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18

餘生,願你這樣活

暉分享
在人生有限的時間裡,你選擇怎麽活?

田維在《花田半畝》中說:生命中,我們都接到不同的劇本。有的平淡,有的濃烈,有的是笑,有的是淚,不管怎樣,我總要演好,直至落幕。

人與人之間,各有各的活法,誰都無法預料明天會發生什麽,過去不可回,未來不可追,我們唯一能夠把握的,就是現在。

時間是一雙藏在黑暗中的溫柔的手,在你一出神一恍惚之間,物走星移。

在人生有限的時間裡,你選擇怎麽活?


餘生的路,願你這樣走。



-1-
厚道的活

古往今來,百世千秋,厚道者,往往也是智者,大智若愚。

胡適為人寬厚、熱情、真誠,所以每到星期六,家里總是高朋滿座,各界人士,包括商人和販夫,都一律歡迎。

什麽問題都可以問,什麽問題都可以談,他盡力解答。

對窮困的人,他接濟金錢;對走入歧途的人,他曉以大義;也有人只是去問候,他便報以零零散散的閑談。

袁瓞是個賣芝麻餅的小販,空閑時也讀些有關政治的書,有問題想不通向胡適寫信請教,胡適仔細回答,兩人也因此成為好友。

後來,袁瓞常到胡適的辦公室去看他。胡適出門,總會先寫信通知袁瓞,以免袁瓞枉跑那麽遠的路。

有一次袁瓞以為自己生了鼻癌,胡適不但替他寫了封信,介紹他去看醫院,並且表示願意代付一切費用。

他的朋友遍布北京的每一個角落,以至於當時人們最常說的一句話便是“我的朋友胡適之”。

這種厚道是裝不出來的,仿佛是一種渾然天成的氣質。

與厚道者相交,無需設防,所以不累心。與厚道者同行,不用擔心善的本性會遺失,是為近朱者赤。

所以,我們喜歡厚道的人,願意交厚道的人,生活中,也希望努力做一個厚道的人。



-2-
靠譜的活

與靠譜的人在一起,我們總是如沐春風,格外安心。

李嘉誠曾說:做事要找靠譜的人,聰明的人只能聊聊天。

《後漢書》裡記載著這樣一個故事:

範式年輕時在太學求學,與汝南張劭是同窗好友,兩人同時離開太學返鄉,兩人約定兩年後,範式去張劭家裡做客,探望老友。

約好的日子快到的時候,張劭把這件事告訴他母親,請他母親準備酒菜招待範式。

張劭的母親說:“分別兩年了,千里之外約定的話,你怎麽會如此肯定地相信呢?”

張劭回答說:“範式是講信用靠譜的人,肯定不會違背約定的。”

張劭的母親說:“如果真是那樣,當然得替你們準備酒食。”

約定的日子到了,範式果然前來赴約,登堂拜見張劭母親後,接著開懷暢飲,興盡才離開。

有句歇後語說得好:場上的石滾子——落地一個坑。

一個靠譜的人,就像一座不倒的靠山,無論什麽時候提起他,心裡總是滿滿的踏實。

這個世界上,聰明人很多,靠譜的人卻是鳳毛麟角。能與靠譜的人在一起,就是你最大的福氣。

惟願我們都知道踏實做事、靠譜做人的真實積極意義,堅信不久的將來,內心所散發的踏實靠譜感,歲月和伯樂都不會虧待你們。



-3-
積極的活

消極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與積極的人在一起,總能感受正能量,如同被陽光圍繞。

有人說,人生有三大幸運:上學時遇到好老師、工作時遇到一位好師傅、成家遇到一個好伴侶。

有時他們一個甜美的笑容,一句溫馨的問候,就能使你的人生與眾不同,光彩照人。

一父親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評,回到家就把沙發上跳來跳去的孩子臭罵了一頓;孩子心裡窩火,狠狠去踹身邊打滾的貓;貓逃到街上,正好一輛卡車開過來,司機趕緊避讓,卻把路邊的老板撞傷了。

這就是心理學上著名的"踢貓效應",典型的負能量傳染所導致的惡性循環。

不是有這樣的一句話嗎——大多數人帶著未演奏的樂曲,走進了墳墓。

原本你很優秀,由於周圍那些消極的人影響了你,使你缺乏向上的壓力,喪失前進的動力,而變得俗不可耐,如此平庸。

生活中最不幸的是:由於你身邊缺乏積極進取的人,缺少遠見卓識的人,使你的人生變得平平庸庸,黯然失色。

和消極的人在一起心田慢慢荒蕪,雜念叢生;而和積極的人在一起,你會被激發出對生活的熱愛,發現人生的美好。

願我們都能活的積極,擁有陽光般的心態,溫暖自己,溫暖他人。



戲劇大師卓別林在70歲時寫下:

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我不再繼續沉溺於過去,也不再為明天而憂慮,現在,我只活在一切正在發生的當下。

願你活在當下,不畏將來,不念過去,心懷敬意,微笑著迎接每一天的朝陽。

網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