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6

去香港不能錯過的40種美食 !令你無法抵擋!

素素分享
對全世界的食客來說,香港就像她們的天堂,彙集各式各樣的料理,都令人垂涎三尺。

 1.港式風味西多士
西多士以兩片麵包夾著花生醬或咖央(kaya),浸在蛋汁中,落牛油煎,最後豪氣地淋上牛油及糖漿。這東西將美味及口感以最簡單的方式呈現,甜而不膩、香脆酥軟,宛如人間極品。

 2.炒蛋治
從字面看來,炒蛋治一點也不吸引。畢竟,它充其量不過就是兩片白麵包里夾著炒蛋。沒甚麼了不起對吧?但是這樣就小看了聰明的香港廚師,她們把平凡無奇的蛋變成香滑、層次交迭的暖胃佳肴。招牌炒蛋多士鬆軟美味,洋溢著香濃的蛋味,清宜而不油膩。

 3.臭豆腐
毫無疑問地,你們一定曾經聽過或讀過這個名列世界最奇怪小食之一的臭名。它的臭味令你無法抵擋。臭豆腐,跟榴槤一樣都是亞洲最著名的怪食。豆腐發酵之後即出現臭味,其味道的威力之強大,在短時間之內無法散去。但還是有香港人就愛這個臭味。

 4.港式芝士漢堡包
價廉物美、多年不變的美味,充滿港式風味的丹麥餅店不禁令人懷念麥當勞進駐本地之前的美好時光。平均港幣9元的漢堡包不如典型的漢堡,但滋味不言而喻。其外型小巧能一手掌握,製作簡單,僅加入茄醬、蛋黃醬和一片芝士,以微甜的港式風味牛油卷夾成。

 5.豆腐花
豆腐花是一道看似簡單,嘗起來口感複雜,令人滿足。提到豆腐花不能不提建興,它位於郊區的南丫島,由兩位年長的夫婦經營,該店除了豆腐花之外沒有別的東西。其豆腐花滑嫩順口,淋上些許的糖水並加入黃糖;糖的濃烈甜味正好與傳統的豆腐味道互補。

 6.菠蘿包
菠蘿包可說是香港麵包師傅的最高考驗。它的外皮紮實,包身鬆軟,頂層有著香濃甜美的脆皮。其熱門程度橫跨全球,走遍多倫多的華人餅點、台北或天津幾乎都能購得;在香港更是隨處可見。如夾入一片牛油即成為所稱的菠蘿油,搭奶茶尤佳。

 7.鳳爪
它看起來有點可怕,不過只要你試過一次,必定會愛上鳳爪。就像豬頭肉凍和紅酒燴雞,粵式鳳爪是天才廚師與平民食才的完美結晶。利苑酒家以鮑魚醬汁代替油煎燉煮的方式處理,讓鳳爪成為養生精緻的食品。

 8.迷你老婆餅
我們熱愛中式糕點,其揉合大量豬油及甜麵糰,並用綠豆和根莖類食才造成內餡,不過她們份量太豐富肥膩,並不適合作零食。很幸運地,恆香製作出迷你老婆餅,解決了這個問題。老婆餅層層交迭的外皮以豬油和紮實、彈性十足的杏仁膏,以及冬瓜蓉製成。

 9.薑汁燉奶
甜辣順口、奶味濃稠——是冬日最佳甜品(儘管夏天亦很適合)。薑汁燉奶用滑嫩的甜奶,撞落新鮮的薑汁使鮮奶凝結,就整出宛如布丁口感而非豆腐花的薑汁撞奶。

 10.冰燒三層肉
一塊好的燒肉的面部應該要有酥脆的外皮,中間滑嫩的豬肉則有著晶亮的油脂,底部則以咸辣的味道作為完為。冠有三層肉的稱號,將輕盈的肉塊蘸上芥末,襯出香薄豬腩肉令人驚喜的肉質和風味。

 11.印度沙嗲
當她們將小型炭爐端到你面前時,沙田茵油脂豐富、嫩口的沙嗲串燒立刻擄獲你的心。在該店戶外用餐的體驗猶如時間倒流,值得前往。沙田茵位在馬路邊,早在過去需要翻山越嶺才能到達沙田時即成立。雖然現在它已被馬路包圍,但仍保有原來溫馨的田園風情。

 12.高聳肉餅山
鹹蛋蒸肉餅——碎肉大雜燴、香菇、馬蹄和腌漬蔬菜,佐以醬油和芝麻油,即成為一道招牌廣式家常料理。然而民聲冰室將這道出名的菜式改造成不折不扣的:肉餅山。廚師高超的廚藝( 請勿探究詳細作法,這是商業機密)將有如半呎高的肉堆烹煮得柔軟多汁且風味細緻。

 13.廣式臘腸
有些中式香腸又咸又辣,但廣式臘腸將微甜的油脂與豬肉恰如其份的結合。玫瑰露與米水賦予臘腸香濃的味道,而醬油的鹹味與其甘甜作出調合。以米飯、蔬菜、蛋或任何食才烹煮均可。

