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 2018

“旗袍夫人”宋美齡的風度人生

宇揚分享
來源:文史e(ID:wenshiyijia2016

宋美齡,中國著名宋氏三姐妹的小妹,世界歷史風雲際會中常年顯赫的中國第一夫人。她也是一位無與倫比的旗袍夫人。享年106歲,生命歷程橫跨三個世紀的宋美齡被稱為才、貌、智勇、壽五者兼備的傳奇女性。在她所有公開的影像資料中,人們會發現,從她的青年時代一直到她百歲龍鐘,尤其是她成為蔣夫人之後最重要的盛年時光裡,她所穿著的服裝,幾乎全是旗袍。她還與御用裁縫張瑞香有一段我們與旗袍不得不說的故事





她是公認的世界上擁有旗袍數量最多的人。有人說她有1000多件旗袍,但這應該只是她在臺灣時最後擁有的旗袍數量,而且是保守估計。1991年,在蔣中正去世後,宋美齡到美國定居,據說她隨身帶走的99箱私人衣物中,至少有50箱裝的都是旗袍。


她將旗袍推向國際舞臺

宋美齡自幼留學美國,生活方式非常洋派,但穿著卻是十足的中國味道,在宋美齡的衣櫃裡,清一色全是旗袍。



宋美齡的旗袍到底有多少件,恐怕連她自己也說不清楚。因為太多,所以每件新衣只會穿一兩次,從此就束之高閣,再也無露面之日。閑暇時,她也會打開衣櫃,欣賞一番。宋美齡對穿著要求很高,特別是夏季,最多穿一天就要更換。天氣炎熱,只要她的旗袍上出現一點汗漬,她就會立即更換新的;下雨天,旗袍下擺若出現一點泥污,她也必定會儘快換掉。宋美齡經常攜帶各式旗袍,以應酬各種場合。會晤重要貴賓時,會穿上最高檔的旗袍。

即使是在二戰期間在美國國會演講時,她依然穿著最婉約的中式禮服——旗袍,美國人後來說,那樣打扮的一個中國女人,卻說著英文,這感覺太奇妙了。






在宋美齡就讀的美國威爾斯利女子學院,有一位美國老師這樣評價她:宋美齡並不是一個政治的符號,一個令人生厭的達官貴婦,而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女人,是一個極有中國傳統美德又受西方現代文明熏陶、善於交際的夫人。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對她的評價是:蔣夫人是一位文明、美麗、整潔、女性化及堅強的女性。


會見美國客人時經常佩戴中國空軍的徽章,眾所周知,蔣夫人對於中國空軍的建立功不沒。


1943218日,是宋美齡生命中的大日子。那一天,她用地道的美式英語,在美國眾議院發表了那場最著名的歷史性的抗日演說,為中國的抗戰爭取到寶貴的美援——她穿著黑色金絲絨旗袍,胸前彆著鑲有寶石的中國空軍徽章

抗戰時期,在美軍中國戰區參謀長史迪威將軍的眼中,蔣夫人能夠隨心所欲地施展魅力。

在羅斯福夫人的陪同下,出現在美國國會

與艾森豪威爾夫婦在一起

罕見一景,在決定二戰後世界格局的開羅會議上,與巨頭們併排而坐的,是穿旗袍的蔣夫人宋美齡

羅斯福與蔣夫人相談甚歡

宋氏三姐妹

宋美齡與家中晚輩

宋美齡喜歡穿旗袍,是她與生俱來的習慣。儘管她從10歲時起就生活在美國,但她對自己的穿戴從來都要求中國式的服飾。對於身邊偶然出現喜歡穿奇裝異服的新潮女性,宋美齡往往看得很不習慣。有一年,臺灣榮民總醫院給士林官邸裡派來一位女護士,她喜歡穿超短裙,宋美齡和蔣中正見了都感到這樣的穿著很不適合於在官邸出入,所以她委婉地勸止了這個女護士。非但她不喜歡穿過於暴露的女性服飾,而且出於女性的美感追求,宋美齡也反對穿長筒褲子。這是因為她從理念上認為女性應該有她自己與男性截然不同的服飾特點,所以在她生活的百餘年中,幾乎很少穿過長褲子。



在上世紀三十年代,擔任蔣宋侍從秘書的汪日章曾這樣說身為基督徒的宋美齡:她頭後梳一個小髮髻,旗袍貼身,……6年中,我從未見聞過她和蔣有過口角。她和別人談話,總是只讓對方可以聽清楚,從不大聲,頤指氣使……”



御用旗袍裁縫張瑞香

宋美齡的旗袍始終與一個名字聯繫在一起,他就是張瑞香,一位有著女性化名字的男裁縫,宋美齡的御用旗袍裁縫。



張瑞香原是南京新華門附近一條小巷裡的私人裁縫店裡的手藝人,宋美齡當時在多次變換旗袍的同時,也在不斷地變換著為她縫紉服飾的裁縫師傅。在她穿過的許多旗袍中,感到穿在身上最得體,並且做工極為精緻的旗袍,就出自這位隱居在南京一條小巷裡的裁縫店師傅張瑞香之手。

