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6, 2019

斷捨離,才是一個人最了不起的才華

蕙美分享
作者:哈叔

配圖:攝影網

轉自:哈叔的職場微課堂(IDhaerg7

這是人生整理概念“斷捨離”創始人山下英子@一刻talks的分享。

視頻截圖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斷捨離,才是一個人最了不起的才華



我們想要過好這一生,是需要很多才華傍身的。

比如說,能保持情緒穩定;能逢山開路,遇水架橋;能嚴於律己,管住自己等等。

這些能力之於我們的人生,有著很重要的意義,但如果要說一個人身上最了不起的才華是什麼呢?

我認為是:凡事能做到斷捨離。

實際上,「斷捨離」已經是一個人盡皆知的概念了,但真正能做到的卻是少之又少。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為什麼我們要做到斷捨離。


01

斷捨離是什麼?

雖然很多人都聽過「斷捨離」,但對這個概念其實還是比較模糊的,至少你讓他講個所以然出來,他講不出來,只知道將沒用的東西扔了。

我們先來掃個盲,看看「斷捨離」究竟講的是什麼?

2009年,日本一個名叫山下英子的雜物管理諮詢師出版了家庭生活類作品《斷捨離》,於是這個概念得以推行。

這本書的作者山下英子,日本早稻田大學文學部畢業,大學期間開始學習瑜伽,通過瑜伽接觸到了修行哲學:斷行、捨行、離行。

這是「斷捨離」概念形成的雛形。

後來作者通過對日常家居環境的收拾整理,讓「斷捨離」的理念變得立體和豐滿了起來。

斷:不買、不收取不需要的東西;

捨:處理掉堆放在家裡的無用之物;

離:捨棄對物質的迷戀,脫離物慾;



可以看出,「斷捨離」的本質,其實就是做減法,讓自己處於寬敞整潔的空間裡,以此收穫舒適清爽的生活。

這樣的結果到底有多美妙呢?

做一個很簡單的對比:

當你走進房間裡,一個房間是雜亂無章,一團糟,而另一個房間則是整潔清爽,東西擺放井然有序。

不難想像,肯定是後者更讓人心曠神怡,令人感到舒服。

家居環境如此,人生其實也是如此。

如果我們能對自己的人生進行有效的整理,化繁為簡,去糟留精,那麼定能收穫到自由、舒適、自在的人生,收穫到幸福感。

正如山下英子在專訪中曾說的那樣:

表面上看,斷捨離是一種家居整理的收納術,從深層次來看,這是一種活在當下的人生整理觀。

我很喜歡豆瓣上的一句書評:扔掉看得見的東西,改變看不見的世界。

很多時候,每一次斷捨離,可能就意味著一次新生。



02

如何做好人生的斷舍離

當我們的生活變得一團糟,亂如麻的時候,這往往就意味著到了該清理的時候了,也就是要「斷捨離」了。

那麼問題來了:如何才能做好人生的斷捨離呢?

實際上,千言萬語總結起來就一句話:將不需要、不適合、不舒服的東西替換為需要、適合、舒服的。

這是「斷捨離」的核心思維,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也是我重點想分享的幾點。

1. 降低不需要的物慾,重塑精神世界

很多人處於一種疲憊的狀態,往往是因為想要的太多,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

諷刺的是,有些東西其實無需擁有,也並非真正需要,而往往是因為無法駕馭內心的物質欲所導致。

坦白講,在今天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想要徹底擺脫物慾,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以說是非常的難。

但儘管如此,我們仍可以儘可能地降低物慾,而這也是必須要做的。

我的建議是從清理個人的居住空間和物品開始,將不太需要的東西全部清理出去,送人也好,扔掉也罷,總之不要再占據有限的空間。

其次,降低物質的購買慾,真正需要的東西才買,可有可無,可買可不買的話,那就選擇不買。

很多時候,清空現實的環境,才能清空心中的雜念,降低物慾,人往往才能凈心,不浮躁,不急功近利,不攀比...

毛姆在《月亮和六便士》裡有一句話:要記得在庸常的物質生活之上,還有更為迷人的精神世界。

當一個人的精神世界不再貧瘠,便不會寄希望於通過物質世界來彌補,而不被物質所奴役的人生,真的很爽。

可以說,這是一種當代人急需修行的高境界。



2. 減少不舒服的社交,凈化圈子

一直以來,我對社交都是持悲觀態度的,主要是因為對人性的不自信,所以我並不是一個熱衷社交的人,活得比較「任性」。

什麼叫活得比較任性呢?

舉個例子,如果和一個人相處讓我感到很不舒服,那麼我就會遠離他,不管他有多重要,有多顯赫。

在我的人際交往的理念裡,一段讓你感到不舒服的關係,是不值得被用力去維繫的。

減少沒太大價值的社交,減少讓你不舒服的社交,儘可能地凈化、優化自己的圈子,去糟留精。

這是我的第二個建議。

請不要擔心人脈的流失,一次有價值的遇見,一段舒服的關係,遠比百次的逢場作戲來得更為有效。

人生能有三五知己,已然是很幸運的事了。



3. 放下不適合的人和事,專心做自己

最後一個建議,就是希望我們能放下不適合自己的人和事,很多東西,你放下了,為他騰出了位置,才有機會新生。

我在之前的一篇文章裡就講過,人要學會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平庸,接受生命中的一些不幸。

很多人和事,適合張三李四,但不一定就適合你,所以你需要去斷、去捨,去離,取悅自己,專心地做好自己。

唯有如此,你的人生才能煥然一新,輕裝上路;你的生活才能真正的清爽簡單,自由舒適。

豐盈富足的精神世界;

舒服的交際圈子;

舒適整潔的居住環境;

不悲不喜,自由從容的人生態度。

一切乾乾淨淨,簡簡單單,任屋外狂風大作,我自怡然自得,這樣的人生,就是我想要的,也是我認為最高級的人生。

作者:哈叔,喜歡用歷史解構職場,文字接地氣,通俗易懂,簡練精闢。新浪微博:哈叔微職場。

慈懷詩會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