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6, 2015

美華裔首富黃馨祥:很有錢,很低調

志明提供

他很有錢,他很低調——這幾乎是所有人對黃馨祥的第一印象。



然而近距離接觸,你馬上會發現,他很有追求,而且很聰明——至少他懂得生活需要保持平衡。

他身家129億美元,是美國華人中的首富,在新出爐的2015年福布斯富豪榜上列美國第35位、世界第96位。


他低調到很多人搞不清他的名字。他出生在南非,因為南非人誤把他的名“Soon-Shiong”當作了姓,於是他的英文名成了“Patrick Soon-Shiong”。又有人根據他和妻子米歇爾·陳建立的“陳馨祥家庭基金會”,誤認為他姓陳。再加上他的低調,所以這個美國華裔大富翁的名字簡直成了“一筆糊塗賬”。

黃馨祥本人可一點都不糊塗。他是生物醫學界“奇人”,開創了治療糖尿病的新方法,目前在試圖攻克癌症。他本人擁有近百項專利,他發明研制的一種抗癌藥物非常熱銷,由於多國批準使用,2016年預計銷售額達10億美元。他在過去十幾年裏創辦的兩家制藥公司也分別以數十億美元售出。如今他又創辦了一家新公司,研究以高科技為手段的“精準治療”。


他攻的是西醫,但對於一個出生在華人家庭、對中醫針灸和草藥並不陌生的華裔西醫來說,將中國傳統醫學理念與西方先進醫學科學相結合並非難事。

“中醫所講的陰陽平衡對人類治療癌症、維護健康非常重要,”63歲的黃馨祥日前接受新華國際記者專訪時說,“人體的免疫系統處於平衡狀態,這是千真萬確的。免疫系統失去平衡意味著人失去了保護系統,就可能患癌症。解決問題的辦法就是恢複平衡,使免疫系統能消滅癌細胞。所以減少壓力、鍛煉身體、正確飲食,這些以前人們認為並不重要的事,實際上從科學角度講對於維護免疫系統平衡非常重要。”


黃馨祥不會講中文,自稱為“3A俱樂部的”,因為他是“非洲來的美國亞裔”(African American Asian)。但像追求生活平衡這種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髄卻被他很好地繼承了。

直到2011年他從“魔術師”約翰遜手裏買來NBA湖人隊4.5%的股份,美國當地英文媒體和華文媒體才開始注意到他。“對我來說,籃球是一種放鬆,讓生活保持平衡很重要,”從上世紀80年代來到美國開始,他就迷上籃球,不僅愛看,也愛打。


除了買湖人隊股份能讓人感覺到他的“豪”情,從黃馨祥的談吐中幾乎看不到富人的影子——完完全全是個科學家。無論接受專訪還是公開講話,他絕大多數談的都是醫學,似乎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治愈癌症。


據統計,每年有820萬人死於癌症,到2030年該數字有可能上升到1300萬。黃馨祥目前想做的是利用人體自身免疫功能治療癌症,而不是依靠高毒性的治 療方法。他認為,如果能利用現代技術發現、培養人體自身免疫細胞並重新植入人體,就可在治愈癌症的同時避免毒性藥物對人體的傷害。

(記者薛穎,編輯海洋, 圖片來自網絡,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新鮮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