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6, 2019

所有的壞情緒,買單的都是你自己!

秉章分享
村上春樹在《舞!舞!舞!》說:

「你要做一個不動聲色的大人了。不準情緒化,不準偷偷想念,不準回頭看。去過本人另外的生活。你要聽話,不是一切的魚都會生活在同一片海裡 。」


-01-

最近看到一個視頻,外賣員去一家餐館取餐,發現餐還沒做好,由於趕時間就催了幾句。

這家餐館是由兩兄弟運營,母親也在這輔佐。

大哥通知外賣員,需求再等三分鐘。

三分鐘,外賣員不耐煩了,兩人便開端爭持起來。

眼看就要入手打起來了,這時母親跑來勸架,卻被外賣員誤推倒撞傷了手臂。

看到母親受傷,兩兄弟心情更衝動了,外賣員在情急之下隨手抄起了桌上的土豆刮刀,結果大哥手指被劃傷,弟弟頭部和腹部都在流血。

或許面對兩人的合力,外賣員稍顯弱勢,他本人也分明當時是一時情急,擔憂本人遭到傷害才拿起了刀。

確實,很多事情都是由於一時激動惹起,假定沒有控制好,結果更是不堪想像。

三分鐘也過去了,或許這份工作也丟了,原本只需求耐煩等候的事情,這代價也太高了。

冷靜下來的外賣員,或許曾經在懊悔了。


記得有一位民警在處置案情時說過一句話:「情緒,曾經超出了你們的明智。

細細想來,很多由於激動而立功的人並不一定是悲天憫人的大壞人,但就由於一時沒忍住,既害了他人,也斷送了本人。

控制情緒就是控制命運的開端,遇事冷靜三十秒,結果就會不一樣。

當你懂得控制住本人的情緒時,你的福氣也正在漸漸靠近你。


-02-

胡適先生終身天性溫和寬厚,好友眾多。

張中行生前撰文回想胡適:

「中等以上身體,娟秀,白凈,毫無陰險氣。」

胡適從小生活在一個大家庭裡,父親早逝,母親一人將他撫育成人。

當時胡適的大哥二哥都已成家,一大家人生活在一同,總有免不了的矛盾。

胡適描畫到:

「大嫂是個最無能而又最不懂事的人,二嫂是個很能幹而氣量很窄小的人。她們常常鬧意見,只由於我母親的和氣模範,她們還不曾有悍然相罵相打的事。」

「我母親的氣量大,性子好,又由於做了後母後婆,她更事事留心,事事格外容忍……我母親待人最仁慈,最溫和,歷來沒有一句傷人情感的話。」

胡適本人這樣評價:「假定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假定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假定我能饒恕人,諒解人,我都得感激我的慈母。」

母親溫和的性子和寬宏的氣量對胡適影響很大,胡適自己簡直是民國時期,性子最溫和寬厚的人。

柴靜在《看見》說:「家庭是最小的社會單位,門吱呀一聲翻開後,在這裡人們如何相待,幾決議了一個社會的根本面目。」

父母子女之間、夫妻之間、朋友之間,情緒很關鍵,管理好本人的情緒,與他們好好溝通,好好相處,也會防止很多不用要的省事。  

省事少了,福氣來了,生活也更舒心了。


-03-

聽過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個人在公司裡人緣很好,他性情溫和、待人友善,簡直沒人看他生氣過。

有一次朋友經過他家,順道去看看他,卻發現他正在頂樓上對著天上飛過來的飛機呼嘯,朋友很獵奇。

他解釋道:「我住的中央靠近機場,每當飛機起落時都會聽到龐大的噪音。後來,當我心情不好或是受了冤枉、遇到迂迴,想要發脾氣時,我就會跑上頂樓,等候飛機飛過,然後對著飛機放聲大吼。等飛機飛走了,我的不快、怨氣也被飛機一併帶走了!」

回家的路上,這位朋友豁然開朗,怪不得他脾氣這麼好,原來他曉得如何適時宣洩本人的情緒。

一味地壓制心中不快,並不能處置問題。


在生活步伐緊湊忙碌的現今社會中,人人都應學習如何舒解本人的肉體壓力和負面情緒,如此才幹活出安康豁達的人生。

清代作家李漁用寫字舒緩本人的情緒,「予無他癖,唯有著書。憂籍以消,怒籍以釋。」  

鄭板橋曾禁受官場擠壓、鬱郁不得志時,經過畫竹的方式排解。

林肯生氣的時分採用寫信的辦法來解氣,寫完就燒了,不爽就繼續寫。

這種種宣洩方式其實都是讓本人冷靜下來,其實你還能夠選擇聽歌、看書、跑步,或者是靜坐、發楞、冥想。

去做一件能讓本人情緒穩定的事情,你會發現,原來之前的憤恨、悲傷、不滿、生氣,其實都沒什麼大不了,大腦回歸明智的狀態,人很明晰下一步該去做什麼。


-04-

情緒並非不可控制的野獸,學會控制情緒,做一個情緒穩定之人。

往常生活節拍快,哪哪都會碰見不如意的事,或看不慣的人,我們無法消滅它們,只需正面地去承受,或者有選擇性的遠離。

心理學家武志紅說:  

當你被情緒控制時,你要做的就是慢下來,去感受這份情緒,比方你要被一件事一個人氣炸了,那麼應該做的不是衝進來理論,發泄一通,而是先坐下來,用身體感受一下為什麼會生氣,不要試圖控制生氣的想法,讓它自在活動,置信會有不錯的效果。

有人說,「人生路上,遇到的最大敵人,不是能力,不是條件,也不是別人,而是情緒。」


生活不慌張,凡事都淡定,往好處想想,告訴自己什麼都過得去。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望天上雲捲雲舒。

病從氣中來,氣從暴躁生,控制情緒,完善自我。

為了自己,也為了身邊愛你和你愛的人,少發脾氣,少衝動,心平氣和,迎接你的好福氣。

樊登讀書,IDreadingclub_btfx 

每日頭條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