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15

如何不再將自己與他人比較

方行提供
每個人都各不相同,因而我們總愛將自己和別人比較,這是人類的天性,而且向他人學習是批判性思維過程的重要方面。

但如果這種比較被用於強化不切實際的、負面的自我形象,就是一個惡性循環了。下面我們就來一步一步地改掉這個經常與別人比較的壞毛病吧。

步驟

 

要認識到習慣性地將自己與別人比較是個壞毛病。 社會價值觀認為擁有無瑕肌膚,大眼睛,豐滿的嘴唇,小巧的鼻子,潔白的牙齒,柔順而光滑的頭發,凹凸而有致的身材,又衣著得體的女性是最幸福的,是女性的 標桿;而男性,則應該身材高大,肌膚無瑕,有六塊腹肌,衣著得體,身邊簇擁著無數女人,這樣的男人才是真正幸福的男人。我們的社會最擅長給民眾洗腦,讓大家覺得某一個樣子才是最美的,某一種方法才是最對的,某一種生活才是最成功的,但實際上,大家每個人都不一樣。社會把人們分成了三六九等,社會希望你認 為,如果你沒有過上某一種生活,那麽你就很難幸福。這就是為什麽有那麽多的人選擇去整容,選擇逃離社會,選擇抱持著“自己是有問題”的想法長大成人。總是把自己和別人相比,尤其和那些名人相比,很容易讓自己喪失自尊、自信,因為那些人總比你更好,但也總有人比你更差,這種比較是無意義的。而最終,你也找不到任何出路,只會浪費大量的時間,甚至會讓你得上某種精神疾病。

 
要意識到我們每個人都是不同的。人們生來各異,沒有任何兩個人是完全一樣的。我們有不同的想法,有不同的表達方式,有不同的經歷,有不同的感受。即使是雙胞胎也彼此各異。我們都有各自成長的空間,沒有人是完美的,無論是外在還是內在。盡管很多人想追求完美,但 的確沒有人是完美的。停止模仿別人,敞開心胸,明白自己對別人來說意味著什麽。你可以試著想想看,你和別人的區別在哪里。

 
別害怕做自己。不論你多高,是什麽膚色,宗教信仰是什麽,是男是女,種族是什麽,性取向是什麽,都不要害怕做自己。除了你自己,沒人能決定你要做什麽,你要怎麽想,或是你信仰什麽。這個世界上只有一個你,沒人有權利代替你生活。每個人都以同樣的方式降生到這個世界,每個人都會生老病死,沒人比別人更特別。我們彼此不同。如果你忘記了自己是誰,就把自己找出來。

 
寬容與學習。要知道,仇恨只會束縛你,讓你遠離夢想生活。解開心結,釋放自己。如果你能從中分析、學習到什麽真正傷害到你,就更好了,這樣一來,未來你就可以避免受到同樣的傷害。

 
學會面對變化,並接受變化。

 
興趣會讓你有所成。如果你覺得自己需要自我成長,那就為自己設定一個力所能及的目標,並且全力為之而奮鬥; 如果你認為自己需要某種程度的改變,那就從現在開始。最重要的準則是,這樣做會令你感到快樂,而不是為別人施壓。比如說,如果停止抱怨會讓你好受點,那就別再抱怨了。再比如,學會沈思,開始幫助他人,學會一項新的技能,提升你的閱讀速度,學習如何寫詩,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績,爭取對別人更加友善,試著讓自己變得更開朗,訓練自己跑得更快,學習如何化妝,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衣服,為wikiHow貢獻更多更好的素材,為晉升而努力工作,更好地進行實踐管理,讓自己努力成為一個完美主義者等等。做那些讓你感覺良好的事情,而不要因為覺得對自己不滿意而做。要時刻記得,這是你自己的人生。

小提示

•做真實的自己,要比做別人的仿制品好得多。

•無論什麽情況下,夢想沒有年齡限制,追夢總不嫌晚。

•如果你曾想要放棄生活,但最終挺了過來,這說明你仍心懷希望。堅守那份希望,無論你在做什麽,在哪裡,都要懷抱希望。

•在經歷中學習。

•要有耐心,要學會接納他人。這可能需要大量的練習,但從長遠看,對每個人都有很大的好處。

•如果你非常生氣或非常沮喪或泄氣的話,先放下手頭的事,去跑跑步。你可能會驚訝於自己想法的轉變之大。

•不要怕把自己置於第一位。你也有自己的需求。好好照顧自己。如果你想要向某人低頭的話,讀一讀《如何不做一個趨炎附勢者》和《如何治愈犧牲綜合癥》。

•要知道,有些方法適用於別人,但可能不適用於你。如果這種事發生了,千萬別放棄,繼續尋找。

•一夜之間可以做很多事,發生很多改變;但也有很多事不能一朝一夕完成。比如說習慣,就很難立刻拋棄。別太快泄氣。愛將自己與他人比較是很多人都有的習慣,需要時間來改變。別放棄。你可以這樣想,放棄就意味著失敗,但如果你不放棄的話,就不會失敗了。

•你本來的樣子就很美了,無需覺得自己不夠好,而去做任何改變,

•立即付諸行動要比未來某一天後悔來得好。即使受傷,從傷痛中恢複,也要比庸碌一生,自己阻斷通往幸福的路好得多吧?

•如果你還不夠堅定,那就先找一個發泄憤怒、失望、挫敗和憂慮的出口,找一個可以依靠的東西,比如旅行、寫日誌、舉重、做音樂、和信任的人聊天或寫信等等。

•交些有共同問題的朋友。

警告

•也不要容許別人把你和他人比較。

•讓自己保持心情愉快,不要時時與他人比較,讓自己心情失落。

•打擊自己是一種對時間、精力和自尊的浪費。

•不要累積不必要的壓力。讓大家有所分工,如果他們沒有事情做,就分給他們一些事情;如果他們不做,就順其自然。你的責任太重,可能會導致你無法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甚至有些事你壓根就沒必要完成。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要拿自己開玩笑,否則別人會覺得開你玩笑是可以的。

wikiHo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