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2, 2019

女人如何擁有明智的人生?

欣彤分享
對女人來講,如何才擁有明智的人生?

每個人都是自由獨立的存在,只是很多人並未使用好這個權力。以至於活到生命盡頭,還是有很多不甘,於是面目和內心愈加兇惡,只為來這世上一遭未能得償所願。所以——

不管這一生怎麽過,只要是自己真心所願,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對女人來講,尤其是要擁有一個明智的人生。

就像秦商周瑩開辦學堂時所說:女人,開了竅才會想見識,有見識才會有本事,有本事的人沒有誰敢欺負⋯⋯

因為你們自己有本事,就可以養活自己,就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比如你們吃什麽、喝什麽、說什麽樣的話、走什麽樣的路、過什麽樣的日子、嫁什麽樣的男人。

雖然我現在親人不多,名聲也不太好,但我從來沒有違背自己的意願。

想要的去爭取,不想要的誰也強迫不了,想愛就愛,想幹就幹,活它一個痛痛快快。


《那天花開月正圓》中的明智女人秦商周瑩

這樣的人生,對一個女人來講,是多麽豐富、痛快!那麽女人要怎麽做,才能擁有不後悔的人生呢?

一、

走自己的路,先選對路

最近讀尼采的《走自己的路,先選對路》,尼采大神讓小編問自己幾個問題(大家也不妨答答):

    你真正愛過的是什麽?

    是什麽讓你的靈魂得到了升華?

    是什麽讓你的心靈得以填滿?

    是什麽讓你的內心充滿歡樂和愉悅?

    自己究竟對什麽東西真正的著迷過?

據說,能弄清楚這幾個問題,就能探得自己的本質是什麽。


很多女人應該答不上來這些問題,不是因為過的不認真,而是因為——你以為的不是你以為的。

比如說,你認為自己是個偽文藝青年,你認為自己愛著名利,但實際上你只是受生活或家族壓迫和壓力巨大。那個“成功人士”的夢想,只是你希望別人眼中的自己,並不是真正的自己;

比如說,你認為自己是個賢妻,認為相夫教子的生活能讓你內心充滿歡樂和愉悅,但實際上你不是,所以你雖然努力著做幸福的女人的角色,但你的生命被自己強壓得形同枯槁;

還比如說你認為自己是個職業女性,你認為自己很有上進,所以投入了很多時間、金錢、健康,甚至自由去考各種證、爭取各種機會。但實際上你不是,你只是缺乏安全感,所以你很累又不敢停下來……

這樣就麻煩了!因為很可能,你這一輩子都去向反方面追逐,並取了很大的世俗意義上的進展或成功,但是仍不快樂,又再也回不了彼岸。

或者,倔強的你以為自己的成功還不夠大,然後繼續去追,像誇父一樣,把自己累死方休。這不是“著相”了嗎?所以說,一定要走自己的路,先要選對自己的路。高貴的靈魂,乃是尊重自己。

二、

立志減少抱怨和煩惱,讓自己的心放鬆並快樂起來。

平常,女人常有抱怨和煩惱,這些煩惱來自於事業、家庭和人倫。究其根本發現,這些“惡能”,卻來源女人對生活和他人的熱愛和執著。讓一種“本該很光明”的自己,變得讓眾人和自己都嫌惡自己,何必呢?

所以一定要立志減少抱怨和煩惱,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是一件小事。幾乎是要和“我成為一名音樂家”“我成為一名畫家”處在同等困難等級,但即便如此,女人也可以往那個方向上努力!

要先來看抱怨和煩惱的本質,很多時候都來源於我們的“強求”,而變成了惡,變成了沒有人性的女人。你不信?我們來分析:

    何為惡?使他人感覺侮辱便是惡。你有沒有讓你的丈夫感覺到侮辱,甚至是你的公婆,和你殃及池魚的下屬?

    何為人性?不讓任何人蒙羞便是人性。滿心煩惱的你,現在的說話、做事能否做到對任何人都尊重?

    何為人性得到自由?那但是無論采用何種手段,無論采取各種行為,都不會令自己委屈、羞辱、難受。你能做到嗎?