 14.時髦火鍋
打邊爐在香港已成為社交活動,特別是家人會拿此作藉口,在寒冷的冬夜小聚一番。身為一個新潮且挑嘴的港民,務必不能放過全城最新食肆。美味廚是近期炙手可熱的火鍋餐廳,以不同口味及顏色的七色墨魚丸享譽盛名,其內餡就像健達出奇蛋一樣令人驚喜。

 15.牛腩
腩肉在西方料理中不太受歡迎,然而你在全港的粉麵店都能見到大塊的牛腩在巨型鍋內燉煮,直到其軟稔、入味為止。這些店鋪當中,少有能達到九記牛腩如 此的地位,其店內主要販賣著名的牛腩,搭配清燉湯底或咖哩口味的伊面。亦可在放假時到安利魚蛋粉,不過好東西在傍晚前恐怕就會售罄。

 16.蛋撻
如許多經典香港美食一般,蛋撻剛開始是英式下午茶吉士撻(custardtarts)的翻版,而後改製成本地中式口味。自40年代起蛋撻開始流行, 坊間出現兩種蛋撻:一種是酥脆的外皮,另一種則是香甜的牛油餅皮。兩者皆有豐富的吉士醬,相較英國吉士撻與葡撻的蛋香來得濃厚,比較少奶油。

 17.鏞記燒鵝
鏞記從40年代即開業,當時它只是間碼頭邊的食鋪,至今已發展成香港燒鵝界的第一食府。今日,十個人有九個人會推介朋友到香港旅遊時,必到鏞記,體驗其招牌菜式燒鵝。鏞記並非最便宜的餐廳,有人指出最原味的燒鴨在新界深處,但鏞記仍然不可錯過。

 18.九龍城的泰式料理
九龍城曾是無人荒野的九龍城寨,如今蛻變成人們口中的美食發源地。此處隱藏許多香港首屈一指的美食,其中以泰式料理最聞名。九龍城的小型泰式社區令它成為小泰國,擁有為數眾多的泰國餐廳、超級市場,還有狹小的麵店與沙嗲鋪。

 19.烤乳鴿
鴿肉通常跟鼠肉一樣容易被人忽略,但是請相信我們,鼠肉沒有這麼好味。一般來說,廣式乳鴿以醬油燉煮,佐上米酒和八角後放進焗爐即呈現完美的脆皮。這道平民而令人大快朵頤的菜式是香港版的北京烤鴨。

 20.蛇羹
民間常說蛇湯能治癒各種疾玻真正讓人沉迷這個廣式佳肴的原因是,蛇羹與寒冷的冬天極相配。蛇羹內混合蛇肉、冬菇、姜和豬肉,比雞湯更暖胃。蛇羹常配以酥炸的脆餅食用,佐上檸檬葉與菊花葉來提味。沒錯,蛇肉嘗起來好像雞肉。

 21.蓮蓉包
巧婦難為無米炊:準備一些蓮蓉,其硬且色白,大小如硬幣,後將之過水煮爛,磨碎,再以干紗布過水,加糖即成。接著就是高難度的步驟。將香甜的蓮蓉干 炒,以文火慢煮,將堅果、焦糖味帶出。順利完成這個繁複的程序後,就成為鬆軟白包內夾著口感富郁、細緻的蓮蓉。我們熱愛蓮香樓裹著蛋黃的蓮蓉包。

 22.避風塘炒蟹
香港的避風塘炒蟹受到以船為家的漁民青睞。後來則演變出特殊食肆文化,將新鮮的海鮮與大量的辣椒炮製,以鬼斧神工的技巧炒出鑊氣。避風塘炒蟹傳承香港漁民的原汁好味,其中更推介橋底炒蟹的菜式,灑上熱辣的炒蒜蓉與辣椒。

 23.蛋麺
一碗蛋面的好壞取決於蛋的風味與質感。開業已超過六十餘年的好到底所販賣的蛋面更是首屈一指。我們最喜歡的菜式是蝦子撈麵,搭一碗魚湯。雲吞蝦子鹹味適中,均勻的散布在撈麵中,突顯其彈性與濃郁的蛋味。好到底的雲吞亦顯赫有名,與傳統的雲吞一樣如硬幣般的大校

 24.奶茶
奶茶是飲品的殖民主義。你可以說下午茶是英國最普遍的習慣,各行各業的香港人亦樂在其中;而奶茶則是英國傳統融合華人感性的最佳代表。一流奶茶是用獨特的錫蘭紅茶,透過尼龍網的棉線網過濾,再拌入煉乳所製成。喝起來有點苦味、香醇濃郁,並且如絲質般順口。

 25.再興叉燒
在這個城市,再興即是叉燒的代名詞——廣式燒豬肉。請記得點半肥瘦的叉燒:汁多而不油,燒味中帶甘甜。

 26.叉燒包
將叉燒夾在包子里的美食讓人直呼過癮。因為,當我們剝開軟嫩的白蒸包,立刻睇見油亮亮的紅色叉燒內餡,香味四溢的燒汁溢出,心醉的酒香和豉油香,還有少許的蜜糖味撲鼻而來,令人忍不住咬完一口又一口。北園將其稱作叉燒饅頭,賦予傳統包品北方味兒。

