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8, 2019

請你們不要把舊筷子、舊洗臉帕、舊枕芯用到天荒地老了

維康分享
華西科普 | 求你們不要把舊筷子、舊洗臉帕、舊枕芯用到天荒地老了


/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感染管理部朱仕超、華西臨床醫學院2016級張治偉

/ 趙亞楠

【搜狐健康】勤儉節約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但有時候節約過度就不是一件好事了,比如天天都在用的筷子、洗臉帕、枕頭、洗碗海綿,都是有一定使用期限的,不是說非要用才換,甚至用到天荒地老都不得換!那麽,這些日用品到底用多久就該換呢?!


筷子沒用斷就不換(老母親:對,這就是我的標準),按照這樣的標準,估計好多人屋頭的筷子至少是用了一年以上的!

有研究對餐館使用三年以上的木筷進行菌落計數,發現一根筷子上有上萬個細菌,盡管這些細菌大部分都不致病,但你細細想一下,一雙筷子差不多就兩三萬個細菌在上頭,感覺有點下不起嘴喃!

問:醫生,你不能拿餐館頭的筷子跟屋頭的比三,畢竟屋頭就這麽幾個人在吃,自己洗的肯定也更乾凈些三!

答:嗯,你們說得有道理,那我們就來說家用的筷子。

舊筷子最容易藏汙納垢

一雙筷子,從開用那天起,每一次搓洗筷子,都能在筷子表面留下裂痕。裂痕會逐漸積聚食物殘渣、油汙,再遇上洗完筷子後沒有晾乾、擦乾的水漬,又懶得日常消毒,微生物(包括細菌、真菌、病毒等)的溫床就慢慢形成了。

使用的時間越久,木筷的裂痕就會越深、越多,對微生物的容納能力也就越強,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幽門螺桿菌甚至黃曲黴(可產生能致癌的黃曲黴毒素)出現的概率也就越大。

當然,不是所有的微生物都一定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但在機體免疫力低下時,這些微生物可以侵犯呼吸道,引起呼吸系統疾病,或是在胃裡興風作浪,引發胃部炎癥,破壞腸道微環境引起嘔吐、腹瀉等。

沸水消毒的舊筷子,一樣會滋生微生物

很多人都認為,只要隨時都用沸水煮筷子消毒,用個一兩年都沒有啥問題。

不管是新筷子還是舊筷子,浸泡在沸水中煮至少15分鐘,的確可以清除掉使用過程中沾染到的大部分細菌、真菌、部分病毒及化學物質。但有些微生物的繁殖能力超乎你想象,尤其是在已經藏汙納垢的有裂痕舊筷子裡。

與新筷子相比,舊筷子更容易再次滋生微生物,有可能你還沒來得及進行下一次消毒,舊筷子上已經又滋生了許多微生物了。

所以,即使沸水煮筷子能達到一定的消毒效果,但我們還是要建議你要在一定時間內換筷子。

當筷子出現下面兩種情況,請及時更換:

1) 筷子表面出現斑點

只有當微生物堆積到一定數量,才會導致木筷出現這種變化。不要想到自己拿洗潔精洗一下,熱水燙一下,鋼絲球刷一下晾乾了還可以將就用,有些事情真的該講究而不要將就!

2) 筷子出現變形,明顯凹槽

這樣的木筷比沒變形的更容易滋生微生物,而且變形了撚菜也不方便嘛!

結論

維持筷子乾凈、定期消毒、保持筷子乾燥都能保證筷子的衛生,但筷子的使用壽命有限,理論上幾乎每天都使用的竹筷、木筷,建議3~6個月更換一次。

問:那不銹鋼筷子呢,總要放心些三?

答:是的,與木筷相比,不銹鋼筷子的使用壽命肯定是要長很多,但前提是你買到的質量有保證,而不是那些三無不銹鋼筷子。

再說了,用不銹鋼筷子撚菜,尤其是撚蛋蛋啊、圓圓啊、坨坨啊那些,手藝不好勒人可能當場想發飆哦,不利於家庭和諧嘛!


