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6, 2019

老了,做一個有趣的人

歲寒分享
作者:物道君

歲歲重陽,重陽節剛過不久。
重陽節也被稱作“敬老節”,此時別忘了給父母一份關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其實我們敬老,也是敬未來的自己,因為時間對誰都公平,總有一天,你也會老去。都說歲月不饒人,然而比身體衰老更可怕的是心靈的衰老。



在我身邊經常能看到很多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明明正當大有作為,卻常常感嘆自己“老了”;甚至有人說:有的人25歲就死了,75歲才埋葬;而社交媒體上“人到中年不如狗”制造的恐慌依舊刺激著許多人的神經……


是的,我們每個人都怕老怕死,

但變老和死亡是不可避免的。

在變老的路上,

有的人活得疲憊,老氣橫秋;

有的人卻活得有趣,老得漂亮。


老了,也可以很可愛

之前,物道君有幸看到了紀錄片《我心不老》,在美國馬薩諸塞州就有這樣一支樂隊,他們平均年齡都有81歲了,依舊決定唱著歌,跳著舞,笑對死亡。

對他們來說,能做自己喜歡的事,雖死無憾。



這支樂隊叫做“Young@Heart”,即“年輕的心”,卻是由一群70-92歲不等的老人組成的。

如果說他們是全世界最酷的樂隊,應該沒人會反駁,一群白髮蒼蒼的老人,拄著拐杖,坐著輪椅,有的甚至還提著氧氣筒,在舞臺上活力四射,簡直是用生命在唱歌。



關鍵是,一切年輕時髦的事他們都幹過,唱著朋克搖滾,拍充滿各色燈光和煙霧的鬼畜MV,玉米地裡彈琴敲鼓,打扮成西部牛仔和飛車黨,坐旋轉木馬、乘熱氣球、紋身……

千萬別看他們一頭的白髮、一臉的皺紋和蹣跚的步伐,20多年來,他們開過歐洲巡回演唱會,門票一票難求;

為挪威國王和皇后表演;就連披頭士樂隊、滾石樂隊都是他們的粉絲。



他們之所以如此受歡迎,是他們的身上折射出了頑強的生命力,那種不服老、要把生命活出精彩的勇氣,才是一個人老了之後該有的精神狀態。

艾琳作為年齡最大的成員,70歲加入樂隊,表演了20多年,明明92歲了,卻經常對別人說,我才29歲。

當導演問她能不能進臥室看看,老奶奶挑著眉說:“這可是個引誘噢”。



導演觀察到艾琳還在對自己放電。

老奶奶害羞地說:“不要太緊張,除非我脫掉某些東西,在那之前你都會好好的。”92歲高齡,頭髮花白滿臉褶子,卻依舊俏皮得像個少女。

老了就代表沒了激情嗎?樂隊裡還有一位80歲的老頭馬丁,一周要去三次健身房,平時喜歡開著敞篷跑車,動不動就飆到時速130公里……



他會常常忘了自己已經80歲,還交了一個女友瑪麗露,叫她“小甜心”。

女友送了他一個裸體玩偶,上面寫著:“你這個性感野獸!”導演說:“這是要推翻老了就不行了的看法了嗎?”馬丁說:“活得越久,樂趣越多!”



老來會無聊嗎?隊員藍尼86歲了,依舊是個眼明手快的“老司機”,轉彎急剎闖紅燈遊刃有餘,經常讓警察頭疼跳腳又無可奈何,

而且他也是隊員裡興趣最廣泛的,除了樂隊排練,他每周還會去單車俱樂部參加騎行,參加唱詩班和口琴班,將生活折騰地有聲有色……


很多人總是怕老來無聊、孤獨無依,

其實老了,依舊可以折騰地發光發亮。

“不要愁老之將至,

你老了一定很可愛。”


老了,也可以有所愛

如果你18歲熱愛搖滾,80歲還會同樣為它熱血沸騰嗎?

這群老人最打動人的地方源於他們對生活有所愛,盡管他們時日無多,即使唱著唱著就死了,依舊無法阻擋他們的熱情。

一群老人唱搖滾朋克、R&B,想想都讓人興奮,但你千萬別以為這是敬老活動,他們有專業的音樂指揮,每周排練三次,記不住歌詞或唱得不好,同樣會被訓斥。

為了最後的演唱會,老人們真的很用心,盡管過程中需要克服各種病痛及年老給他們帶來的記憶衰退。



唱《I feel good》得邊跳邊唱,而主唱卻是身受脊椎刺痛困擾的76歲老頭史丹和83歲的曾曾祖母多拉。

史丹唱到一半突然說:“我的背好痛!”但回到家裡,他會躺著一遍遍練習。臨上場,為把握好節奏,他們還會在劇場外再認真演練一遍。

R&B歌曲《Yes We Can Can》更加難唱,歌詞多而饒舌,根本就記不住。

整首歌有一百多個“can”,有一段還要饒舌71個“can”,有人看得昏昏欲睡,有的則急得抓耳撓腮……



指揮包伯說:“他們最棒的就是剛開始覺得這太瘋狂了,不相信自己能做到,但事後會去準備一切,結果往往超出了想象。”後來《Yes We Can Can》一路唱下來,全場都瞠目結舌。

