,就不解釋為什麼了。如果希拉莉沒做成總統﹐我再解釋為什麼我有這個想法。

不過信鐵嘴預測台灣和美國總統大選向來擺脫不掉「兩個凡是」的魔咒:「凡是咱們喜歡的候選人一定落選;凡是咱們不喜歡的侯選人一定當選」。既然掌門人不是那麼喜歡希拉莉,希拉莉能否一償重回白宮的總統宿願,端看共和黨推出什麼人來和希拉莉選。我的心要我不看好希拉莉,但我的頭告訴我這個女人準備好了。養兵八年,志在必得,如果這次再敗,就安心做祖母好了。
>
>


蔡英文的腳跟三個不穿裙子的女人之二 20150719


星島日報《信懷南專欄》﹐0727日上網

蔡英文當選總統的或然率,兩三個月前幾乎是100%,躺著都會當選。現在還是會當選,不過不能躺著選啦。她當選是信鐵嘴兩個凡是發功的結果:凡是掌門人喜歡的候選人一定落選;凡是掌門人不喜歡的候選人一定當選。天意如此,夫復何言?

現在來談為什麼我不喜歡蔡英文的原因。但在我談這個話題之前,我得發表兩個聲明:

第一、我曾經把蔡女士列為台灣三個我最欣賞的女人之一。不過那是她剛當選民進黨黨主席的時候。

第二、蔡英文當總統,我的預測是台灣好不到哪裡去,但也壞不到哪裡去。她不會宣佈台灣獨立;台灣藍綠還是繼續惡鬥,只是攻守雙方互換;經濟也不會有啥起色。但從好的方面看,比起李登輝,她沒老李那樣陰沈頑固再槓上開花拿中華民國的銀子到日本去賣國求榮。實在非常的 TMD。。。pardon my
French

比起陳水扁,她沒阿扁那麼貪婪無知。阿扁不但一個人貪,老婆兒子女婿一大堆都貪,蔡女士孤家寡人,再貪也是個體戶的貪,比起阿扁老鼠會式的貪,規模要小多了。

她當選民進黨的黨主席後,我冀望她會帶領民進黨擺脫被民粹綁架,說白了,我希望她成為一個領頭的人Leader is the one who leads,把民進黨的素質往上提昇。但讓我失望的她不但不領頭往上走,反而跟著墜落胡鬧,只問顏色,不問是非,完全看不出她的公義,魄力,遠見,理想,方法在哪裡。

但蔡雖然沒有魄力,遠見,理想,方法,但卻很有策略,她的策略就是遇到重要的議題,尤其是兩岸關係的議題,她就給你來搞模糊。她運氣又好,遇到一個自以為立場清楚但講又講不清的執政對手。這才讓這個 overrated,半路出家的政治人物上了時代雜誌亞洲版的封面。

時代雜誌的編輯也太不夠意思,怎麼替我們蔡女士選這麼一張難看的照片來做封面?中文是奇妙的文字,用來替人貼標籤有殺人不見血的功效。蔡女士現在被貼上「空心蔡」的標籤,好死不死,國民黨平地一聲雷冒出來一個外號「小辣椒」的洪秀柱,這下好了,紅辣椒炒空心菜變成了2016台灣選總統的選戰口號,平心而論,說蔡是空心菜這也並非太冤枉她。

台灣國安問題有其特殊性。其他國家面臨最重要的國安問題是國防,外交和經濟。我很早就公開主張台灣的國防部應該改名災防部。如果老共吃了秤砣鐵了心,說要不計任何代價都要解放台灣,台灣怎麼國防法?台灣的外交只有五個字:「抱老美大腿」。但不管你怎麼抱,老美絕不會為台灣和老共翻臉打仗。於是台灣剩下來的國安問題只有經濟問題。而經濟問題和兩岸關係脫離不了關係。因此,台灣面臨最嚴苛的問題就是怎麼處理和老共相處的問題,而這個問題是蔡英文的「阿契里斯腳跟 (Achilles ‘Heel)」,用白話文講,此乃蔡的罩門。

希臘神話裡阿契里斯的母親,在阿契里斯生下不久將其倒掛金鉤浸在號稱受浸後有刀槍不如特異功能的聖水裡。奈和阿媽提著阿契里斯的一隻腳跟沒被聖水浸到,最後阿契里斯死在戰場就是那個腳跟被箭射中。       

2012年台灣大選,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就是栽在兩岸關係的骨節眼上。但這怎麼能怪她?提著她腳跟行政治洗禮的兩位母親師父是李登輝和李遠哲。這兩位李先生的政治理念乃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基本上他們對中國是採排斥態度的。蔡英文的武功被台灣歐陽鋒和黃藥師調教出來,葫蘆裡裝的是啥還要問嗎?為了騙選票,蔡英文現在開始往中間靠,把中華民國的憲法拿了出來當擋箭牌。跑一趟美國向老大哥表態說如當選會「維持現狀」。

但現狀是啥?如何維持法?她有講清楚嗎?能講清楚嗎?講清楚就得承認以前的主張全是錯的,這樣一來,原來投給她的深綠票會跑掉﹐中間偏綠或中間偏藍的選民又會覺得她是個投機的政客,不會把票投給他。這是她為什麼非搞糊塗不可的原因,保護「阿契里斯腳跟」要緊啊。

