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8

中國歷代疆域版圖演變

山河分享
中國是四大古國之一,歷史源遠流長,是現今文明從未中斷的一個文明。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中國歷代疆域圖,你心目中最強大的是哪個朝代?

中國是四大古國之一,歷史源遠流長,是現今文明從未中斷的一個文明。在歷史的長河中,中國的疆域面積起起伏伏,有的年代強大無比,也有的時候僅能自保,在大家的心目中,中國哪個朝代最為強大呢?

一、秦朝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中國成為真正統一的封建王朝,開始了中國封建王朝的新篇章。之後,秦始皇遠征嶺南,將中原的勢力擴展到廣西,廣東,越南等地。國土面積約360萬平方公里。



二、漢朝

漢朝繼承秦朝疆域之後,經過漢武帝,漢宣帝,光武帝等幾代雄主的開疆拓土,將漢朝的國土拓展了幾倍。中國歷史性的將勢力範圍延伸到西域,國土面積最鼎盛時約1040萬平方公里。



三、隋朝

兩漢之後,中國經歷了幾百年的亂世,幾乎沒有一個統一的政權,直到隋朝統一全國。由於周邊遊牧民族的崛起,隋朝沒能收回甘肅和寧夏等地,朝鮮和越南也都各自獨立,隋朝國土面積約840萬平方公里。



四、唐朝

唐朝是中華文明又一次輝煌的時期,盛唐時期恢復了漢朝的榮耀,再一次將勢力觸及到西域地區,隨著突厥被唐朝趕走,大半個蒙古都成為唐朝的土地,唐朝鼎盛時期國土面積共1240萬平方公里。




五、兩宋

兩宋時期是中國武力最低的一個時期,失去燕雲十六州的屏障,幾乎沒有能力去開拓疆土,甚至連自保都困難。國土面積約為460萬平方公里。



六、元朝

元朝是一個有較大爭議的朝代,很多人認為元朝不屬於中國,中國處於亡國狀態。但實際上,元朝很大的承襲了中華文明,應當是屬於中華文明傳承的一環。元朝時中國疆域達到了歷史的最高值,1680萬平方公里。



七、明朝

明朝時期中國失去了新疆的控制權,內外蒙古也都不在明朝管轄之內,但明朝是一個從不和親,且敢於天子守國門的有血性的朝代,對外戰爭中從未妥協過。國土面積共710萬平方公里。



八、清朝

清朝是中國最後一個封建王朝,鼎盛時期國土面積約1310萬平方公里。但是到清朝晚期,在列強的欺壓下,喪權辱國,割地賠款,甚至差點葬送整個中華民族。先進中國的大部分土地都繼承自清朝。

在大家的心目中,哪個朝代是最為強大的呢?

古今歷史淘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