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8

《波士頓天空》之三:波士頓,遊臺北故宮

紫茵分享
《波士頓天空》之三:波士頓,遊臺北故宮


作者: 紫茵



臺北故宮和北京的故宮算是年輕的了。北京的故宮悠久,自從1420年以來,經歷了580多年,而臺北故宮,因內戰19481110國立北平故宮博物院在內的6個機構於是決定遷往臺灣,至今,臺北故宮和北京的故宮,兩者至今還矗立在這裡,讓人對中華民族悠久而燦爛的歷史文物為之驚嘆!

故宮博物院位於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外雙溪地區。

附設博物館商店。

有中,英,法,德,日,西,韓等七國語言專言導覧。

臺北博物院是臺灣中,小學生必定參觀,研究,學習之處。



博物院典藏品數量近七十萬件,經常維持有五千件左右的書畫、文物展出,並定期或不定期地舉辦各種特展。館內的展品每三個月更換一次。

進入故宮廣場前,即見六根石柱所組成的牌坊,坊上題有孫中山手跡「天下為公 」,拾級而上 ,可見刻有「博愛」二字的銅鼎。



由於不斷接受捐贈與購藏,藏品每年都在不斷增多,其中以陶瓷、書畫、青銅器最為完整,此外,尚有玉器、漆器、多寶格琺瑯器、文具、雕刻、織繡、繕本圖書及滿蒙檔案文獻,品類眾多又精緻。

藏品分類:

青銅器:臺北故宮藏品數量都較少,著名的有:毛公鼎、散氏盤、宗周鐘等重器。

書畫:著名的作品有郭熙的早春圖、範寬的谿山行旅圖、李唐的萬壑松風,蘇軾的寒食帖等。

陶瓷器:宋代五大名窯瓷器及明代官窯瓷器收藏,著名的清代康雍乾三朝琺瑯彩瓷器。

圖書典籍:宋、元、明版較多,如文淵閣《四庫全書》、摛藻堂《四庫全書薈要》、《宛委別藏》及部分「天祿琳瑯」藏書等。



四庫全書是中國歷史規模最大的一套書,是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開始編纂,歷畤九年成書,共收書3503種,79337卷,共有七套分別存於文淵閣,文源閣,文宗閣,文溯閣,文津閣,文滙閣,文瀾閣,而後經過戰火只剩下四套.
工藝類藏品:著名的清朝翠玉白菜、肉形石。漆器、琺瑯、玻璃、金銀器、竹木牙角雕刻,以及筆墨紙硯等。

宮廷類文物:薩滿教與藏傳佛教的法器、祭器、造像、唐卡等。

面對琳瑯滿目的展出內容,選定一個主題慢慢玩味遠比走馬看花收穫更豐,若想要仔細欣賞每一個展覽室,最好是分天分室,逐一參觀,每個館慢慢欣賞,領略到中國的文化,老祖宗留下來的珍貴文物,史料,每次到訪都有不同的收穫,我雖然去參觀了兩次,仍然覺得還有些館沒有看夠,兩三個小時是絕對不可能全個博物館的展覽都欣賞到,每次都是意猶未盡的,感嘆時間過得太快了,最好是每一個館慢慢欣賞,累了去樓下的咖啡廳喝喝咖啡,或者茶,飲料,再加一個西餅或糕點,休息一下,再去看別的舘。

波士頓 / June /30th /2018 

校友友誼網:南澳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