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6

食療醫藥-過期食品就要馬上丟掉嗎?別急!這10種還能吃

維康分享

作者 康健網站編輯

如果食品過期了,就要馬上丟掉嗎?別急!這10種還能吃  


有時候打開冰箱,發現到鮮奶過期一天!這時候到底能不能喝呢?到底食物過了保存期限,還能不能吃呢?事實上,還有一些食物還能夠繼續食用,不會造成食物浪費。根據英國《衛報》報導,丹麥為了解決剩食、提倡食材不要浪費,開設了全球第一家專賣過期食物的剩食超市-WeFood(我們的食物)超市,近期也拓展了第2家分店,可見這些剩食還是很受歡迎!

英國《衛報》報導中寫道:一名丹麥學生只花了20丹麥克朗(約新台幣90元)買下一瓶高級的橄欖油,並表示與其把東西扔掉,不如拿來賣給有需要的人。超市內的所有食物售價頂多只有市售的7成,有的甚至半價出售,因為陳列架上的商品不是已經過期,就是外觀有明顯的缺損。
 
但透過回收剩食的方式,讓丹麥現在一年丟棄的食物總量,較5年前相比已經減少了4分之1。許多超市更打算跟進,以低價出售即將過期的食品。
 
根據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署的統計,全美一年有高達40%的食物被丟棄,美國政府目前正透過「食物浪費大挑戰(Food Waste Challenge)」的計畫,吸引慈善團體的加入,寄望能在2030年減少50%的食物浪費。
 
至於美國有線頻道「美食世界」(Food Network)則列出了10種過期後還能繼續食用的食物,分別是:
 
1.
罐頭食品:
貯存在乾爽的環境下,罐身沒有凹陷或生鏽,則過期4年也可以吃。
 
2.
乾酪:
超過有效期限1個月還是能吃。
 
3.
穀物早餐(cereal):
沒有開封的話,超過有效期限6個月還是能繼續食用。
 
4.
雞蛋:
放在水中如果會沉下去,就可繼續吃,如果會浮起來,則需要丟棄。
 
5.
冷凍食物:
低溫貯存加上冰存後的脫水狀態,使食物即使過期也是能吃。
 
6.
餅乾:
只要沒有出現油耗味或變得粉碎,仍就能繼續吃。
 
7.
奶油:
快要過期之前把它放入冷凍庫,即可繼續保鮮。
 
8.
麵包:
如果一直放在冷凍庫裡,就算過了期限仍然新鮮。
 
9.
有包裝的綜合蔬菜:
只要沒有變得軟爛,過期也是能吃。
 
10.
乾燥麵條:
完全乾燥的狀態下,可以放上3年。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解釋,「保存期限」或「有效日期」其實指得是保持產品價值的時間,可能是過了這個時間點,營養價值或口感等會有降低的情形,卻不代表該食物已經腐敗,因此過期的食品還是可以食用。不過,她仍建議儘早食用完畢最好。
 
至於食品到底可以存放多久? 要依儲存方式及食物特性而定。
 
涂蒂雅認為,乾料、真空食品、殺菌的食品較不容易腐壞,但也不代表永遠不會腐壞。如果乾料受潮、真空罐頭凸罐,或食品受到菌污染,就算沒有過期,也不宜再繼續食用。

延伸閱讀>>

4大類食品聰明保存!為解決剩食盡份力

作者 王暄

即期食品能不能吃?安不安全?營養與否?在世界各國積極解決剩食問題的潮流中,有效期限成為各國政府們動腦筋的目標。

剩食是近幾年全球各國重視的糧食問題。美國與德國不約而同都從食品的有效期限標示著手。

美國已修法簡化各種不同的有效期限標示為兩種, 保存期限較長的改為「最好吃的期限(best if used by)」,生鮮類則是「不適合食用的期限(expires on)」, 延長保存期限長的食品的食用時間,降低消費者在不安心的前提下丟棄食物的可能性。
 
