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 2019

做事要圓,做人要方!

世海分享
| 松風

人生的大智慧就在於方圓之問,方是做人的脊梁,圓是做事的錦囊。方與圓的結合,包含著做人的智慧精髓,包容了處世的技巧精華。


做事要圓,與人為善

星雲大師曾說:“人間什麽最好?真、善、美、凈。我們要達到至真、至善、至美的人生境界,就要從圓融開始。平時與父母、家人、朋友相處,要重視圓融和諧。”

無論是與人相處還是做事,我們都應該變得圓融一些。

《紅樓夢》裡,寶釵和鳳姐都能力過人,給人的感覺卻截然不同。

寶釵做事就像春風拂面,既能達到自己的目的,又能讓別人心悅誠服。

初進賈府時,家裡送來些特產,她不顯厚薄挨家挨戶送去,連素來不受待見的趙姨娘也對她贊不絕口。

湘雲想請大家聚會,身上又沒錢,寶釵就悄悄把她拉回家,替她籌備了一場螃蟹宴。既幫湘雲解了圍,又處處照顧她的面子。

探春在大觀園實行改革,寶釵又建議讓園中下人們都分些紅利,既安撫了人心,又提高了大家的工作積極性。

喜得眾人連連說:“姑娘奶奶這樣疼我們,我們再要不體上情,天地也不容了。”

鳳姐做事則直來直去、鋒芒畢露,心情好就笑容滿面,心情不好就劈頭蓋臉一頓打罵。她自己是爽了,下人們卻都是敢怒不敢言。

雖然她得勢時一呼百應,但一旦失勢,就會落得墻倒眾人推的下場。


做事是一門需要妥協的藝術。

做事圓融的人,不僅自己舒服,也讓別人舒服;

做事鋒利的人,只顧自己舒服,卻不管別人的感受。

做事要圓,不是曲意逢迎、見風使舵,而是懂得靈活和變通,照顧別人的感受,讓自己和他人的關系更和諧,做事自然也會更順利。

做人要方,堅持原則

做事不易,做人更難,難就難在任何時候,都要堅持原則,內心方正。

生活中有太多的誘惑,稍不經意,我們就會被它們迷失了本性,放棄了原則。


《西遊記》裡有段“四聖試禪心”的故事。

當時,唐僧師徒四人剛剛湊齊,菩薩們為了考驗這支隊伍的意志力,便化成了母女四人,坐山招夫。

一邊是千辛萬苦的取經路,一邊是濃情蜜意的溫柔鄉。前方是數不清的妖魔鬼怪,眼前卻有送上門的嬌妻豪宅。

雖然誘惑如此巨大,但唐僧等三人都不為所動,只有八戒貪戀美色安逸,執意想要留下。

最後,菩薩們用“撞天婚”來戲弄八戒,還把他吊在樹上以示懲罰。

一個內心不夠方正的人,不僅取不到真經,還會拖整個團隊的後腿。

一個不能堅持原則的人,即使能獲得一時之利,也終會為自己的隨波逐流付出代價。

做事可以講究變通,做人卻不能忘記初心;做事的方式可以好商量,做人的原則卻沒有商量的餘地。


生而為人,總有一些底線是不可逾越的。

不要為了一時的方便,就肆意破壞公共秩序,插隊、闖紅燈、亂扔垃圾;

不要貪圖一時的利益,就弄虛作假、謊話連篇,甚至不惜傷害自己的親人和朋友。

做人是一輩子的修行。做人方正的人,看似笨拙,實際心裡比誰都明白;看似固執,實際看得比誰都要遠。

做人要方,不是死守教條、固執己見,而是守護該守護的,堅持該堅持的。不管外界如何變化,都不做違背自己內心的事。

外圓內方,方得圓滿

曾在網上看過這樣一段話,深以為然:

做人做事,可方可圓。

方是以不變應萬變,

圓是以萬變應不變;

方是做人的脊梁,

圓是處世的錦囊;

方是原則,圓是機變;

對己要方,待人要圓;

對內要方,對外要圓;

隨方就圓,在方中做人;

圓中有方,在圓中歸真!


圓是處世之道,方是做人之本。古人在鑄造錢幣時,就把這一思想融入其中,所以我們看到的古幣大都是外圓內方的。

為人的最高境界亦當如此,外圓內方,內心方正,處世圓融,才能價值無限。

如果一個人只圓不方,趨炎附勢,圓滑世故,一輩子只能滾來滾去,找不到歸宿;

如果一個人只方不圓,棱角分明,鋒芒畢露,也難免撞得頭破血流,寸步難行。

因此,一個人只有方外有圓,圓內有方,方圓並用,才能活得從容而堅定,自信而灑脫。

願我們都能學會圓融地與他人相處,方正地與自己對話,順順利利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共勉。

-作者-

松風,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十點君的人。本文首發十點讀書,超2600萬人訂閱的國民讀書大號。

來源:十點讀書(ID:duhaoshu

圖文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1 comment:

  1. 調換另一個角度,能否,做人要圓,做事要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