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 2019

身體出現4種異狀,很可能要得“老年癡呆”

智堅分享
說到老年癡呆症,大家都不陌生,但似乎又了解甚少。

【摘要】阿爾茨海默病(AD),就是“老年癡呆”,堪稱“大腦殺手”。有數據統計,每865歲以上的老人中,就有1位會患上這種毀滅性的癡呆。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精神病學研究所和國際老年癡呆症協會的報告稱:AD將是未來幾十年,全球面臨的最大健康挑戰,2050年,全球AD患者人數將達1.35億。

受訪者:何瓊爾 ,世界神經學會會員,倫敦大學神經藥理博士。

采訪者:佟彤



26種情形中常見4種,就有癡呆嫌疑

865歲以上的老人中,就有1位會患上這種毀滅性的癡呆。在病症早期,阿茲海默症可能並不明顯。這個病的早期,在生活中常表現為26種情況:

1、經常把飯燒糊;

2、做菜忘記放調料;

3、不再打掃衛生;

4、總是在找東西;

5、存折到處藏最後自己也找不到;

6、開始不顧儀表;

7、之前喜歡的事情不再感興趣;

8、走路姿勢變化;

9、速度變慢;

10、系不好扣子;

11、讓捎個口信轉身就忘了;

12、不認識熟悉的路;

13、剛見的人馬上就忘了;

14、忘記熟人名字;

15、反複說同一件事情;

16、稍不順心就口出惡言;

17、變得更加頑固;

18、半夜起來折騰;

19、漫無目標的來回走;

20、一整天都不開窗簾不開燈;

21、睡覺時間變長;

22、不愛出門;

23、經常弄錯和人約會的時間;

24、答不上基本的數學題;

25、情緒變化快;

26、前言不搭後語

如果有這些中的4種,就有嫌疑了。而且體重驟減也要注意,特別是獨居老人,他們可能已經不會做飯或者根本記不住吃沒吃飯,有一頓沒一頓的導致體重驟減。

對癡呆認知不足,導致藥企屢戰屢敗

阿茲海默症主要是一種退行性腦疾病,現在還沒有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方法,也沒有辦法減緩腦部神經的損壞。

美國藥品研究與制造商協會(PhRMA)發布報告稱:在1998-2017年期間,全球已有146AD藥物在臨床中遭遇失敗,僅有1個藥物成功上市,臨床成功率僅為2.7%。而成功的這些藥物也只是對症治療,並不能改變疾病進展。

就在今年的914日,制藥公司百健與其合作夥伴衛材,剛宣布停止一種“BACE抑制劑”對早期AD的臨床研究,這是百健在今年年初,頗有希望的“β澱粉樣蛋白單抗”的研究被終止後,受到了又一打擊。

為什麼一次次失敗,制藥公司卻越敗越戰?因為在20世紀初,第一位死於“早老性癡呆”的病人腦中,發現了兩種病理性蛋白,一個是β澱粉樣蛋白斑塊,一個是tau蛋白,這個疾病就是以發現這兩種病理性蛋白的醫生,阿洛伊斯•阿爾茲海默名字命名的,這兩種蛋白,也成了AD的定義和確診標準,上世紀80年代,‘澱粉樣蛋白假說’開始主導主流,“BACE抑制劑”也是針對澱粉樣蛋白的。

但這個理論有致命的缺點:首先,AD是大腦神經元持續性死亡,但是不是β澱粉樣蛋白造成的卻沒有證據。而且澱粉樣蛋白斑塊出現的腦區,和受損腦功能的相關性不高。已經有不同的證據顯示:tau蛋白才是導致細胞死亡的原因,或者只有在有tau蛋白的情況下,β澱粉樣蛋白才會有毒性。

