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 2016

父母是天生的催眠師,請給孩子“正向”的催眠

貴明分享
父母是天生的催眠師,請給孩子正向的催眠


美國一位著名心理學家曾做過這樣一個試驗:

他把一群小白鼠隨機地分成兩組:A組和B組,並且告訴A組的飼養
​​員說,這一組的老鼠非常聰明;同時又告訴B組的飼養員說他這一組的老鼠智力一般。幾個月後,教授對這兩組的老鼠進行穿越迷宮的測試,發現A組的老鼠竟然真的比B組的老鼠聰明,它們能夠先走出迷宮並找到食物。

於是他得到了啟發,他想這種效應能不能也發生在人的身上呢?他來到了一所普通中學,在一個班裡隨便地走了一趟,然後就在學生名單上圈了幾個名字,告訴他們的老師說,這幾個學生智商很高,很聰明。過了一段時間,教授又來到這所中學,奇蹟又發生了,那幾個被他選出的學生現在真的成為了班上的佼佼者。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

其實我們一生都在不同程度的催眠狀態中度過,而我們也無意識地接受著各種催眠信息,而這些信息,許多是來自我們的父母、親友,我們最信賴的人,它對我們的成長有著深遠的影響,而我們接收的催眠卻有分為:"正向催眠""負向催眠"

正向催眠

這些信息讓我們相信我是夠好的;我是可以成功的;我是被愛的;我是可以信賴別人的;這個世界是歡迎我,接受我的;我是有價值的,人生是有希望的,生命雖然有困難,但同時可以不斷學習與進步,是一段可以被享受的旅程
……

負向催眠

這些信息讓我們相信:我是不夠好的;我無法成功;我是不被愛的;我不重要;這個世界充滿危險;我不能信任別人;生命充滿痛苦;我無法脫離苦海

父母是天生的催眠師

根據最新研究成果發現,在0-6歲時,人的大腦神經通路還未成熟,有近85%的兒童催眠感受性極高,4-10歲的兒童最容易接受催眠暗示。由於催眠的關鍵就在於暗示的感受性,而且孩子對自己的父母的言語與行為有很高的接受性,孩子是最佳的學習者,他們時刻以敏感於成年人三百倍的身心觀察、模仿父母的言行舉止,因此便為父母們的催眠術發揮威力提供了良好條件。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小女孩被醫生診斷為多動症,她的母親也深深地相信醫生的診斷(事實上,此時母親也無意識地接收了來自醫生的催眠),母親對女兒多動症的治療不得其法,於是只好把她帶到了心理諮詢室,讓她接受心理諮詢。心理諮詢師做了簡單問詢之後,讓小女孩獨自呆在諮詢室中,他帶著女孩的母親走出諮詢室,出去之前諮詢師沒有把門關緊,而是留了一道門縫。半小時後,諮詢師和母親在敞開的那一道門縫當中看到--小女孩在跳舞! "您的女兒是一個天生的舞蹈師呢!"諮詢師如是說。

後來這個小女孩成為了著名音樂劇《貓》的主角,並出演了《歌劇魅影》,她成為了百老彙的一顆閃耀的巨星,她是吉利安·林恩。我們只需想像一下,如果當年母親沒有看到女兒跳舞的身影,也許她深深植入的信念就是:我的女兒是多動症,我的女兒是有問題的。在這種信念的驅動下,她傳遞給女兒的也必然是負向的催眠,不斷地處於問題狀態,那麼那顆百老彙的閃耀巨星就不復存在了。

每一個孩子在出生的時候就擁有所有的天賦,只是某些孩子,擁有非常好的環境讓他的天賦得以發揮,這樣的孩子,也許就是我們稱之為的天才。事實上,每個孩子都有語言天賦、音樂天賦、運動天賦,每個孩子都可能成為未來的運動員、畫家、藝術家,關鍵在於,父母給予孩子的是正向的催眠還是負向的催眠?當孩子展露出天賦與才能時,當孩子需要愛與關注時,父母是用挑剔的眼光看他們,還是用支持的方式幫助他?

網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