德國則打算取消保存期限較長的食品的有限期限標示,只標註製造日期,讓消費者自行判斷是否可以食用。

台灣也有剩食問題。衛福部調查15家通路業者發現,每年食品業通路會產生3萬多公噸不得再販售的即期食品。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HACCP)理事長陳元科表示,德國食品的保存期限大多是「最佳食用期」,過期食品仍然能打折販售;而台灣的食品有效日期是「保證品質的責任日期」,因此,並不適合套用德國做法。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指出,過去台灣也出現將過期食品重新販售進入消費者食物鏈的事件,為確保消費者食用的食物品質,台灣目前不太可能貿然取消有效期限標示以解決剩食問題,但會密切關注國際政策動向。

目前衛福部的做法是,鼓勵業者設置即期品或促銷專區,並擔任業者與社會福利單位間的合作橋梁,借由相關食品管理方案,期待減少食物浪費。

只不過,在食用安全性之外,食物營養通常也會隨時間降低。國外有些研究發現,許多看似可以存放很久的乾糧,即使外觀、氣味都還正常,但營養素含量已經逐漸下降。

如果想為剩食問題盡一己之力,又不希望吃下營養流失的食品,專家針對下列4大類食品提出保存建議。

五穀雜糧
 
研究發現,胚芽米受到日光、紫外線影響,容易導致維生素E氧化;通心粉中的核黃素只要暴露在光線下一天,就會損失50%,甚至只是微弱光線都可能使核黃素在3個月內降低80%;麵粉中的葉酸也是對光線及氧氣極為敏感。

※貯存撇步: 由於對光、熱的敏感性,雜糧類產品最好都能放在陰暗陰涼處,甚至還可用陶器貯藏,還能隔熱。

但切記不要放冰箱,乾燥的櫥櫃反而更適合。雜糧或乾燥香菇、香料等,進出冰箱反而容易有濕氣,增加受潮變質的機率,除非像糙米、芝麻、堅果類因為含有油脂,在室溫環境中易變質、有油耗味,才比較需要冷藏,甚至冷凍。

辛香料

不少研究證實,像辣椒、茴香、肉桂、羅勒等辛香料,有抗癌、對抗感冒等健康功效。但這些健康功效不會一直維持,根據一項中國的研究,辣椒粉中的辣椒素有效期限大概也只能維持9個月左右。

※貯存撇步: 辛香料都容易受光影響而變味,從密封性、材質緊密度和避光性三方考量,鋁箔袋可能比真空袋來得好,可減緩辛香料變質的速度。

而像匈牙利紅椒、番紅花、薑黃等具著色作用的香料,還會因光線產生褪色現象,最好可放在深色密閉容器中,置於櫥櫃或是陰涼處。

當然最重要就是避免直接暴露在陽光與熱氣。即使是剛料理好的熱湯或是熱鍋旁邊也不要,高溫蒸氣也會影響品質。

橄欖油

瓶裝橄欖油的抗氧化物在6個月後便會降低40%。

※貯存撇步: 遠離熱氣如瓦斯爐、電鍋、微波爐旁,也可以將油分裝成小瓶罐,避免不斷開關瓶蓋,讓油接觸到氧氣,容易氧化而產生油耗味。

另外,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系退休講師徐近平透露,冷壓初榨油(通常標示Extra Virgin字樣)會呈深綠色,營養價值最豐富,買油時最好查看油本身的色澤,因為有些不肖商人會用綠色瓶身包裝混淆視聽。

罐頭食品

罐頭商品(包括調理包類的軟罐包裝)或零食類,因為罐頭至少有經過加熱殺菌過程,較不易變質。

※貯存撇步: 罐頭的密封及加熱殺菌過程,會減少營養素的流失與食物變質的機率,但還是在開封後儘快吃完。

若是即期商品,除了注意罐頭是否有碰撞、凹凸、生鏽、膨罐的狀況,以免外面空氣進入而變質,另外就是要確認標示的有效期限、製造日期、製造商資訊是否清楚再購買。

康健雜誌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