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8

《波士頓天空》之二:波士頓人,放天燈

紫茵分享
《波士頓天空》之二:波士頓,放天燈


作者:紫茵

第二站:平溪放天燈



我們一行人這次來臺灣,遊臺北,想看平溪放天燈,雖然我們錯過了每年元宵節舉辦的活動,但是這次為親人、朋友、多年見面的同學向“天公”祈福,也算是值得一遊的了。

臺北平溪放天燈節是新北市平溪區每年元宵節舉辦的活動,後來漸漸的,演變成爲遊客祈福的一個景點。你知道?平溪地區只有五千人口,借著放天燈的地方民俗活動,演變成吸引全國與國際人士來臺的觀光事業,創造新臺幣二億元的產值,對人們想出這點子的人或團體是很值得敬佩的。

今天,說到臺北縣平溪鄉,人們想起的是天燈的故鄉。

我們一行人走到這個放天燈的地方,奇怪,它就在火車軌道上進行,火車來時各人立刻迥避,多麼危險!但是我們這班大孩子都不怕,火車過後,出來再放,天燈價格每盞$200臺幣, 顏色有九種,紅,黃,藍,粉,綠,桃,白,紫,橘。

紅色代表健康平安,黃色代表財運亨通,藍色代表工作事業,粉色代表幸福快樂,綠色代表順心發旺,桃色代表桃花人緣,白色代表前途光明,紫色代表讀書考試,橘色代表愛情婚姻。有點像風水師傅說風水學的八卦、陰陽理論。



我們各從其志, 各有所好,個人買自己的天燈,天燈四周也寫上各人的“符號”,施放天燈的人以毛筆寫上祈福文字,並簽上姓名,可以四個人合起來買一盞燈,也可以一個人寫上四面祈福字樣,賣燈的店家負責幫忙點燈及拍照,還有錄影呢,價格$200臺幣一盞,絕對超值的服務。

我們同遊,有個詩人,當年是同班同學,就請他在天燈提亇字吧。他說好的。我們幾個美國回來的,也在天燈四周提一提字。

店家很有經驗,風大時會把天燈放在地面不動,施放天燈者(四人站在四個角落)提起燈頭四邊角落撐開,並抓住天燈底部,店家點燃金紙,當熱氣充滿天燈時,天燈即充滿浮力,隨風而上升,如天色暗或夜景點放天燈會更美麗,特別天燈節時上萬個天燈同時施放,天空更燦爛、更壯觀。

記得2008年時,我們有住在臺北的同學,參加了放天燈節,同時拍了很多照片。見隨著天燈升天,遠眺過去看,像是點點繁星,這個壯闊祥和美景的照片,今再看,真的嘆爲觀止,看來不管你祈的什麼福,“天公”會答應的。

這次來臺灣臺北遊,看平溪放天燈,見天燈慢慢的上升,多個同學齊放燈的場景,我們的心也隨著上升天燈而飛揚,我們此起彼落的歡呼聲,氣氛既熱鬧又溫馨,向“天公”祈福目的已達到了。

聼說,法令規定油金紙只燃燒十分鈡,頂多也飛高大約可達一千公尺,之後,待金紙完全燃燒,天燈就會自動下降,降落在五公里的範圍。



天燈冉冉上升,淩空飛翔,天燈能夠如此飛,而且一群一群的飛,是有其科學原理的,一個看似簡單的習俗,其中蘊藏不簡單的物理學原理。

我就發個短訊給學物理學的《阿德萊得天空》的同學,他說如此,我也“懞查查”。

“那天燈體積是不變,即天燈不能漏氣, 人們在底下放油金紙,燃燒油紙,產生劇烈火焰,天燈就可上飛,平步青雲、越飛越高。原因是燃料加熱之後,體積內的壓力就增加,壓力向外發展,於是就有了浮力,天燈就往上飛翔了。此是Boyle -Charles 所發現氣體力學。”

如果傳説中孔明燈是諸葛亮先生發明的,那他比Boyle -Charles 氣體力學所發現壓力體積溫度之間的関係更早。亇人想,傳説還是傳説,可有証據嗎?不得而知。中國人愛應用,拿來用的那種人。如愛搞理論、思想、學説,就要回到春秋時代,説得遠了吧。

又值得一提的,火車軌兩傍是林立的紀念品商店,還有賣飲吃的,是一個消費的好地方。

這次臺北平溪放天燈,在天空點燃起燦爛的色彩,點燃起多年的友誼,剎那間變成永恆,我們同學相隔了幾十年,各分東西南北中,友誼還在,當年一起求學,一起遊玩,今天還一起遊玩,那份友誼像長青樹那樣,長存在天地人間。
波士頓 2018 529

校友友誼網:南澳時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