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16

茶語人生【情感美文】

君悅分享
一盞茶,不分高低貴賤,名流權貴,鄉村野夫,
均可在閑暇時光手捧一杯香茗……


      喜歡在靜幽的夜裡,靜品一壺香茗,伴著氤氳的茶香,梳理章亂的思緒。靜靜的看著一片片葉子,在杯中一次次的滾,沈澱,一杯水由濃到淡,也品著一壺茶從馨香到無味的過程。

      白落梅說“將一盞茶,喝到無味,將一首歌,聽到無韻,將一本書,讀到無字,將一個人愛到無心。”清淡光陰,就著一盞清茶,落棋敲子,吟詩作畫,讓平淡如水的日子,在馥郁的馨香裏清閑雅致。

      古往今來,季節更,花開花落,歲月山河在朝夕的輪回中,早已找不到往日顏色,唯有一縷茶香飄過秦時明月漢時關,依然在一杯水中安然。


      一盞茶,不分高低貴賤,名流權貴,鄉村野夫,均可在閑暇時光手捧一杯香茗,看庭前花開花落,賞天上雲卷雲舒,閑話家常,談古論今。細品慢斟的功夫茶,粗口豪飲的大碗茶,都讓淡雅的日子,氤氳著淡淡的香。

      茶和水的緣分,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仿佛是來赴一場千年的邀約,茶是水最美的風景,水是茶久等的歸人,見面時,無須言歡春花秋月,亦無需傾訴久別重逢的喜悅,只是默默無聞的相依相融,茶為水釋放生命中最美的馨香,水陪茶同甘共苦,冷暖不棄。

      生命中的相遇相知,或許是尋了前世的約定,兩個人之間的重逢,是為了三生石上篆刻的誓言。人海中,一個眉眼的碰觸,心靈有了交匯,沒有相見恨晚,也沒有失之交臂,碰巧你來時,我也在。簡簡單單的相遇,簡簡單單的相處,一起把風雨看透,把滄桑共浴。


      一盞茶,濃了略顯苦澀,淡了便是無味。濃淡相宜的一杯,總能讓人回味無窮。伴一心儀之人,把盞臨風,仰或是西樓邀月,不用音樂悅耳,亦無須富貴繁華,相對無言,把手中的一盞香茗,慢慢品透,品出茶與水的機遇,彼此榮辱共存的真諦。

      茶的一生,坎坎坷坷,歷經風雨的侵襲,接受采摘時的分離之痛,經過高溫的烘烤,日光下的晾曬,方得在一杯沸騰的水中,釋放自己的馨香。裊裊香味給唐詩宋詞添了韻味,也給春花秋月增了馨香。

      春秋冬夏,花開花落,跋涉在紅塵中,免不了滾打爬摸,跌跌撞撞,一路聚散離合難免,榮辱成敗亦是家常。唯有用一顆素雅之心,看淡塵世浮華,笑納風雨坎坷,不管是鮮衣怒馬還是枯燈殘荷,都該從容面對,不驚不乍,沈穩如水。


      一程山水一程人生,每一程人生的路途,命運都給我們安排了不一樣的風景和機遇。生命的路上不會永遠天高雲淡,亦不會永遠遍植春天。不管怎樣的遇見和磨難,相信都是命運為了我們的成長做的最好的安排。

      茶素來與禪有約,禪堂寺廟,清靜之地,容不下酒肉,卻唯獨對茶情有獨鐘。香客旅人,上香拜佛,皆可在寺廟禪堂討得一碗清茶。焚香裊裊,木魚聲聲,虔誠的善心,在佛前纖塵不染,飲一杯清淡素茶,修心養性,與世無爭。

      煙火人家,凡夫俗子,日子清淡如茶,苦中回甘。平靜的日子,在一壺茶裏安穩著,早出晚歸之時,泡一壺茶,享享兒女繞膝的天倫,孝敬高堂含辛茹苦的撫養。不用山珍海味,富麗堂皇,幸福已把眉眼間寫滿。

      
      把盞對茶,不論莫逆之交,還是萍水相逢,有茶,有水,一方茶几,幾個板凳,世事風雲,家長裡短,過往恩怨,都在唇齒間裊裊生香。

      清末的蒲松齡,在繁華的路口,用一盞茶,招待往來賓客,地北天南,前朝舊事,都在一杯茶裏迤邐而來。或許那些妖魔鬼怪,狐貍仙子,皆是尋了那一縷清淡茶香,與夜色寧靜之時,乘月華清風,遁入蒲老先生的杯中,才有的聊齋誌異那流芳天下的佳話故事。

      閑時,飲一杯清茶,無關風月,不爭名利。在氤氳的茶香裏,品一品前塵往事,讓恩怨得失隨茶水滾之後,歸於平淡,細品一杯香茗,最終明白,繁華似夢最終回歸平靜,且讓人生隨一杯茶水,濃濃淡淡中散發自己的馨香。

新浪博客
                                   

2 comments:

  1. 一杯茶內,可以看到整個世界,至於你看到什麼?八仙過海慿本事。

    ReplyDelete
  2. (泼茶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46z1YL62L4 好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