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8

前半生拿得起,後半生放得下

良雅分享
前半生拿得起,後半生放得下


食得鹹魚,就抵得渴;

說得出,就要做得到;

拿得起,就要放得下。

人生不外乎六個字:拿得起放得下

拿得起是一種勇氣,放得下是一種胸懷。此為做人的一種平衡。


於丹說:

看過千嬌百媚,行遍千山萬水,歷經千難萬阻,老之將至,生命中的那些紅塵過往、意氣飛揚,從來就不會消散,深深鐫刻在歷史的深處,珍存在後人的記憶中。

一回回出發,終究一次次歸來。我們用整個的前半生去拿起,也將用全部的後半生去放下。

生命作為奇跡,實際上是無常——有生,必有死;有向上,必有向下;有茂盛,必有雕零。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陰盛則陽,陽盛則陰,人生沒有永遠的巔峰,也沒有永遠的低谷,翻過一座高山,就會走一段低窪。

只有高低起伏的人生軌跡,才能描繪出一幅浪漫的圖畫,前半生拿不起就不能負重前行,後半生放不下負擔就會勞累終生。

拋物線是最美的,自由落體的閉幕,那才是瓜熟蒂落。後半生應該放慢腳步,歇一歇,溫存片刻。


前半生尋尋覓覓,後半生回首燈火闌珊。

生命中那些得不到的,握不住的,都要學會放下。

及至晚年,當一個男人過去的輝煌、成功、名譽、尊重,全部離你而去,你還能用生命的幻象,支撐自己那個堂吉訶德式的自尊嗎?

而一個女人曾經的漂亮、優雅、愛情、天倫之樂等等,一切都消逝不見,你仍會心心念念,假裝一如從前嗎?


俄羅斯文學家陀思妥耶夫斯基說:

| 人生的後半生完全是由前半生養成的習慣組成的。

前半生種因,後半生收果;前半生拿得起,後半生放得下。

人要拿得起,也要放得下。拿得起是生存,放得下是生活;拿得起是能力,放得下是智慧。

所謂放下,即是要放下那些自私的願望和心頭的雜念,放下那些無謂的固執和狹隘的偏執。


有的人拿不起,也就無所謂放下;有的人拿得起,卻放不下。

人生有許多東西需要放下。只有放下那些無謂的負擔,才能一路坦然前行。風起時,笑看落花,風停時,淡看天邊,懂得放下,生命才會愈加完美。

用你的前半生,經歷別人沒經歷過的,用你的後半生經歷別人正在經歷的,這才是個圓滿的人生。

詩詞天地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