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9, 2019

真正的朋友:始於志趣,陷於才華,合於性情,忠於人品!

心印分享
和朋友相處時,我們時常會發現,有的人看似光鮮亮麗,穿著時尚,但遇到事情便破口大罵,惹人厭煩。

而有的朋友雖相貌平平,但是才華橫溢,處事不驚,前者讓人窒息,後者讓人舒服。

在交友的過程中,應當由里到外辨別一個人是否值得交往:

志向,能力,稟性,品德。

而同時與之對應的辨人之法:志趣,才華,性情,人品。

始於志趣,陷於才華,合於性情,忠於人品。細細品味,這四種辨人之法,既有處世交友之道,也是修心養性的修行之路。

信任,能生情誼

尊重,能生敬意

互相信任,互相尊重

有情有義,有品有德



始 於 志 趣

曾看到過這樣一則寓言:

青蛙和老鼠成了好朋友,為了讓自己和朋友永遠在一起,它們用繩子把腳都綁在了一起。

一開始的時候,他們一起在陸地上尋覓食物,並沒有出現什麼問題,只是當走到一個池塘時,青蛙一個猛越跳了進去,可憐的老鼠並不會游泳,最終淹死,當青蛙帶著死去的老鼠再次回到岸上時,天上正好飛過一隻老鷹,見到地上的老鼠,迅速抓起,而青蛙也跟著成了老鷹的美食。

人們常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而其中三觀便是人與人交往最大的障礙。

三觀者,人生,價值,世界。

三觀不合的人,寒暄片刻即可,若是相處的時間久了,輕則索然無味,重責便如寓言中的青蛙老鼠般,互相給對方傷害。

人生短暫,我們應當將精力放在我們值得愛,值得與之交往的人身上,而不是每天糾結於那些「道不同,不相為謀」的人,所謂交朋友,重點便是在於「交」字,交的便是「志同道合」,也便是始於志趣。



陷 於 才 華

古往今來,最令人追憶的莫過於才子佳人。

景帝年間,四川有一佳人名喚卓文君,善彈琴,滿腹經綸。

文君在十六歲那年出嫁,幾年後,因為丈夫病亡回到娘家,自此一代才女居於深閨之中。

不久後,縣令王吉敬待遊歷而來的司馬相如,文君之父卓王孫見一縣之長都如此,也宴請司馬相如,而司馬相如早已聞卓文君之名,於是欣然前往,宴會上,司馬相如為博得文君芳心,彈奏《鳳求凰》,表達情意。

有一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而卓文君也早已聞司馬相如之才,對此也是一見傾心,當夜便私奔相如,這便是歷史上著名的「文君夜奔」,後來相如得到武帝重用,榮歸故里,與文君成就一段佳話。

所謂的才華,由裡向外,其魅力在於智慧,在於文采。

據說唐朝時期,賀知章非常看重李白的才華,首次見面,便將身上的金龜抵押換酒,與李白痛飲。

才華是一種特殊的氣質,與這樣的人在一起,有品位,可成功。



合 於 性 情

春秋時期,有人問起子夏關於孔子的性格。

子夏曰:「君子有三變:望之儼然,即之也溫,聽其言也厲。」

子夏將孔子比喻為君子,他說像是孔子這樣性格的人,遠遠望去非常莊重,接近後卻感到溫和可親,聽他說話又覺得很嚴厲。

其實對於一個好的性格是怎麼樣的,自古以來也沒有特別的明確定義。

《易經》中曾記載:「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

在交友中,有人認同溫文爾雅的性格,有人卻贊同豪邁粗曠的性情,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同類性格的人最容易合得來,投脾氣。

有的人可能相貌平平,但卻有一種如孔子般的獨特魅力,使人想與之親近。

和這種人在一起,如高山流水,如春風拂柳。



忠 於 人 品

一個人身上真正的資本與魅力,唯有人品。

《左傳》記載:「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傳之久遠,此之謂不朽。」

立德便是人品。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時常會聽到這樣的話語:

「孩子,平時你多跟他交流,他可是你們班學習第一名,跟他做朋友,對你有好處。」

「咦,你聽說了嗎,我們新來的同事是碩士學歷,這個職位如果是他擔任的話,一定能勝任。」

「你就是今天跟我相親的對象吧,我就直說了,你家裡如果有房有車,我們可以結婚。」

教育,職場,婚姻等等,在我們生活中無時無刻不充斥著這些話語,人們始終在乎一些外表因素,反而卻忽略了一個人身上最關鍵的東西——人品。


人們常說:厚德載物,其實就是說只要一個人有好的品德,好的人品,就沒有做不成承載不了的事。

跟人品好的朋友在一起,有時只是一個眼神與舉動,都可以讓人感覺到這個世界的暖意。

始於志趣,陷於才華,合於性情,忠於人品。

交友如喝酒,可知人間冷暖。

每次交友,又何嘗不是交心之旅?

若能如此,便是不枉此生。

每日頭條
              

1 comment:

  1. 世道,GOOGLE MAP 崇山峻嶺都能找到你,皆因富在深山有老友。一壼茶,冷暖自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