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18

氣血不足有什麽信號,什麽食物補氣血?

富康分享
氣血足才能百病不侵!什麽食物補氣血?

人們常說吃不好、睡不好、腑氣不通,產生這一病況的根源在於氣血不足。氣血是人的後天之本,人體的五臟六腑、骨骼經絡,乃至毛髪皮膚都必須依靠氣血的滋養,只有氣血充足通暢,身體才會結實硬朗、精神飽滿、遠離疾病。

有些人,特別是女性,體重明明在正常範圍之內,只是單純追求體重,而去節食減肥,搞到自己身體看起來很虛,導致月經紊亂甚至閉經的狀態。在這種情況下,不僅要滿足你當天的身體營養需求,還要逐漸彌補此前節食或過量運動所造成的營養透支。


氣血不足有哪些表現?

1、看面色

我有一個同事,95後的小姑娘,長得非常的嬌小玲瓏,但是看她的面色,總是呈現病態的蒼白,嘴唇也沒有一點血色,平時只能通過口紅及腮紅,來讓自己看起來“起色很好”。

2、看精神狀態

如果女性朋友經常渾身無力、出虛汗、走兩步就氣喘籲籲、白天老犯困、晚上老失眠、突然站立後經常頭暈等,則可能是氣血不足了。

3、看眼睛


眼睛的色澤和清澈度也可以看出是不是氣血不足。

氣血充足,那麽眼睛肯定是明亮又清澈的,這會讓你看起來更加有精神,招人喜歡;

氣血不充足的話,眼睛也可以分幾種情況:

如果眼白呈發黃、混濁的狀態,就是肝臟氣血不足的表現;

如果眼袋很大,就是脾虛的表現;

雙目無神呆滯,則有可能是氣血衰竭。

4、看頭


頭髪與肝、腎有密切的關系。肝血充分,頭髪就能有充足的供血;腎中精氣是人體的根本,頭髪的生長、健康狀態的維持都與腎密切相關。

頭髪變白是肝血腎氣衰落的表現;但有些青少年短時間內出現白髪,且伴有脾氣不好、容易發火,多是因為肝鬱血熱;如果伴有睡眠不足、腰膝無力、耳鳴,則是腎氣不足的信號。

如果出現大量脫落,而且頭髪越來越稀疏,就要警惕整個身體的氣血問題。頭髪油膩,則說明脾肺不和,脾的氣太過,肺的氣又虛,就會出現頭油過多的現象。頭髪的生長速度跟肝血相關,如果肝血不足,頭髪長得慢、易亁枯。

5、看手


首先,手的溫度是人體氣血的直接表現。

氣血充足則手總是溫暖的,而如果手心偏熱或者出汗或者手冰冷,則都是氣血不足。

如果手指指腹扁平、薄弱或指尖細細的,都代表氣血不足,而手指指腹飽滿,肉多有彈性,則說明氣血充足。

手掌厚而有力,富有彈性,一般為氣血充沛,體質強壯;如果手掌厚而無力,彈性差,多為精力欠佳,疲勞乏力。手掌軟細薄而無力,多精力衰退,體弱多病。


人的手指甲上都有個半月形的“小月亮”,正常情況下,除了小指應都有半月形。如果手指上沒有半月形或只有大拇指上有半月形,說明人體內寒氣重、氣血不足。

6、看牙齒


牙齒與腎的關係最為密切,如成人牙齒稀疏、牙齒鬆動、齒根外露等問題,多為腎氣虧乏。

牙齦與胃腸相關。如出現單純的牙齦紅腫,多是胃火上揚所致,也可能與胃炎有關。

牙齒鬆動脫落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牙槽骨不堅固,而牙槽骨的不堅固多由骨質疏鬆導致。

牙齦萎縮代表氣血不足,當你發現牙齒的縫隙變大了,越來越容易塞牙,就要留意身體的狀況。

7、看生理


畏寒怕冷、手腳溫度低、容易出汗、內分泌失調、痛經以及容易虛胖等。同時免疫力也會降低,易生病。


氣血不足有什麽表現

1. 眼白顏色發黃渾濁,眼鏡亁澀,眼皮沉重。

2. 皮膚粗糙,沒有光澤,頭髪亁枯,掉頭髪等。

3. 指甲上出現縱紋,說明氣血都虧。

4. 入睡困難,容易被驚醒。

5. 運動的時候出現胸悶,氣短,疲勞等現象

6. 牙齦萎縮,牙縫變大,容易塞牙。


吃什麽食物可以補充氣血呢?

1. 玫瑰花:可以疏肝理氣,寧心安神,還可以調經美容養顏哦!

2. 柑橘:具有行氣寬胸,通絡化痰,理氣消滯等作用。

3. 蓮藕:可以健脾和胃,養心安神。

4. 山楂:順氣活血,化食消積,減肥消脂,胃酸過多人群不建議過多食用。

5. 茴香:可以順氣健胃止痛。

6. 紅棗:紅棗是一種傳統的補氣血的良好食材。

7. 黑豆:黑豆不光可以讓人頭髪變得烏黑,也可以生血。

8. 龍眼肉:含有豐富的鐵質,,大量的維生素A,維生素B等物質,對於健忘、心悸、神經衰弱之不眠症等都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養生學說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