想必大家換洗臉帕多數都是以用爛為標準,只是有些人爛個小洞洞就想換了,有些人要爛成大洞才把它淘汰成抹桌帕,然後再爛成刷刷才把它淘汰成擦地帕。

2014年中國紡織品協會對五個城市的人群使用毛巾的習慣和毛巾上的菌落數做了深度調研,發現多數毛巾含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大腸桿菌等病原微生物;

而在這些含病原微生物的毛巾中,許多人一條毛巾的使用壽命都超過一年,有的人更是堅持沒爛就不換。

為啥子毛巾那麽容易招惹病原微生物呢?

首先,具有中空結構的毛巾,經常沾水,又不一定完全晾得乾,尤其成都冬天陰濕的環境,啥子東西都是晾得來懸嗒嗒的,本來就非常容易成為病原微生物的溫床。

其次,你們的洗臉帕是不是都掛在衛生間?旁邊還有洗澡帕、揩腳帕?不僅有自己的,旁邊還有娃兒、老公的一堆都掛在桿桿兒上?其中剛用了的那張還在滴水?在這種潮濕溫暖的環境下,毛巾就更是成為了病原微生物的溫床。

再次,每次使用毛巾時,使用的人都會將天然的皮膚微生物和任何其他來源的微生物轉移到毛巾表面,這些微生物又會在毛巾上進行大量繁殖。一根毛巾用得越久,上面的病原微生物數量就可能越多!

但大家也不用太慌張,一般情況下它們並不會對你的健康造成影響,只要你沒有傷口或者沒有免疫等問題,毛巾上的微生物一般不會讓你生病。但當你有傷口或者免疫力下降時,大量的微生物還是有可能致病的。

結論

使用時間越長的毛巾上附著的微生物數量就越多,建議3個月換一次毛巾最合適。

當然,保持健康的使用習慣更重要,比如不共用毛巾、經常保持毛乾燥,每周清洗一次,出太陽的時候拿到陽臺曬一曬等等。


很多人都覺得枕頭只要經常換洗枕套、曬一曬枕芯就可以了,但真的莫得那麽簡單。

枕芯中的塵蟎

塵蟎是一種微小的昆蟲,適合在溫暖潮濕的地方生長——比如你的枕頭。

問:醫生,枕頭溫暖是沒錯了,咋會潮濕喃?

答:很多種情況都可能會引起枕頭潮濕,比如你頭髮沒乾就睡覺了,睡到半夜熱得出汗了,或者做夢流憨口水了……

不管是棉的、乳膠的,還是羽絨、化纖、決明子等等,任何枕頭都可能變成塵蟎成堆的地方。塵蟎以死皮細胞為食物,並且會持續產生糞便和屍體,經過2年的使用,你枕頭重量的10%15%可能是由塵蟎代謝廢物組成的。

雖然塵蟎不會咬人和傳播疾病,在日常生活中雖沒有必要對它實行滅絕政策,但它是一種常見的過敏原,會引起過敏人群出現相關癥狀,所以控制塵蟎的數量和生長還是有必要的,尤其是有過敏體質成員或者新生寶寶的家庭。

那如何控制塵蟎的數量和生長?

定期常溫或冷水清洗枕套,對清除塵蟎作用是很小的。較高的溫度(50℃以上至少10分鐘)和保持乾燥(相對濕度保持至少低於50%)才是殺死塵蟎的有效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這樣做:

可以水洗的枕芯,建議定期(如每三個月,塵蟎過敏者還可以增加頻率)在50-60的熱水裡清洗枕芯;

不適於水洗的枕芯(包括被褥)則可以經常曝曬,雖然溫度達不到50,但曬太陽可以去除枕芯裡的水分,使塵蟎脫水而死;

在臥室內使用除濕機或空調除濕功能;

給枕芯使用孔徑小於20微米的防蟎材料包裝套。

這些處理塵蟎的有效麻煩方法,即使你堅持得再好,也是抵擋不住時間的積累,它們的屍體和廢物還是會越來越多的。

所以終極解決辦法還是:換!