 27.煲仔飯
對於不在乎二星級的劣等服務,想專攻五星級美食的朋友們,坤記煲仔小菜絕對是首眩該店經常座無虛席,坤記用炭煮褒仔飯,在香港已絕無僅有。無論你點什麼,請記得加上中式臘腸。臘肉多汁、油脂豐富,飽滿地滲入米飯中,增添香氣,口感出色。

 28.北角雞蛋仔
外皮酥脆,內餡綿密,這個街邊的迷你雞蛋仔,廣東話叫雞蛋仔,是不折不扣的明星小食,像便利商店的薯片一樣普通。北角雞蛋仔將雞蛋漿倒在模子中烤至金黃色,從白領男女到師奶都願意排隊久等,只為一嘗美味。
  29.登龍街泰式生蝦
幽暗的燈龍街大概不是香港享用最佳有殼海鮮的地點,然而泰成菜館的生蝦卻讓我們百吃不膩。生蝦以冰塊鋪盤,搭配幾片生蒜,泰成的生蝦新鮮可口、鮮味十足。這道可口佳肴最適合佐以泰式辣醬食用。

 30.桑寄生茶
傳統中國草藥鮮少有這般美味。源記甜品的桑寄生茶是一道甜品,具有中藥療效,強腎,並預防風濕。在這個各種料理瘋狂演進的城市,桑寄生茶清新的口感有股懷舊的迷人風味。許多老主顧至源記甜品用餐時,總會在桑茶中加入蓮子,搭清蛋糕佐食。

 31.十三座牛雜
肥美的鹵牛雜與咖哩魚蛋一樣,已紮根為香港街頭小食文化的代表。提到牛什佳饌,十三座牛雜當仁不讓。鋪內的牛雜將各種對比口感匯總,包括彈牙的牛肚、滑溜的牛肺、香腍的牛腸。欲添更佳食味,店鋪台前亦提供芥辣和甜醬。

 32.粥品
在生並感冒或患上思鄉病時,都渴望食粥。關鍵就在其口感。生記粥品專家以新鮮的魚腩粥為人所樂道,每天都能看到排隊的人潮,欲品嘗從凌晨兩點開始熬煮的美味粥品。份量十足,能夠滿足一般中年男性的食量。

 33.砵仔糕
小販們用手掌大小的瓷碗炊著熱騰騰的砵仔糕,這幅景象是一些人對八零年代印象,而坤記糕餅為我們重現孩童時代難以忘懷的美味。來自順德的傅家自1965年起,就開始手工製作各類糕點。

 34.日本吉列餐廳
瘋狂的日本人做出了許多瘋狂的貢獻,香港人該感謝她們對於炸物的美味執著。丼吉是目前城中最熱門的日本餐廳,以炸物聞名。海鮮種類自蚝到大蝦一應俱全——而招牌菜式非豬扒莫屬。除了面衣炸到酥脆之外,豬扒多汁又不油膩是一貫的特色。

 35.B仔涼粉
佳記甜品的招牌菜是在香港廣受歡迎的B仔涼粉。B仔涼粉亦稱為B仔仙草凍。滿滿的涼粉上鋪滿了各類水果以及煉奶,份量之多可作為主食。請記得和另外三個朋友一起份享,否則只好打包回家繼續吃!

 36.粒粒芒果爽
在許留山,芒果是必備的食才。甜美濃郁的芒果自泰國進口,在這家連鎖甜品店裡的每樣甜品里幾乎都有它的蹤跡。不但已征服了香港,現在還將美味傳至三藩市。許留山最具代表性的招牌菜就是粒粒芒果爽。

 37.咕嚕肉
咕嚕肉是香港人相當鍾情的一道菜。傳統的廣式作法是使用醋、腌梅以及山楂糖,製作出接近鮮紅色的糖醋醬。現在普遍的作法已改為用番茄醬與色素製成。

 38.樂意扒房
在香港有許多港式風格的扒房。受到殖民時期的影響,大多數的港式扒房以熱燙的鐵盤盛裝口感濕潤的牛扒,美味亦被過多的發酵粉破壞殆荊樂意扒房以老牌香港西餐廳風格聞名,店內充滿濃濃懷舊氣氛,供應的食物皆有一定水準。

 39.魚蛋
根據報導,香港人每天食用約37,500,000顆的魚蛋。如果你真的很想吃魚蛋的話,甚至連7-Eleven亦能滿足你。每個人都有自己最中意的魚蛋檔,而本站特別推介通達食店彈牙夠味的咖哩魚蛋。

 40.瑞士雞翼
瑞士雞翼的故事源於一位外國人,雞翼甜甜鹹鹹的香味今她驚喜,便詢問侍者這道香甜菜肴的名字。侍者以為她是指雞翼起源於瑞士,於是瑞士雞翼這個 菜名就此誕生。瑞士汁是一種香濃、甜美的豉油,現已成為許多廣東家庭的必備菜式。太平館淋上瑞士汁的雞翼風味出色,翼骨入口即化。

加拿大華人社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