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2, 2016

知盞間韻,識茶裡味,才是一款懂茶的器

明英分
珍惜茶席時光的你  更需要一只懂茶的器


〖 知盞間韻、識茶裡味,方為懂茶人 〗

喝茶,講究一個靜字,松下竹前,尋一方靜謐之處,獨自一人或邀二三好友,置茶席,方能靜心細品,知曉其味。壺中水沸,若松風鳴響,一撮茶葉,沸水註入,茶葉翻滾沈浮,茶香裊裊,杯中茶湯清明,一覽無餘。細啜慢飲,浮塵沖淡,思緒沈澱,湧動的凡心歸於平靜,舌尖、兩頰餘韻留存,悠悠回味。


水之至柔,茶湯之燙,可品可觀,以器為介,方可置於手中把玩。品一杯深淺濃淡的茶,賞一番雅器,器物浸透掌心溫度,溫潤服帖,人、器、茶此時似相識多年的友人,有不用言明的默契。君子應不器任優遊,杯裡藏乾坤不忍釋手,茶能明心,器可載道,茶盡人散,杯中有淡淡的茶香,有一段品茗的好時光。



〖 懂茶的盞,不打擾茶之本味 〗

一片茶葉,從土地生長,被精心養護,采摘,制作,最後在沸水中舒展沈浮,一杯茶湯入口,細品其味,是茶的一生,在土地生長之時、在茶人手中重生之時,記錄在一杯小小的茶杯中,等待入口時展現其生命的歷程。



茶由茶器入道,不同的品杯呈現茶湯的氣質萬千,唯有懂茶之器,能做到不幹不擾,不急不躁,任茶湯徐徐而至,順其天成,在盞中展現茶葉本真的樣貌和味道,這是器對茶最高的尊重。茶足以令人動心,無須杯盞增減其味,只需自然呈現茶之姿、味便能通曉人心。

苦、澀、甘、甜都是關於茶最真實故事,娓娓向我們道來,我們需要的僅是執杯細品,靜心聆聽茶事。


〖 課植窯,懂茶之器 〗

器是茶的說書人,若僅止步於簡單地複刻古時之貌,便無法說好當下的茶事。課植窯的創作團隊認為,胎、釉、人、燒制方式都在發生改變,器應傳承傳統,更應融入當下的生活中。


茶是主角,茶器便是最佳配角。一種型制,燒制大小十款後,才能得出理想的尺度。

◇ 觀其型:既有古韻,又融合了創作者的審美──簡法,將多餘的線條、點綴捨去,自然收口與精調圈足,優雅地襯托茶之姿彩。

◇ 審其色:制薄胎,施厚釉,高溫燒制,只為呈現器物的玉質光華,使之通透若玉,掛香悠長,在入口前保持茶湯最佳溫度,茶之本味完美呈現。


不打擾水,不打擾茶,才是真正懂茶的器。食人間煙火而不俗,雅而不奢,課植窯帶來的茶和、人和、境和,讓人在一杯清茶中品得茶的味,品得心的靜。


文字為物道原創,圖片由「課植窯」授權提供,圖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物道 x 課植窯  

嵐珀&若瑜 現正熱售中

珍惜茶席時光的你

更需要一只懂茶的器

中國精致生活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