枕芯中的真菌孢子

除了塵蟎外,枕頭中還存在著真菌孢子,塵蟎可以以真菌孢子為食物,真菌孢子可以以塵蟎糞便為氮源。

英國曼切斯特大學的研究者發現在一個使用超過1.5年的枕頭裡,可能有百萬個真菌孢子。這些真菌孢子分裂出的真菌可能進入你的呼吸道,在一定程度上誘引哮喘和鼻竇炎的發生。其中常見的煙曲黴還是可引起肺曲黴病的致病菌。

變形的枕芯就該換

當一個枕芯使用過長時間後,它會因為塵蟎和壓力的原因變平、失去彈性,無法為頭和頸項(hang)提供足夠的支撐,可能導致你睡醒後覺得頸項(hang)酸。

判斷枕頭是不是變形該換了的辦法:將枕頭對折,然後鬆開它,如果枕頭不是恢複形狀而是保持折疊的狀態,說明你就需要換一個新的枕芯了。

結論

想哈那些蟲啊、孢子啊,整個人都不好了。來看英國睡眠委員會的建議——半年到兩年更換一次枕頭。

嗯,至於是半年還是兩年,你們個人決定嘛,反正挨到它睡得是你們,不是我。


我們剛才說了,衛生間溫暖又潮濕,微生物是比較多的,但是在大家屋頭還有一個地方比衛生間的微生物還多——那就是廚房。

因為食物、人體表面和廚房環境微生物組間存在微生物的相互交換,再加上潮濕、曬不到陽光、食物殘渣多等因素,讓廚房有著微生物繁殖的適宜環境條件。而在廚房頭,洗碗海綿又成了微生物繁殖的重災區。

在廚房裡,最常見的有不動桿菌、莫拉氏菌、金黃桿菌、黴菌和酵母菌,它們都喜歡廚房的環境,可以導致多種感染類疾病。

比如不動桿菌可引起呼吸道感染、敗血癥、腦膜炎、心內膜炎、感染性腹瀉、傷口及皮膚感染、泌尿生殖道感染等。而所有廚具中,孔徑複雜、吸水性好、難以徹底清理的洗碗海綿病原菌檢出率往往最高。這些病原菌都可以通過海綿--手或碗--口的途徑進入人體而致病。

問:醫生,你怕又是嚇我們的哦!我們天天用的洗碗海綿洗的碗,沒覺得身體有啥子不舒服呢?

答:親們,上面提到的這些微生物都是條件致病菌,雖然我們長期和它們共存,但也不會隨隨便便就被它們感染。

我們人的皮膚黏膜中本身就是有常居菌的,有很多還對人體有益,少量的常見菌也可幫助人體形成正常的微生態圈,提高抵抗力。

當我們身體健康、免疫力正常時,一般都能扛得住它們的攻擊;

但一旦防禦力下降,比如患基礎性疾病、機體免疫功能低下、不合理使用抗菌藥物治療、新生寶寶和老年人等,病原菌就會趁虛而入攻擊我們的身體,病原菌量越多,我們被感染的風險就越高。

這種時候你再使用了那些又臟又舊、繁殖了兄弟姐妹子孫後代千千萬病原菌的洗碗海綿,耽怕是不容易躲得脫哦!

問:那我丟在熱水頭煮半個小時,或者用微波爐高溫消毒洗碗海綿得行不?

答:哪怕海綿的結構再複雜,煮沸和微波爐高溫都是有效的消毒方法。但國外研究發現,日常定期消毒的洗碗海綿的病原菌檢出率並不比沒消毒的低——一樣多得嚇人。

因為洗碗海綿確實是各種病原菌的理想住宅,你今天把他們幹掉一批,過不了兩天很可能又住滿了新成員。而且不到位的日常定期消毒還可能造成洗碗海綿中一些耐熱的頑固分子病原菌比例增加。

所以,比起費時費力、正兒八經的天天消毒來說,相信你還是更願意乾脆一點地丟了噶?!

該出手時就出手,該撒手時也要瀟灑的撒手。

結論

建議定期更換洗碗海綿,你實在覺得肉痛嘛,至少1個月換一盤嘛!家裡有病號的時候,每天一丟是更穩當的!

綜上:

筷子的最佳使用期是3—6個月,

毛巾的最佳使用期是3個月,

枕芯的最佳使用期是6個月—2年,

洗碗海綿的最佳使用期是1個月。

搜狐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