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6, 2018

亞裔億萬富翁黃馨祥Patrick Soon-Shiong發家史

啟元分享
一個亞裔男人黃馨祥的發家史:從非洲到洛杉磯,從醫生做到億萬富翁,還買下了洛杉磯時報!

這才是美國出品,IDMIGUO-1,作者:Meg JamesAndrea ChangJing


亞裔在美國各行各業都取得了巨大成就,這一點大家有目共睹,但是能做到億萬富翁的真是不多,更別說還能買下鼎鼎有名的洛杉磯時報了!

今天,就為大家介紹這位傳奇亞裔億萬富翁黃馨祥Patrick Soon-Shiong

現年65歲的他在洛杉磯住了38年,在這個富人多到數不清的城市,他都是能稱得上是最有錢的人之一!福布斯估計他的身家達到76億美元!

他在著名球隊湖人隊有一小部分股權,開了一系列醫療保健公司,經營著一所尖端的生物技術實驗室,去年資助了六家加州的小醫院。在醫學治療方面,他一直走在行業前列,還為NASA的航天飛機項目進行了科學實驗。去年在總統就職典禮之前,他還曾經兩次訪問特朗普……

話說回來,他為什麼要買下洛杉磯時報呢?事情要從2007年刊登的一篇文章說起,這篇文章中說到一個43歲的女人得了急病,但是由於醫療設施和人員匱乏,她只能躺在醫院急救室的地上等死,她的男朋友在外面的電話亭瘋狂撥打911求救。

Soon-Shiong說,“我一直忘不掉這個故事。” 後來,他專門開車到了那家醫院,找到了當晚值班的醫生,對他說:“這種做法是完全是不合理的!” 之後,他出資在當地建立了一所現代化醫院。他說,如果沒有洛杉磯時報,他就不會讀到這篇文章,也不會意識到新聞行業對他、對整個社區有多重要。

在這個網絡時代,廣告商們把目光紛紛投向了谷歌和臉書等互聯網巨頭,讀者也越來越不願意花錢訂報紙,紙媒正在逐漸沒落。全美國的媒體公司都在大幅度裁員。比如說洛杉磯時報的母公司,已經裁掉了1400多名員工,基本上是員工總數的五分之一……洛杉磯時報也一樣,計劃裁掉接近20%的員工,還準備關掉華盛頓分社。Soon-Shiong說,聽到這些消息,他覺得自己一定要行動起來了!

在這個生死存亡的關頭,他宣布以5億美金的價格買下洛杉磯時報,試圖力挽狂瀾。他還收購了一些小的加州報社,包括南加州的幾家社區報紙等等。而且!他還宣布,要把洛杉磯時報總部從洛杉磯市區搬到洛杉磯國際機場南邊的一個城市。

要知道,洛杉磯時報從1935年就在這個地方紮根了……但是他說:“如果不搬,那麼實施裁員計劃等於是給洛杉磯時報敲了喪鐘。”


從備受歧視到發家致富

他的父母是中國人,在二戰期間流落到南非,所以他在那裡出生、成長。家裡有8個孩子,他排行老五。當時南非的種族歧視非常嚴重,只有白人有人權。他受盡了歧視,就連在公交車上他都不能坐著。

當時,他靠送報紙賺點外快。也是在這個時候,他和報紙結緣了,他喜歡上了油墨的香味,還有打印機發出的奇特聲音……但是他的夢想是醫學。由於表現出色,他16歲就上了醫學院。23歲時,他以優異的成績畢業。

後來,他準備到醫院實習。但是由於種族歧視,只有白人能去醫院工作。但是他堅持爭取機會,一定要和最好的醫生在一起學習,就算只能掙到白人的一半薪水他也願意做!

他在戰時做過醫護人員,還幫助過患肺結核的孩子們,這些經歷塑造了他的世界觀。他還說:“我們永遠都是弱者。所以不論這些人是貧窮還是患病,我對弱者們都抱有很大的同情。”

1977年,他和妻子搬到了加拿大,在當地醫院工作,並且攻讀碩士學位。他的導師搬到了洛杉磯,於是他也在1980年搬了過去。當時,他們面臨著付不起房租的窘境,而且也沒有車,只有一臺破電視,還得時不時拍一拍才能用……

80年代時,Soon-Shiong和妻子Michele在夏威夷的合照

1983年,他31歲,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找到了一份教職。同時,他的妻子Michele成為了一名演員,發展的不錯。他的事業也蒸蒸日上,1986年,他成功做了西海岸第一例胰腺移植手術,並被時代雜誌報導。

他創建了兩家醫藥公司,後來又賣掉,積累了大量財富。他花費十多年研究一種新藥,用於治療晚期胰腺癌、乳腺癌、肺癌,而且副作用比其他藥物更小。2005,他研發的藥物被批準投入使用,5年後,他以38億美金的價格賣了這家公司。而他的新藥在市場中反響良好,去年達到了將近10億美金的銷售額!