如果甩開藍綠,省籍,統獨,貧富,出身,學位,背景這些無聊的意識形態不論,誰能告訴我蔡女士憑什麼有資格做總統?能力?建樹?風格?魄力,遠見?魅力?究竟憑哪一點嘛?選舉式民主的第二條定律是票投給The devil you know你摸得清的魔鬼),不投給 The devil you don't know 你摸不清的魔鬼。你摸得清蔡女士嗎?
>
>


洪秀柱的機會三個不穿裙子的女人之三 20150726


星島日報《信懷南專欄》﹐0727日上網

三個不穿裙子的女人中把洪秀柱留到最後講,是不忍心讓很多人提早失望。根據 IMIron Mouth Xin的預測,洪秀柱絕不會當選總統的,這不能怪她,要怪就怪國民黨的無能和信鐵嘴的「兩個凡是」魔咒。如果閣下不知道信鐵嘴的「兩個凡是」是啥?請先看《蔡英文的腳跟》)。

洪秀柱一出來就要過國民黨的獨門機關「防磚條款」,過關後遇到馬英九,馬英九對洪的過關表示吃驚。我說老馬哥呀,老馬哥,難怪別人說你不進入狀況,你是沒話找話,還是真連風往哪邊吹都搞不清?

長久以來,我就鼓吹台灣需要一個有性格,在社會議題上偏左,在財務平衡上偏右;強力執行公權力;司法公平;教育重質不重量的總統。在兩岸關係上,講明ROCPRC 一邊一國是國共內戰留下來的歷史包袱。這個包袱,只有在和平,友好,平等,耐心,和沒有威脅下由台灣人民去解決。

有類似想法的人近年來在台灣已經無形中匯成一股勢力,柯文哲的冒出,正是這股勢力的初試啼聲。加入這股勢力的藍綠都有,他們心目中並沒有一個理想的領袖人物。沈富雄,宋楚瑜看出了這塊有潛力的沃土,但時不我予,他們的年齡都不容許他們耕耘而有所作為。洪秀柱起步太晚,沒有時間去改變別人扣在她頭上那頂深藍親中的紅帽子。她的「一中同表」和叫王金平「回老家選立委」都不是一個成熟而滑頭的總統候選人該公開講的。邱吉爾當選英國首相說:「我的一生都是在為這一天做準備」。台灣的政治人物就是缺少這種「我已經準備好了」的人物。

洪之所以能冒出來,恐怕她自家都沒想到。國民黨的A咖們讓我想起老黑白短片《三個傻鳥The Three Stooges》。那三個傢伙喜歡裝模作樣,自作聰明,但結果都搞到成事不足,敗事有「瑜」pun intended。洪原先只不過想拋塊磚來引出玉。沒想到老KA咖們,沒一個有種敢拍馬上陣。於是我前面提到的那股「勢」,逆風而起,把洪秀柱這塊磚變成了玉,其他原本是玉的老KA咖們,個個變成了路邊灰頭土臉的磚。整個來龍去脈,像極了那首五代蜀國花蕊夫人的《亡國詩》:「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那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寧無一個是男兒?」

論單挑,蔡英文不是洪秀柱的對手,打群架,國民黨向來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專家。兩岸關係是蔡英文的「阿契里斯腳跟 (Achilles' Heel)」,而洪秀柱本來沒什麼罩門:說她是外省人,她南部長大臺語比蔡英文還溜。說她是「高級外省人」嗎?她在貧窮和苦難中長大,父親是白色恐怖的受害人。說她太親共,她是中華民國死忠。洪秀柱批評蔡英文,說她可能是學問太好,講的話沒人聽得懂。蔡哪裡是學問太好?這是思路太不清。

泛綠早就定於一尊,支持者的忠誠度高,變數低,泛藍則正好相反,從連戰到吳伯雄到馬英九到朱立倫,四個黨主席都擺不平那個百足之蟲死而不僵的宋楚瑜。我這篇評論是老宋宣佈選不選總統前兩個星期寄出去的,但信鐵嘴冒砸招牌的風險預言老宋這次一定出來。拋磚引「瑜」,呼之「瑜」出,看來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的歷史要重演,只是老宋希望這次泛藍是棄洪保宋。我認為深藍的人雖然討厭老宋,但他對中間選民的吸引力會大過洪秀柱。

我最近送了一本我的新書《三聲有信》給沈富雄,因為其中有一篇200663日我替他打抱不平的文章《落日孤鳥鳴》。文章中我提到曾對沈說:「臺獨不是『想不想』,『該不該』,『對不對』的理論問題,是『能不能』,『會不會』的現實問題。。。」。我也提到:「我們應該把有爭議性,短期不會有結論的藍綠對立,統獨之爭,省籍情結暫時放在一邊,專心處理比較重要而迫切的民生問題和台灣利益問題。從藍綠的垂直組合橫切過去,局勢大有可為。。。」這些話,中間選民聽得進去,蔡英文講不出來,紅秀柱講得出來但沒號召力。

結論是:三個不穿裙子的女人,最有資格做總統的不一定做得成,最沒資格做的最有希望做。洪秀柱嗎?算是瀟灑走一回。其實這次大選國民黨大敗也沒啥不好,七年前民進黨不也敗得快關門了嗎?鳳凰是從灰燼中重生的,百年老店不徹底整頓就會關門大吉。

星島日報/信懷南專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