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9, 2016

食療醫藥-看完九大器官的「遺言」 你還不保養嗎?

漢源分享
身體是通過體內的各個器官的相互協調作用,才發生複雜的生命活動,我們需要保護和保養它們


身體是通過體內的各個器官的相互協調作用,才發生複雜的生命活動。人體內的各大器官如何齒輪一般環環相扣,如果其中一個器官出現問題,那麼將會導致整個身體的問題。所以,我們需要保護和保養它們,下面請耐心傾聽!

1子宮說我要乾淨


子宮是女人特有的器官也是女人的第九個器官,最新的醫學研究也認為子宮是女人的第六臟腑。

女性的子宮會因經期的子宮內膜脫落,生孩子時的羊水、惡露,流產的殘餘組織,夫妻生活的垃圾和人體自身代謝產生而產生垃圾。

這些垃圾導致女性痛經、月經不調、衰老、色斑、早更和疾病等。而月經是女性子宮是否健康的一個信號,一旦發生月經異常除了及時就醫,平時還需要做好保養工作。

保養子宮方法

補充維生素B9(葉酸)、維生素E、維生素C和鈣。補充葉酸可以降低女性患卵巢癌幾率,維生素C和維生素E可以抗氧化和延緩衰老,補鈣可以改善更年輕綜合征。

2心臟說多吃粗糧


心臟的主要作用是推動血液的流動,向各個組織和器官輸送血液,使機體維持正常的代謝和功能。

現代人飲食結構更營養化,過多的脂肪、碳水化合物,引起血糖、血脂、血壓升高,誘發動脈硬化、血栓、心肌缺血等疾病。

吃粗糧

粗糧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起到控制血糖和降血脂的作用。並且粗糧經過極少的加工過程,保留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B族維生素可以促進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謝。

3肺說少抽煙


肺癌是癌症死亡中的第一殺手,其發病率和死亡率增長最快,有人預測我國將在2025年成為世界肺癌第一大國。煙草是導致肺癌發生的第一大因素,長期的吸煙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煙者的10-20倍。而且煙草燃燒產生3000多種化合物,其中有害物質多達69種以上。

肺的保養方法

想要護肺首先要戒煙,同時還要注意避免二手煙。其次,護肺要多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可以增強心肺功能和提高免疫力。

4脾說少吃冷飲


脾在解剖學上屬淋巴器官,參與免疫反應,屬於免疫系統,有造血、濾血和清除血液衰老細胞的功能。並且其含血量豐富,有人體血庫之稱。而在中醫看來脾為後天之本,脾虛則會出現不思食慾、乏力、肥胖浮腫、大便溏稀、長期腹瀉、月經多、便血和皮下出血等現象。

少吃冷飲

脾喜燥惡濕這是脾的特性,而其在《醫學求是》也記載脾燥則升,這些都是在說養脾要祛濕。飲食失調、過多冷飲是導致脾濕、脾虛的原因,養脾一方面節制飲食,另一方面通過薏米、赤小豆祛濕,山藥補脾。

5胃說別吃太多


胃是人體消化器官,屬於五臟六腑中的六腑之一,主要容納食物,起到消化和保護功能(保護自己不被胃酸腐蝕)

暴飲暴食、不吃早飯、高蛋白、高脂肪、煙酒、濃茶和辛辣食物等,這些都會傷害胃粘膜,誘發胃炎、胃痛和消化不良等疾病。

護胃方法

保暖和多喝粥,脾胃喜暖怕冷,保暖可以緩解胃部痙攣,促進蠕動和消化。粥屬於流質食物,消化容易,不會增加胃負擔。

6腸道說多喝水


腸道作為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大腸排毒占人體的85%以上,還分布著人體80%的免疫結構。同時,腸道還消化和吸收食物營養。

現代人飲食精細、壓力大、久坐等,這些導致便秘的發生。隨著年齡的增長,腸道肌肉鬆弛,容易出現便秘。便秘引起人體二次中毒、臉部色斑、口臭、肥胖和痔瘡等。

腸道護理方法

喝水是可以快速滋潤腸道,軟化糞便,緩解便秘。除此之外,在飲食上要多吃蔬菜、粗糧,少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7肝說少喝酒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在人體內起到去氧化、儲存糖原、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作用。酒精90%以上在肝臟中代謝,容易誘發脂肪肝、酒精肝、肝炎、肝癌和肝硬化等。我國作為肝癌第一大國,其中男女比例將近3:1,這和酒精有著密切的關係。

護肝方法

首先,護肝要戒煙酒、避免油炸和燒烤食物、少油脂和辛辣食物,這樣可以減輕肝臟負擔。

其次,增肝臟營養,補充蛋白質、維生素和硒元素。

8腎說少吃鹽


腎屬於泌尿系統的一個器官,負責人體的血液過濾、維持電解質平衡、體液代謝和內分泌功能。高鹽飲食會引起腎上腺分泌異常,引起高血壓,同時鈉離子增加尿液中的蛋白質,加重鈣流失。傷害腎功能,同時容易患腎結石。

護腎方法

多喝水少吃鹽,中醫方法補腎,如食用芝麻、板栗、枸杞、山藥和芡實等。

9少油脂


膽囊起到濃縮、排空膽汁和調節膽道壓力的作用,產生的膽汁參與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油脂食用過多容易引起膽囊炎、膽結石等疾病。

護膽方法

飲食上選擇魚肉、瘦肉、奶類等低膽固醇的食物,同時控制動物肝臟、腎和腦的食物。並且要補充維生素和膳食纖維,減少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攝入。

愛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