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18

看人不走眼,古人早就教過咱了!

誠意分享
看人不走眼,古人早就教過咱了!


通則觀其所禮

一個人發達了,要看他是否還謙虛謹慎、彬彬有禮、遵守規則。



貴則觀其所進

一個人地位高了,要看他推薦什麼人。他提拔什麼樣的人,他就是什麼樣的人。



富則觀其所養

一個人有錢了,要看他怎麼花錢,給誰花,花在什麼地方。人窮的時候節儉不亂花錢,那是資源和形勢造就的;人富了以後還能保持節儉,才是品行的體現。



聽則觀其所行

聽完一個人的話,要看他是不是那樣去做的。不怕說不到,就怕他說了做不到。



止則觀其所好

通過一個人的愛好,能看出這個人的本質。



習則觀其所言

第一次跟一個人見面的時候,他說的話不算什麼。等相處得久了,再聽聽他跟你說什麼,是不是跟當初一致,跟當初的差別越大,人品越不好!



窮則觀其所不受

人窮沒關係,窮人不佔小便宜,這樣的人本質好。



賤則觀其所不為

人地位低沒關係,不卑不亢,保持自己的尊嚴,這樣的人本質特好。

當然,除了觀人以外,我們自身還需律己。孟子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在與縱橫家的信徒景春談論「何為大丈夫」的問題中,提到了這著名的三句話。

在孟子看來,真正的「大丈夫」不應以權勢高低論,而是能在內心中穩住「道義之錨」,面對富貴、貧賤、威武等不同人生境遇時,都能堅持「仁,義,禮」的原則,以道進退。

孟子關於「大丈夫」的這段名言,句句閃耀著思想和人格力量的光輝,在歷史上曾鼓勵了不少志士仁人,成為他們不畏強暴,堅持正義的座右銘。直到今天,當我們讀這段書的時候,似乎仍然可以聽到他那金聲玉振的聲音。

就連大大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31日的春節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中引用《孟子·滕文公下》中的「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在新時期,領導幹部面臨的急難險重任務多,誘惑也多,如何能處順境不驕,處逆境不怨,首先要問問自己心中的「道義之錨」在哪裡。


G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