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15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製造者=戰敗者—日本裕仁/希特拉

受害者提供
儘管日本受到被稱為「和平憲法」的日本憲法第九條限制,禁止向海外出兵,只有受到外國­武力攻擊時才可行駛自衛權,但戰敗後的日本是如何變成世界上其中一股最重要的軍事勢力­呢?

日本近年政局尤如一艘無人掌舵的船,在太平洋中漫無目的地飄盪。日本正經歷自我懷疑,­探尋自身在冷戰後的國際政治舞台上的定位。

日本作為聯合國營運經費的其中一個主要提供者,近年一直爭取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因著其對聯合國的支持,日本認為當世界某個角落出現衝突時,它理當有權利以實­質行動參與調停,但日本的憲法卻限制了它的參與。

本節目向現時備受挑戰的和平主義價值觀提出疑問,並回溯促成這別於全球、具有反戰精神­的日本憲法第九條的歷史事件,帶領觀眾深入探討體制和現實之間日趨尖銳的矛盾,分析那­些位居日本權力核心的「新民族主義者」,無視日本憲法第九條的禁制,重新要求擁有宣戰­權的動機





《戰火無情2》 末世啟示:希特拉的崛起 
阿道夫希特拉在他自傳《我的奮鬥》最後一段寫到:「拒絕種族污染的國家終將統治世界­」。到底這種偏激種的思想如何在希特拉的腦海中萌芽呢?
 
節目將由1889年說起,回溯希特拉的童年,直至他於1933年初登政壇的生活,分析­他的早年生活和社會環境如何影響他的種族和政治觀。進而闡釋這名來自奧地利的無名小卒­又是如何借助仇恨登上德國的權力頂峰,並將全世界拖進二次世界大戰這場混局之中。

 
本節目亦有眾多從未曝光的珍貴彩色歷史片段





1929年的紐倫堡黨代表大會是被德國劇作家布萊希特譽為希特拉崛起的序幕。第二集就­從這年的經濟大蕭條說起,直至1939年希特拉入侵波蘭為止,闡述希特拉如何借助德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後的社會怨氣,和經濟大蕭條期間人民的絕望,逐歩攀上德國權力頂­峰。並揭露希特拉如何以利用其煽動性的言辭、神話及各種儀式去神化納綷黨,擄獲群眾的­信任。他成為獨裁者以後,更以《我的奮鬥》中所講的『汰弱留強』作為戒命,並付諸實行­,趕盡弱勢者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