導演問他們為什麼加入樂隊?他們說:“唱歌的時候忘記這把搖搖欲墜的老骨頭,膝蓋、髖關節、肩膀還有手指的痛……”

導演問:“為什麼選擇唱這麼難的歌?”他們說:“我不知道會怎麼樣,但我想試著去擴展眼界。”



蔣勛經常勸年輕人多出去走走,玩搖滾重金屬、跟樂團都好,因為動機比能力重要。“沒有動機,根本就沒有出發點,連起跑點都沒有。只要有動機,就很棒。最怕的是無所愛。”

一個是因無所愛而整天過得渾渾噩噩的年輕人,一個是有所愛而將生活過得豐富多彩的老年人,物道君會選擇後者,因為有所愛,生活才會有盼頭,才有活下去的勇氣和希望。


無論你是年輕氣盛,還是垂垂老矣,

都要有所愛,

即便荊棘叢生、困難重重,

因為“所愛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我怕死,但我擁有了美好的一生

沒有人是不怕死的,對於老人來說,離人生的謝幕更近。這也是這支老年人樂隊時常需要面對卻又無可奈何的挑戰,正如隊員佛列德所說:“你沒有辦法長生不死,這是要命的事實。”

75歲的隊員巴布患有嚴重的脊髓腦膜炎,有一次糟糕到已經請牧師作最後的禱告了,結果他又醒了過來,

在眼瞎耳聾認不出任何人的情況下一直唱歌,唱這20多年來樂隊唱過的所有曲目,居然一句也沒唱錯,驚呆了所有人。



病情好轉的巴布加入了樂隊的排練。不管身體多麼虛弱,他都能準時參加。

指揮包伯每次排練前都會說:“謝謝你們能準時到。”原來,遲到有可能意味著永遠的缺席。



可惜的是,在去給監獄演出之前,巴布因病情惡化去世了。

突如其來的噩耗讓老人們無比悲傷,但他們還是化悲痛為力量,唱了一首鮑勃•迪倫的名曲《Forever Young》,獻給逝去的巴布,也是唱給失足的年輕人,更是在唱給自己。




在巴布過世一周後,83歲的喬也走了。

喬是樂隊裡的實力唱將,記憶力好,語速快,咬字準,擅長說唱,在宣傳海報中處於C位,但他同時也是癌症患者,4年來經歷了6次化療,連醫生都覺得不可思議,而且還沒錯過期間的任何一場演出。

他在進行及時性輸血時說:“我一點都不擔心癌症複發,我早把那段痛苦忘了。上帝知道你會在人世待多久,但你可以再往後撐一點點。”

導演問:“那你還會繼續唱歌嗎?”喬說:“我不僅要持續唱,還要去世界各地唱,當人們為你鼓掌,對我來說是一種生命的鼓舞。”



影片最動人的一幕,是患有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佛列德,因為肺部積水,只能拖著氧氣瓶顫顫巍巍地走到舞臺中央,用他那磁性的低音,獨自演唱《Fix You》,本來他和巴布搭檔,可惜再也沒機會了。

他在臺上用歌聲懷念老友的同時,也讓臺下的觀眾哭成了一片。

這也是佛列德最後的演出,醫生告知他大概還剩4個月可以活,但他說:

“死亡並不會令我煩惱,我早就寫好了葬禮的悼文。‘當你們聽到這篇文章時,我已經離開你們到天上的辦事處報到了。但不要為我悲傷,我已擁有一段美好的人生。’”



這個行將朽木的老人還不忘在悼文結尾開侄子玩笑:“還有,不管我是上天堂還是下地獄,記得跟泰瑞要回一塊八。”這些老人很樂觀,也很風趣。

他們無法避免身體衰老,卻一直讓心保持年輕。

巴金晚年說:“沒有人因多活幾年而變老:人老只是由於拋棄了理想。歲月使皮膚起皺,而失去熱情卻讓靈魂出現皺紋。

在你心中有一個無線電臺,只要它收到美、希望、歡欣、勇敢、莊嚴和力量的信息,就永遠年輕。”



願你心中也有一個接收美和希望的無線電臺,

即使到老,

也和這群Young@Heart老人一樣,

變得樂觀、豁達、風趣,

用不老的心謳歌生命。


轉自:物道精致生活(IDwudaojieq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