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1, 2015

八項紀錄告訴你,中國的高鐵為什麼可以這麼搖掰?

鎮強提供
習近平主席開始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屆時將討論高鐵合作。值得注意的是,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特地選擇在中國宣布,開放總額度為118億英鎊的高鐵2號項目建設合約的競標。

  此前,在9月末公布的《第七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政策成果》中,中英雙方一致認為20154月成立的中英鐵路聯合工作組是成功的。

  除了英國,美國也看好中國高鐵。就在9月份,中國鐵路國際美國有限公司與美國西部快線公司簽署協議,合作建設經營美國西部快線高鐵。為何美國和英國都如此青睞中國高鐵呢?聽我們娓娓道來。


中國高鐵世界第一

  中國的高鐵建設被譽為中國經濟發展奇跡,頻頻刷新世界紀錄。從引進技術到領先全球,短短10年間,高鐵不僅獲得國人點讚,也贏得世界目光。「中國速度」已經在世界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高速鐵路發展至今,全球高鐵在行使速度上排行以中國為首,其次是台灣、韓國。

以下是全球十條高速鐵路系統。

  1、中國CRH2高鐵

  2、台灣THSR高鐵
  
  3、韓國KTX高鐵

  4、日本新幹線
  
  5、西班牙AVE
  
  6、英國「歐洲之星」
  
  7、法國TGV
  
  8、日本MLX01
  
  9、德國TR-07 
 
  10、日本MLU001

  或許有人問憑什麼中國高鐵能成為世界第一?那我們來看看中國高鐵所創下的輝煌記錄吧!


中國高鐵大紀錄

經營里程最長

  2014年,貴陽至廣州、滬昆高鐵杭州至南昌段和長沙至懷化段、蘭新等一批高鐵新線相繼開通。截至2014年底,大陸鐵路營業里程達11萬公里,其中高鐵里程達到16萬公里,超過世界高鐵營業里程的一半,是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一」。

經營時速最高——486.1公里

  時速486.1公里——這是噴氣飛機低速巡航的速度!2010123日,在京滬高鐵棗莊至蚌埠試驗段,CRH380AL新一代高速動車組創造了時速4861公里的世界鐵路經營第一速。

輪軌試驗時速最高——605公里

  201112月,由中國南車研制的更高速度試驗列車,又稱500公里試驗列車,在中國南車四方股份公司落成,設計速度500公里,在高速列車國家工程實驗室中創造了605公里的最高輪軌試驗速度。夠快了吧!

世界等級最高的高鐵——京滬高鐵

  20116月,京滬高鐵建成投產,這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線路最長、標準最高的高速鐵路。它貫穿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安徽、江蘇、上海7省市,連接環渤海和長三角兩大經濟區,全長1318公里。

  要知道,連接中國最繁華城市的京滬高鐵,可是非常受人歡迎的,去年客流量過億。201471日,在開通經營三周年之際,京滬高鐵對外宣布正式盈利,按營業稅口徑計算,全年有望做到利潤12億元左右。

世界首條新建高寒高鐵——哈大高鐵

  2012121日,中國首條也是世界第一條新建高寒地區長大高速鐵路哈爾濱——大連高鐵投入經營。哈大高鐵營業裡程921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縱貫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全線設23個車站。

    根據最近30年的氣象記錄,東北三省全年溫差達到80,是中國最為寒冷、也是溫差最大的地區。中國高鐵在這樣冷的地方經受住了考驗,讚!

世界單條經營里程最長高鐵——京廣高鐵

  20121226日,全球經營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京廣高鐵全線開通經營。
    全長2298公里的京廣高鐵,是大陸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的重要「一縱」,北起北京,經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等地,南至廣州,全線設計時速350公里,初期經營時速300公里。

    有專題分析說,僅京廣高鐵京鄭段2030年前,對全社會經濟的拉動作用就將達到275844億元。建一條高鐵,拉動一方經濟,此言不虛。

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長的高鐵——蘭新高鐵
  20141226日,蘭新高鐵全線貫通。全長1776公里的蘭新鐵路,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車里程最長的高鐵。

    除此之外,它還享有不少「第一」:一是它途經煙墩、百里、三十里及大阪城等四大風區,同時沿線有塔克拉瑪干、古爾班通固特等幾處沙漠,是首條穿越沙漠大風區的高鐵;二是橫穿大陸海拔最低的吐魯番盆地和海拔最高的祁連山高鐵隧道,16.3公里的祁連山隧道中的最高軌面海拔為3607.4米,被譽為「世界高鐵第 一高隧」。

最驚人的高鐵運量
  這幾年,高鐵以方便、快捷、舒適征服了不少人的心。在京津、京滬、武廣等線路,高鐵也出現「一票難求」。2014年,有8億多人次選擇高鐵出行,其中最繁忙的是京滬高鐵,一條線就有過億人次乘坐。

微信人民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