成功的煩惱


他的成功也為他帶了不少麻煩和法律爭議。20年前,他和自己的哥哥一起開公司。結果兩兄弟被一個公司大股東起訴,懷疑他們利用公司的研究資源,私自研發新藥。後來,他被自己的哥哥起訴。直到1999年,他才擺脫這件事。

據一位生物科技分析師說,Patrick在投資人中名聲不太好,有些人覺得他為了自己和朋友的利益而犧牲小投資者的利益,但是一直和Patrick合作的投資者們都覺得他很好。

他有兩家上市公司。去年,其中的一家公司被懷疑與一所大學進行不正當交易,來促進公司產品銷量。法律機關判定該所大學違反了本州法律。

這場風波對他旗下兩家公司的股值造成了嚴重影響,從18.5美元和30美元一股,跌到了3美元和3.75美元一股……去年秋天,他又被起訴了,說他哄騙別人低價出售股權。他否認了這些指控,直到上個月訴訟才終止。

但是,很多加州人都受益於他的慷慨和貢獻,這也給他圈了不少粉絲。比如說出資建醫院,解決了困擾當地人多年的醫療問題。他還爽快地給一家新醫院擔保,如果這家醫院違約,他將要賠付1億美金!

醫院負責人Ridley-Thomas說:“我當時給他打電話,說我們需要你幫我們擔保,他直接就簽了協議。他就是有這樣的能量。只要真的能幫到那些有困難的人,他願意做出自己的承諾。”


在新醫院的剪彩典禮上,他對著人群說:“醫療種族隔離將在這裡終結,醫療困境也會在這裡終結。”

同時,宗教也是他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他的妻子Michele還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2016年,他陪同美國副總統去梵蒂岡訪問了教皇。10年前,有一次他和妻子去參加教堂活動,被錯認成一個修理工,還有人問他能不能幫忙把教堂分發食物的卡車修好……結果,他二話不說,當場開出了2000美元的支票。還給教堂買了新的冰箱,還送了一個打包機用來壓紙箱……

現在,每逢感恩節或者聖誕節,夫妻倆還會時不時的帶著孩子去參加教堂活動,Soon-Shiong還會和教堂的誌願者一起布置。

除此之外,他還是個籃球迷。看球賽的時候是他難得的休息時間,他從來不會在這種時候回複工作郵件。自從入股湖人隊之後,他還和明星球員科比·布萊恩特,還有保羅·加索爾成了朋友!


總的來說,他的整個職業生涯真的是非常豐富!自己是個出色的醫生,後來開始做研究,研發新藥,還收購過電視臺,還做過玩具公司的大股東,等等等等……一個和他共事過的人說,“Soon-Shiong的豐富經歷來源於一個豐富的內心,他是我見過最棒的人!”

達成心願


對於洛杉磯,他有特殊的感情。多年來,他也一直在為洛杉磯的發展做貢獻。從很久以前他就開始想要買下洛杉磯時報,但是沒有成功。

後來報社經歷了一系列管理層危機,公司主席決定出售報社,並報出了5億美元的高價,但是Soon-Shiong毫不猶豫地拍板了。他很興奮,迫切地希望自己能帶領洛杉磯時報發展的更好。

雖然自己在新聞界是個新人,但是他覺得,作為一個科研工作者,他和新聞人流淌著一樣的血液,那就是對事實和真相的追求。他說,“我就直說吧,臉書和谷歌就是假新聞的大本營。社交媒體確實對假新聞負有很大責任!但是,還有一個解決辦法——新聞記者。他們的存在,確保了我們每個人都能讀到誠實的、真實的、公平的、充滿同情心和激情的文章。我們就是燈塔。”

看完他的經歷,再看看他的人生境界,只能大聲感嘆一句,怎麼這麼優秀!白手起家,一路從無名小卒奮鬥成了傳奇大亨,不但有錢有能力,還有夢想有追求,這樣的富豪不僅是亞裔的驕傲,簡直是全人類的驕傲啊~

這才是美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