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8

做人的風骨(深度好文)

心印分享
做人的風骨,只有流著淚水微笑,揚起頭顱偽裝堅強,碎了一地的月光,無品無相。

文丨今生依夢

山有雄渾,水有靈秀,人也該有風骨。

做人的風骨,不是倔強的脾氣,不是強有力的肩膀,而是為人的品相和處世之道。

風骨是什麽呢?仙風道骨的修煉,心如止水的平常,抑或是力求完美品行的道德標簽。

文心雕龍一書中對風骨一詞是這樣描述的。“怊悵述情,必始乎風;沉吟鋪詞,莫先於骨。故辭之待骨,如體之樹骸;情之含風,猶形之包氣。結言端正,則文骨成焉;意氣駿爽,則文風生焉。”將文人品行與行文該具備的節操表達的淋漓盡致。千年修文章,一世學做人,千古經典的名句也從實踐中得來。


碧草萋萋,雖殘敗卻依舊風骨錚錚;青青翠竹,挺拔虛空,卻謙遜堅韌;梅花傲雪,凜寒綻放,卻不畏懼嚴寒雨雪,具有高潔的靈魂,成為世人追求完美人生的一種最高的精神境界。

世間事,不如意十之八九,順意者無非一二,更何況這難能可貴的品格風骨。詩有魂,且兼風骨。


國畫大師鄭板橋的竹,中通莖直,不枝不蔓,雖筆挺虛空,卻謙卑挺拔,不失風雅。竹之風骨,暗喻於人,世人真的做到未免太少。

詩人李白的經歷人生起起落落,寫下無數詩篇,而其懷才不遇,罷官退隱,辭去仕途的率性,亦詩仙風骨。

禹為治水,三至家門而不入,心懷家國百姓,舍棄小家為百姓解疾苦,亦為風骨。


從某種意義上說,風骨是不媚俗流的大雅,風骨是淡泊名利的氣節,風骨,是大隱者陶淵明的不求名利,淡泊明志,寧靜致遠的情懷。幽居歸隱。逃避市井,世外桃花源置神世俗的灑脫。

試想,陶公卸下一身負累,不為五鬥米折腰的高風亮節無人企及。歸隱於依山傍水之所,終年松柏青青,郁郁蔥蔥,居山水田園,月下獨酌,采菊修籬,自給自足,不為名利所擾,不為世俗所困,怡然自得,彰顯其風骨錚錚。


鬥膽自嘲,大隱者的風骨和氣節難以效仿,這個世界上美麗的容顏卻也無數,有風骨的人和真實的靈魂卻少之甚少。

多的是卑顏屈膝的獻媚,隨聲附和的討好,那些拍馬屁跟風的醜皮囊多如牛毛,爭先恐後的吹捧大有人在,讓局外人看得作嘔,當局者渾渾噩噩走進迷途。


常說,做人要有品德,才不失風骨。風骨何物?拜金主義者拾得貴冠喜形於色;理想主義者的幻夢破碎後,捶胸頓足感嘆世事的悲涼;現實主義者的生活,溝溝坎坎趟過,有了骨感,風骨二字早就淹沒在柴米油鹽中,不知所蹤了。

誰都想好好活著,過自己的小日子,即便平庸。就像此刻,口口聲聲大談風骨,卻又茍延殘喘的活著,終日疲於奔命,丟了尊嚴,少了灑脫,只剩下一副皮囊,腦殼里空空,塞滿了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市儈,詩和遠方早就成了奢望。如此活著,如何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樣,只剩悲涼。


這錚錚的風骨擲地有聲,人人效仿,敗給了現實,只換來了淒涼,隨流水落花匆匆而去,灑下一地憂傷。

做人的風骨,只有流著淚水微笑,揚起頭顱偽裝堅強,碎了一地的月光,無品無相。

作者:今生依夢-勾淑秋,哈爾濱作家協會會員,廣州市青年作家協會會員,中國華僑出版社特約策劃。首本散文集《歲月沈香》由中國華僑出版社公費出版,全國發行,有喜歡收藏的朋友請聯系QQ1534858442,微信:Jsym1976;公眾號:落梅風骨(IDJsym6688

月色心靈家園 

张靓颖 - 离歌 (我是歌手第三季, 优化版)


【離歌】古筝版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