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15

越南「喬布斯」阮慈廣 打造B phone

前進提供
一支從設計、製造、行銷都百分之百 Made in Vietnam的智慧型手機,號稱要超越三星與蘋果,這是在越南,今年科技業最夯話題的卻是 「Bphone」。

 Bphone是一支從設計、製造、行銷都百分之百越南製造的智慧型手機。(取材自Bkav網站)

iPhone6S在全球上市,但在越南,今年科技業最夯話題的卻是 「Bphone」,一支從設計、製造、行銷都百分之百 Made in Vietnam的智慧型手機,號稱要超越三星與蘋果,他們真有兩把刷子嗎?

阮慈廣 有兩把刷子嗎?

天下每日報報導,20年前,在越南還只有撥接上網時,當時就讀河內科技大學的資優生阮慈廣(Nguyen Tu Quang),就寫出了越南第一套防毒軟體,在越南政府扶植下一炮而紅。

20年後的今天,他創辦的防毒軟體公司Bkav 已經有1700名員工,是越南最知名的前十大公司。

報導說,被越南人暱稱為 「越南喬布斯」的阮慈廣,今年再次讓人跌破眼鏡。Bkav5月底砸下50萬美元辦活動,向世人宣告他花了4年時間、投入超過2000萬美元研發出的Bphone,這是第一支從設計、研發到製造,百分之百來自越南的智慧型手機。

Bkav的河內總部,放眼望去,員工平均年齡在30歲,可以明顯感受到年輕活力。

            共同創辦人、副總裁 Bach Thanh Le。(網路路片)

自信做最好智慧手機

報導指出,共同創辦人、41歲的副總裁 Bach Thanh Le 驕傲向記者展示Bphone,大小與iPhone 6相仿,使用介面卻有Android的味道。「我們希望結合蘋果與三星的優點,做出全世界最好的智慧型手機,」他自信地說。

由團隊自行開發的作業系統,根據使用者意見調整,希望營造最佳的瀏覽經驗。例如瀏覽器的網址列放在畫面最下面,方便單手鍵入。或是最多按三次鍵,就可以迅速撥號,也是讓他自豪的設計。

5月盛大發表的Bphone,走類似「小米」的線上閃購(flash sale)模式。兩次上線開賣,都在12小時內賣出12000多支。

Bphone的價格約是iPhone的六成。入門款為425美元,最昂貴的24K金版本,要價近1000美元,容量分別是16GB64GB128GB

被越南人暱稱為「越南喬布斯」Bkav的創辦人阮慈廣。取材自zing.vn網站
 
越南年青人新偶像

報導稱,他們希望先在越南市場打響名號,再進軍海外。

大家可能都會有的疑問是,Bphone沒有亮眼的品牌,如何與三星、蘋果匹敵?
「當你認為不可能,你就先把自己打垮了,」年僅30歲的Bkav 行動裝置總監Ta Minh Hoang說,「當你不認為這是大問題,或許就可突圍而出。」

據報導,越南年輕人把阮慈廣視為新一代偶像。他的口頭禪「Incredible! Unbelievable! 」(太神奇了!不敢相信!)被年輕網民廣為流傳。

9月下旬,Bphone才在河內開出第一家展示中心,10月初,Bkav就開始積極與國外經銷商洽談,希望把「越南的驕傲」銷到國外。

這些樂觀的年輕工程師希望,有朝一日,Bphone也能讓全世界的人,一樣感到驚訝。

世界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