然而,AD的潛伏期有10-20年,也就是說,在病症出現10-20年之前,病理變化已經開始了,而tau蛋白的出現卻在疾病後期。研究者對tau蛋白的熱情,是因為β澱粉樣蛋白的失敗而開始高漲,但tau蛋白的生理功能還不明確,這也是藥物研發不斷失敗的原因之一。



一個能治療癡呆的藥物,必須同時滿足36個條件

靠一種藥物很難減緩或逆轉AD。“我翻譯的那本《終結阿爾茨海默病》一書的作者,是國際神經退行性病變研究權威專家,他就提出:能治療AD的藥物,是必須同時滿足 36個條件,從減少酶的裂變,到減少胰島素降解,再到增加抗炎因子等等等等……把這些功能集納在一個單獨的藥物上,幾乎是不可能的,很容易顧此失彼。”何瓊爾博士這樣告訴我們。

另一個AD難治的原因是缺乏準確的診斷工具,特別是關鍵的早期,國際上AD的準確診斷率只有四分之一,在中國更嚴重,我國65歲以上人群,將從2013年的一億三千萬上升到2030年的4億,中國癡呆的發病率達6%,其中AD占癡呆總數的65%,現在,中國的AD患病人群已經達到一千萬,輕度認知障礙有兩千四百萬,其中三分之一會發展成癡呆,僅在2015年,中國AD的支出,就已經達到了11562億人民幣。

必須客觀地說,目前尚無特效藥物治療AD,有兩類藥物可以改善症狀,第一類是膽堿酯酶抑制劑,第二類是 N-甲基-D-天冬氨酸受體抑制劑,都已經上市了,但它們都是治標不治本的藥物,最好的也是唯一的辦法,就是早發現早干預。

目前預防阿爾茨海默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良好的生活習慣

在各大藥企紛紛撤資的同時,還是有好消息的,一些非主流的研究反到有了新發現,他們通過多方面改善病人的生活習慣,來改善AD症狀,最有代表性的是芬蘭的FINGER臨床試驗,他們對1200個癡呆病人做了為期2年的研究,進行了血管護理、飲食、鍛煉、認知訓練等等,這是到目前為止,唯一一個在長期大樣本臨床中,達到期望效果的研究,這樣立體化的,多維度的治療,可能是未來AD治療的一個趨勢。

預防阿茲海默症的幾個原則

1、培養興趣,給自己培養一些興趣愛好,比如,畫畫,抒發,閱讀,打牌,都是不錯的消遣方式,並且在這個過程對預防阿茲海默症有幫助。

2、養成運動習慣,每周至少要進行2-3次戶外運動

3、注意飲食,多吃蔬菜,豆類,堅果類,以及海產品,適量的喝些牛奶吃點雞蛋,都是不錯的選擇,降低阿茲海默症的幾率。

4、積極參加社交活動,研究人員認為,已婚人士通常比單身族有更多的社交活動和交流對話,飲食更健康,體育活動也多,這些都有助促進大腦健康。

5、戒煙,美國科研人員研究發現,中年時吸煙過多也會為日後患阿爾茲海默症埋下隱患。

6、降三高,要注意三高,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等問題,這些都會增加老年癡呆的幾率。

何瓊爾博士說,她翻譯的《終結阿爾茨海默病》這本書的作者就提出的了“綜合個性化治療”,英文是ReCODE。同樣的,上海中醫藥大學何裕民教授則認為:“解決複雜問題,包括難治性疾病的治療問題,除了西方的針對性還原方法之外,還有東方的複雜性綜合措施”。因為他在臨床中發現,癌症病人治愈後,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人,又被AD擊中,而癌症和AD一樣,都是多原因致病的結果。

現在的癌症治療已經從針對癌症變成圍繞得癌的人,AD上也應該如此,不能把它當成一種病治,必須治療得AD的人,必須從病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去控制,像芬蘭這樣的項目,在中國上海的部分養老院已經開展了,這看起來很難,大腦太複雜了,這可能是唯一有效的辦法。



來源:醫界君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