張瑞香是湖北人氏,不但旗袍的剪裁和縫紉水平比一般裁縫高,而且宋美齡經過幾次與他的接觸,發現張瑞香人也老實忠厚。這時候宋美齡便提出一個建議:最好把張瑞香也調進官邸裡來,作為黃埔路官邸的一個長期成員。蔣中正對夫人的提議馬上贊同。




據蔣中正身邊的御醫熊丸說:夫人一向喜歡穿旗袍,她的這種穿衣風格任何人學也學不像。直到現在,她有時還會自豪地對我說:‘Doctor 熊,我這件衣服是三十幾年的衣服耶!她的身材一直沒有變,從前的衣服現在還能穿。她有個專屬的張姓裁縫師一直跟著她,此人是湖北人,專門為她做衣服和改衣服,有時還為她做旗袍送人。官邸裡的針線活都是張師傅一人負責,有時他也為蔣先生改衣服。





對於宋美齡與旗袍的特殊感情,在臺灣士林官邸服侍蔣中正和宋美齡的侍從翁元也有如下的回憶,他說:宋美齡衣櫥內的旗袍件數,大概現今世界無人出其右者。老夫人的旗袍件數多,和有一個勤奮的師傅,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這位裁縫師傅叫張瑞香,是一位男性的裁縫師,從中國時期,張瑞香就跟在老夫人身邊,寸步不離,幾次老夫人到美國去,都還帶著御用裁縫,可見他受寵愛的程度。


張瑞香所以受到老夫人那樣的愛護的原因,無非是手工細巧,忠心耿耿。張瑞香有好幾次,人已經生了重病都躺在床上了,還是不顧自身健康,繼續為老夫人做旗袍。因為張瑞香幾乎每天都在不停地趕工,為宋美齡製做旗袍,大約每兩三天就做好一件旗袍,做好以後,張瑞香就喜滋滋地把新旗袍捧到老夫人面前邀功。也不知道是宋美齡不喜歡穿新旗袍,還是她只喜愛用純欣賞的方式,去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大凡張瑞香拿給她看的旗袍,她只是大略看一眼,就命人拿到自己的衣櫥裡妥為保管,然後便再也沒見她穿過。因而宋美齡的旗袍大概穿來穿去,總是那麼幾件,不會有太大的更換。我們內務科的人都很清楚,張瑞香是除了過年除夕休息一天以外,幾乎無時無刻不在做衣服,而且只為宋美齡一個人做。


由於一些大小官員太太們投其所好,送老夫人的東西多半有衣料,這些綾羅綢緞,就夠張瑞香一年忙到頭,大小官員送得愈多,張瑞香的旗袍便愈做愈多,宋美齡的超大型衣櫃,便成為世界最大的旗袍儲藏室。張瑞香為人甚是客氣,平日省吃儉用,把老夫人給他的犒賞,全部交給老婆管理,克己甚嚴。後來,他們家在陽明山中國飯店的對面買了一間房子,太太就做點小生意,一家也過得不錯。因為對老夫人過於忠心,甚至到他死前,他的口中還念念有詞,對不起老夫人,因為還有旗袍沒有做完哩!……”

宋美齡旗袍的秘密

仔細觀察過宋美齡旗袍的朋友肯定會發現一個問題,為什麼宋美齡的旗袍,只有盤沒有扣?

透過大量資料圖片發現,原來宋美齡旗袍的盤扣,幾乎都是用珠寶做成的!


2015年在內地宋氏三姐妹旗袍展中展出的旗袍,盤扣由珍珠製成。


宋美齡身著深色旗袍,盤頭髮髻,莊重側坐,顯得高貴莊重。她佩帶著紅珊瑚製成的盤扣、耳釘、項鏈、戒指、手鏈全套珠寶,在深色旗袍的映托下光芒耀眼。


遠觀或近賞,皆能生輝


在那個黑白照片的年代,再單一的色調也掩蓋不住宋美齡頸間珠寶盤扣的光彩

愛旗袍的女性都是對美有認識和理解的,想來旗袍也是宋美齡的量身尺。試想,一個女人,幾十年如一日的保持一種端正的姿態。她的重孫蔣友柏在接受訪談回憶宋美齡時,說到兩個細節,這兩個細節也是世人對宋美齡的固定印象和標簽:永遠得體的妝容和無數的旗袍。就連重孫都沒見過自己沒化妝時的樣子,宋美齡直到老年出現在世人眼前時,依然體態怡人、賞心悅目,這是怎樣一種剋制和心性才能做到,一襲旗袍,讓她在百年歲月裡,占盡風情。

作者 |

文轉自網絡,貴在分享,版權屬於原作者所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