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6

國內最美原生態古村落,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次

耀柱分享
短短十年間,90萬個村落消失。中國最美古村落,因為相對冷門,還少有遊人前往,保留著昔日的淳樸和靜謐,趁著它們還在,一起去看看吧!

­­樟腳村 | 聞名遐邇的“油畫村”­­­


村子裡有一株年齡為700多年的大樟樹,人爬到樹上俯瞰,村子如在腳下一般,所以取名叫樟腳村。


穿行在卵石砌成的石巷裡,兩邊的墻壁伸手可及。石頭建成的房屋層層疊疊、錯落有致。卵石砌成的狹窄、幽靜的石巷,經過雨水的沖刷,石梁上留下古老的印記。


歷經歲月的洗禮,石墻已是一片斑駁,但其呈現出來的紅褐、灰白、藏青的色澤,在陽光的照射下,那麽絢麗、繽紛,儼然一幅油彩畫。


不少地方的美術家一旦來過樟腳古民居,都不由自主喜歡上了這個如油畫般的鄉村。


篁嶺村 | 梯雲村落的世外桃源


如果說,婺源古村是中國古建築的大觀園,篁嶺無疑是一朵雅致動人的奇葩。


曾經,篁嶺獨特的"曬秋"景觀成功入選最美中國符號,造就了一處中國絕無僅有的"曬秋人家"風情畫。


在篁嶺,與"曬秋"同樣攝人心魂的是水墨梯田。 陽春三月,篁嶺油菜花海,梯田上的粉墨油畫。


梨花賽雪、桃花嫣紅、菜花飄香、交相輝映,美不勝收。粉墻黛瓦掩映其中,雲霧縈繞,是一個美麗的鄉村童話!


圖瓦村 | 被外界遺忘了的村莊


圖瓦村夾在兩山之間,不寬的山谷,剛好供這麽80多戶人居住。



在夕照中,圖瓦村裡那些帶有尖頂的、頗具瑞士風格的小木屋反射出一絲絲溫暖的金黃色光芒。小屋旁邊的松樹三三兩兩地散布著,全都高大筆直。



放眼望去,四周的山脈像是一雙大手,將這個村莊呵護在掌心。這是一個沈睡的、被外界遺忘了的村莊。


肇興侗寨 | 人類疲憊心靈的最後家園


2007年被《時尚旅遊》和美國《國家地理》共同評選為"全球最具誘惑力的33個旅遊目的地"之一!

走進肇興侗寨,看著老街上兀自奔跑的小孩,緩慢前行的老人,以及凝聚了百年風塵的鼓樓群,你先不用急著舉起相機,在這裡,可以被放慢的不僅是快門,還有你的生活節奏。


雖然肇興是一個出名的旅遊景點,但由於當地的民俗和生活方式保存較好,跟中國很多的旅遊城市比起來,肇興的商業味道並不濃。



居民有著自己的日常生活,絲毫不理會身邊的背包客們好奇的目光和哢嚓哢嚓的快門聲。他們,有他們自己的生活,並沒有因為外人的到來而改變多少。


姜氏莊園 | 中國最美的十大民居建築


姜氏莊園看上去不是那麽的有誘惑力,但是精細之處讓人瞠目,莊園四周寨墻高聳,上中下三院明道相接,暗道相通,對外嚴於防患,整個建築設計奇巧,工藝精湛,布局考究。


這是全國最大的城堡式窯洞莊園,遇洪泄洪,遇匪擋匪。這部屹立在黃土高原上的濃縮建築景觀,則是陜北黃土文化的真實寫照。比之大都市裡的高樓大廈,真是各有千秋,窯洞文化給人以震撼的印象,耐人追尋!


西索村 | 無拘無束的一方凈土


鱗次櫛比的藏族民居獨具民族特色,窗子上畫著藏族特有的美麗圖案。清澈的梭磨河從村前奔流而過,河水的流淌聲永遠都陪伴著河邊的人和屋。整個村寨依山而建,錯落有致,寧靜安詳。


碉樓下,河水在無止息地流淌,陽光照射在房子的木窗上,露臺上的鮮花種植在臉盆和小鐵桶中隨風顫動,經幡在炊煙中飄揚,一串串紅透了的小辣椒掛在廊檐下和廊柱上,清晨的山村已經蘇醒過來……



甲居村 | 中國最美鄉村


在世界的一個角落存在一個真正屬於童話的地方,這就是丹巴縣的甲居村。


一座座造型別致的白色小樓錯落在濃蔭綠抹之中,遠遠望去,就像美麗的積木砌成。特別當陽光正熾,山頂雲霧繚繞,遠遠眺望還真會以為是世間的仙境呢。


每年的大年初四,甲居村就會有祈禱一年出行平安的廟會。所謂廟會,就是遠近的人們在這天以家庭為單位來到山腰處,繞著這裡的白塔轉經,誦經,然後一家人就在山坡山野餐。


禾木村 | 最獨特的小木屋


額爾齊斯河緩緩流過,岸邊有禾木村樺林和成片的向日葵,中間還夾雜著當地人潔白的氈房,讓人仿若置身傳說中霍比特人的家園——夏爾國。


這裡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滿了原始的味道。禾木村最出名的就是萬山紅遍的醉人秋色,炊煙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條夢幻般的煙霧帶,勝似仙境。


在禾木村子周圍的小山坡上可以俯視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空谷幽靈、小橋流水、牧馬人在從林間揚塵而過……

上嶽村 | 獨一無二的鍋耳墻


上嶽村是一個有著720年歷史的古村落。


村內小路由麻石鋪就,家家戶戶都是雕梁畫棟、青磚黛瓦,古屋山墻的形狀就像菜鍋手柄的擴大版,俗稱"鍋耳墻"。鍋耳的高低也代表著官位的大小。如果看到有的鍋耳墻在額角上雕龍畫鳳,便可得知屋主當年地位顯赫。



隨處可見的古井是上嶽村的特色之一。村中保存完好的古井超過20口,其中三口已有上百年的歷史,井水至今源源不竭,清爽甘甜,村民們用它做飯、泡茶、洗衣、沖涼。


古雅淳樸的民居,這遠離塵囂的村莊,猶如仙女遺落凡間的珍珠,透露著別樣的恬靜。

來古 | 冰川下的村落

這個叫來古的村落美麗而安靜,它靜靜地待在神秘的來古冰川下。


你若尋它,需爬坡、經湖、走山,待你疲勞至極終於看到它時,相信已經筋疲力盡——不過,這里的美景不會讓你後悔。


在這裡,極少的村民會極簡單的漢語,而當你真正走進他們的生命軌跡裡,你便開始放不下了……

沒有人知道這個四周都是冰川,叫做來古的村落究竟存在了多少年。


這麽美的原生態古村落,趁著他們還沒有特別火的時候先去玩一次吧!

眾信旅遊俱樂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