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6

在越南最後的日子

駿光分享
2015年是越戰結束40周年,由已故聯邦參議員羅伯甘迺迪么女羅伊甘迺迪Rory Elizabeth Katherine Kennedy製作的「在越南最後的日子」(Last Days in Vietnam劇情紀錄片。

此片曾獲奧斯卡最佳紀錄劇情片提名,劇情描述19754月,越共逼進胡志明市,南越軍隊節節敗退,5000名身在越南的美國人,要在約24小時時間內離開越南。

在沒有官方撤退計畫的情況下,還有135000名南越人民,在美國友人協助下計畫離開越南。這些英勇的美國人竭盡所能,要將這些絕望的越南人帶離險境。該片去年已在院線上映。
 
芝加哥東南亞中心主任鄔亮珊指出,她於1975年南越淪陷前,和弟弟搭乘最後一班美軍飛機逃離越南,當時,也是她第一次搭飛機,機上擠滿人,她和弟弟沒有座位,只能坐在機艙地上,抵達位於關島的難民營後,即傳出胡志明市被越共占領了。
 
鄔亮珊說,她住在紐約的弟弟,獲知公共電視台要播映「在越南最後的日子」,特別通知她要收看。因為電影有他們曾經經歷過的故事,她和弟弟,是由當時美國大學教授伸援手,才得以脫險。
 
鄔亮珊表示,包括越南年輕一輩在內,很多人都不知道越戰歷史,她希望藉由這次公視的映演,讓更多人知道當時越戰狀況,同時進一步體認在美越南難民曾經經歷的不堪過往,對他們有更多的同情和認識。

美駐越大使馬田決定正式撤離南越,當地民眾知道消息後,紛紛湧至大使館。雖然西貢現場一片混亂,但大使仍竭力幫助南越人搭乘直升機離開。西貢各地均有不少自發救援行動,利用直升機、小型貨車或小船逃至南海,希望能登上美軍軍艦或商船。另一方面領事麥納馬拉亦協助西南部民眾及少數越軍逃離越南,過程險象環生。隨著撤離行動接近尾聲,南越政府宣佈無條件投降,歷時30年的戰火,終於停息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