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6

中國高鐵驚人進展

東原分享
在一個航空工程設計師(Aerospace Engineer),亦是專業工程結構 (Advance Structural Engineer) 的概念,所能理解的高難度工程技術運作過程,且看……

擷圖
 


中國高鐵的超越前進,在八年間建成了二萬公里,冠絕全球,將全國建立為一日生活圈,全國一盤棋,發揮「異地同城效應」,改變了中國人的生活方式,也在全世界帶來了示範效應。
僅僅是八年之前,中國的高鐵初創,吸納了法國、德國與日本的技術與先進經驗,共融一爐,但卻拒絕亦步亦趨地抄襲,也不是簡單的「山寨」,而是匯聚了全國的航天、電力、電子、材料等領域的頂尖人才,推動一系列「逆向工程」,將國外先進技術「解密」,進而自主創新。
八年之後的今天,中國已從昔日的「追趕者」一躍而為「領跑者」,中國高鐵沒有滿足於原有的成就,而是不斷尋求突破,試驗更有效率的混合燃料,有利提速,計劃從目前四百公里以下的時速增至六百公里,同時掌握如何靈活「轉軌」,以便和俄羅斯的寬軌與東南亞的窄軌「接軌」,克服國際上「車異軌」難題。
這也顯示中國的後發優勢,敢於在彎道超車,在各方都不看好的情況下,開放吸納全球最先進的技術,洋為中用,凝聚全國的資源,超越前進。
中國高鐵的成就,也在於它有一種不信邪的「狼性氣質」,尋找制度上的突破,既發揮國有企業豐沛資源的優勢,但又善用市場經濟與民間企業的積極性,將高鐵的發展與地方政府結合,落實「省部合作」,在財政上下放,不再只靠中央政府的經費,而是就地取材,遍地開花,組建不同的公司,也在不同的股市上集資,開拓過去不敢想像的資金鏈,在高鐵的規模經濟下,形成一條過去不敢想像的產業鏈。
而這條產業鏈還向海外延伸,從東南亞到中亞到歐洲,形成了中國高鐵的全球化願景。儘管西方國家都對此非常忌憚,在各方面加以排斥,但由於中國高鐵的「性價比」非常高,低價高效,並且擁有兩萬公里的經驗,勝過日本高鐵「新幹線」只有兩千多公里的規模,累積更多克服複雜地形與氣候的經驗,因而中國高鐵不斷突破種種政治壁壘,連美國加州都有可能採用中國高鐵。而歐洲的匈牙利與塞爾維亞,也早已開始興建。
這也和中國的「一帶一路」形成最佳的配合,也和中國推動的亞投行密切聯繫,高鐵的路軌,也都承載著中國資本的快車,開往全球。金盡其用,貨暢其流,人盡其才,讓金流、物流與人流交匯,在全球開創一個最新的財富版圖。
擷圖
中國高鐵   3集)





從橋樑、隧道、無砟軌道等線路工程,到牽引供電和列車運行控制系統,再到高速列車的研製,中國的高速鐵路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創新之路,推動中國在這一領域佔據世界領先地位。從一無所有,到構建起完備、成熟的技術體系,這一切既坎坷曲折,又波瀾壯闊。當中國邁入高鐵時代,高速鐵路不僅為人們構築起生活新時空,也為社會提供了優質的公共產品,並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推動力。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