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6

他準備拿博士,但他無家可歸

東原分享
He is getting his PhD – and is homeless他準備拿博士,但他無家可歸

洛杉磯時報華裔記者畢亞吉歐蒂(Lisa Biagiotti)的「流落街頭」(On the Streets)語音報導系列有一部令人矚目影片,洛杉磯加大(UCLA)一名華裔博士候選人主動現身公開自己是遊民,片名頗為聳動:「他準備拿博士,但他無家可歸」(He is getting his PhD – and is homeless)。
36歲的採訪記者畢亞吉歐蒂是中國客家人、牙買加、義大利混血,哥倫比亞大學畢業,擅長紀錄片形式新聞報導,2001年曾獲富爾布萊特獎。她的「流落街頭」第七集主角是洛杉磯加大機械航太工程研究所博士候選人謝路易(Louis Tse,譯音)。謝路易看到畢亞吉歐蒂之前影片,主動請她報導美國大學院校的公開秘密:最高學府不乏遊民。
畢亞吉歐蒂表示,根據聯邦教育部資料,2013-2014學年全美超過56000大學生在助學金申請表自爆是遊民。26歲、亞利桑納州大畢業的謝路易電郵畢亞吉歐蒂表示,他以車為家已超過一年。他請畢亞吉歐蒂參觀他的「家」:一輛起亞(Kia)轎車,解釋他的車座就是他的廚房。由於無法開伙,被強迫成為素食者。他把車停在路邊,希望借用別人的Wi-Fi,曾在聖塔蒙尼卡(Santa Monica)被居民敲車窗趕人。他每周白天在遊民收容所40小時,晚上做研究。他載畢亞吉歐蒂到海灘淋浴,說「水超冷」。
當然謝路易並非真正遊民,他的父母知道他為省錢出此下策(他在車窗貼家人合照)。他表示,有時確實心裡很難過,但大多感到很「充實」。在這次公開前,他並未告訴師長同學自己處境,因為不想被人另眼看待,同時也有些不好意思。
 


根據2013-14年聯邦學生援助表(FAFSA)的數據,超過56,000名大學生認定自己是無家可歸的。在觀看“On The Streets”系列的最初幾集之後,一位26歲的UCLA機械工程博士生路易斯·謝(Louis Tse)電子郵件Lisa Biagiotti建議她研究無家可歸的青少年問題。通過電子郵件,路易斯透露,他也是無家可歸,已經住在他的車一年多了。在這段視頻中,他們走過他的早上例行,談論“理性無家可歸”。他解釋了為什麼選擇無家可歸是實現他的博士後目標的最佳選擇。

無家可歸可以是在極端脅迫下的理性決策的結果。 - 路易斯

ON THE STREETS系列是一個關於南加州無家可歸的視頻系列

在這個視頻系列中,
Lisa Biagiotti開始著手統計統計數據。但是,“無家可歸者”的聯合只有他們沒有地方住。她在街上遇到人,了解他們的經歷,並探討他們面臨的問題。 Biagiotti正在與時報記者和我們的數據團隊合作,繪製下一個攝像頭的位置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