當然,人的一生中有都很多惡和壞,並不是我們惡過壞過,就不是一個好女人了!只是我們通過內省這些,讓自己變得更善良、健康、更強了!這就是明智!

憎惡、嫉妒、冷淡、貪欲、暴力、不信、固執等都會成為我們煩惱的根源,所以當我們自己意識到這些,克服掉,釋放自己,我們才能得到真正的理智和快樂!


三、

讓自己一直美下去,並盡量擁有“高級美”

小編一直認為,美對女人來講是一種天然的好哲學。


美,象征著悅已和悅人。一個女人,如果有悅已的內心,那麽他一定對生活充滿希望,認為自己對世界對他人有價值。而如果想著悅人的女人,一定是有她想愛的人、想溫暖的人、想影響的人。

時間讓女人生成皺紋、煩惱和磨難讓女人肌肉打結,生活環境讓女人體寒、駝背……

但是女人可以通過養生、學習化妝術、學習穿衣搭配技巧,甚至讀書、畫畫、彈琴來提升自己的外貌的美麗,以及氣質的優雅。

最近流行的“高級美”,不只明星才能有,我們平常的的女人也可以有。翻譯過來,它的意思就是整潔迷人的外貌和優雅的氣質。

想想,如果真的在而立不惑之年就鶴髮雞皮了,那麽即使“有車有房有愛人有娃有產業”的日子又有何樂?

擁有高級美的女人,才能在經營得體的家庭和事業中,享受更大的回饋和快樂。

四、

奉獻不過度,鞠躬不盡瘁,不放棄自己的機會和事業


讓林徽因做出梁思成這個婚姻選擇,一定與“志同道合”有關

一代才女美女林徽因選擇梁思成而不是徐誌摩,一定與梁思成能夠幫助或“共修”她的事業有關。

被稱為“最才的女,最賢的妻”的楊絳與錢鐘書的婚姻也是如此。

能夠進入職場、並取得一定成就的女性,以及在家庭和家族經營中能夠受人稱頌的女性,往往要付出很大的辛勞,甚至比男人還要多。

女人要知道,人們稱頌勤奮之人,卻無視此人能力、思維所受到的損害,這也是一種謬誤,女人受到這種謬誤影響及其大!

鞠躬盡瘁雖然可敬,但也領人惋惜,不能令自己成為一個奉獻的工具,這個是做明智女人的底線。

你要想一想,假如你能夠在勞作時候多照顧自己一點,使自己能在健康、愉悅的狀態下,活躍得久一點,這樣對你身邊的人和事是否利益會更大呢?

另外,很多女人為了家庭放棄自己的機會和事業,孰不知,這樣的害處有多個:

一、在這樣的社會道德輿論環境下,你的犧牲會讓男性認為理所當然。

二、你放棄了“以自己的能力為他們(你愛的人)做事”的工具。

三、你自身的價值被扼殺和中斷了。

五、

理性看待“小愛”,追求“大愛”


很多女人,好女人,這一輩子都被一個“愛”字誤了終生,執著了終生。

程度輕的是犧牲,程度重的做惡。而很多不能稱為好女人的女人,為了一已私利,做下很多令人令社會不齒之事,也是因為過於愛自己。

能讓人迷惘和迷失的愛都是小愛,所以要適當追求大愛。

大愛的好處是能夠忘我,真正融入社會的洪流或者自然的規律當中去。

比如領養寵物、捐助公益、甚至每天幫助身邊的同事擦一擦桌子(去悄悄、默默做一件事而無人所知)……這些都會讓你漸入佳境。

如何區分大愛和小愛?大愛就是沒有欲望驅使的利他之事。你進入“大愛”中,自然會看到”小愛“之狹隘,就不會為它要死要活、困惑迷惘了。

古往今來的奇女子,無一人不是悟到了大愛,才能有令人艷羨的境界和成就。

能悟到這些的女人,不管力行到如何,但已經能夠觀清“愛”的內在,而自由選擇自己的人生,絕對算是理智了。


每日頭條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