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7, 2018

老年痴呆症有哪些不典型的症狀?6類人群需警惕痴呆症!

永健分享
健康科普,來看看「百科名醫」吧!

張阿婆(化名)今年75歲,她的女兒發現,老人不知從何時起反應漸漸變得很慢,記憶力也大不如前,已經影響到了正常生活。接診醫生診斷髮現,張阿婆有腦萎縮,並且認知量表篩查顯示已經有老年癡呆了。


「其實,老人的狀在很久前就有早期表現了。」醫生經與家屬溝通發現,早在幾年前,老人就變得和以前不一樣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能言善道的老人話變得很少了;原來和和氣氣的,現在特別容易煩躁生氣。由於張阿婆一直是與子女分開居住的,大家都沒有在意,等到後來察覺到有記憶障礙,已經是很久以後了。

談起老年癡呆,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就是記憶力衰退,事實上,除了記憶障礙、精神和行為的異常、生活能力下降的典型狀之外,還有幾種「非典型」狀也屬於阿爾茨海默病的範疇。如有些病人最早是通過視覺狀顯現出來的,主要表現就是看不清東西、找不到物品,早期即出現空間能力下降,如不會畫圖,不會寫字,容易迷路等。還有的患者往往在病程早期就開始出現固執、淡漠等脾氣個性改變,甚至出現妄想等精神狀,之後才出現記憶力下降、計算力下降、空間能力下降等典型狀。 
 
哪些人最容易患老年癡呆呢?


1.老年人

我們說這個病叫「老年癡呆」,年齡越大的人發病率越高,老年女性發病率高於老年男性。

2.有癡呆家族史的人

有癡呆家族史的人得癡呆的風險是其他人的3倍。如果你的家裡有長輩是老年癡呆癥患者,你就要注意了!

3.三高患者

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動脈粥樣硬化等不僅是血管性癡呆的危險因素,也是老年癡呆症症的危險因素。

4.有精神創傷的人

有抑鬱病史、興趣狹窄、精神創傷的人更容易患老年癡呆

5.吸菸、酗酒的人


研究發現,與不吸菸的同齡人相比,每天吸兩包煙的成年人患阿爾茨海默病的幾率要高157%,患血管性癡呆的幾率要高172%,而且兩者之間的關聯不受種族、性別、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臟病、中風或體重等因素的影響。

而飲酒對老年癡呆的影響有點兒複雜,據《科技日報》報導,一項美國研究表明:有些老年人如果適量喝一點酒可能降低他們患老年癡呆的風險。研究人員發現,那些每周消費8瓶到14瓶酒類飲料的人比普通人患老年癡呆的風險降低了37%。而那些每周消費超過14瓶酒類飲料的人則比正常人患老年癡呆的風險高出了兩倍。該項研究已經由美國威克森林大學提交到阿爾茨海默氏國際會議上。

所以,煙是一定不要抽的,但是酒可以適量喝點兒,切忌過量。

6.家境貧困,文化程度低的人

大量研究證據表明,文化程度越高,癡呆的發病率越低。文盲的人中癡呆的發病率是中學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的3-16倍。體力勞動者比腦力勞動者癡呆的發病率高23倍。

怎樣預防老年癡呆呢?

1.吃魚


吃魚有助於預防老年癡呆。魚中的歐米伽-3脂肪酸已經表明可延緩疾病的進展。富含歐米伽-3 脂肪酸的魚類有三文魚、鱒魚、沙丁魚等。此外,在核桃,雞蛋,和亞麻籽中也能找到它們。

2.曬太陽

研究發現,攝入高水平的維生素D3和吃歐米伽-3脂肪酸,可以幫助預防阿爾茨海默病。想得到更多的維生素D最簡單的方法來是走到太陽下。

3.睡個好覺

一項新研究發現,適當的睡眠可能有助於保持你的大腦健康。要確保每晚你至少睡7個小時。

4.玩數獨


保持大腦的活動與阿爾茨海默病的低風險之間存在關聯。這些活動通常包括數獨、填字遊戲和短的數字遊戲。

5.冥想

一項研究發現兩個月的定期的冥想之後,患阿爾茨海默病的人有更好的認知測試結果。

每日頭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