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9

成熟的人,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

度衡分享
人在憤怒的那一個瞬間,智商是零;人最該掌握的能力是控制自己的情緒。

視頻截圖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成熟的人,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

好情緒是世界的禮物,而壞情緒,即便是一念之間,也是你要買的單。而成熟的人,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從不為自己的壞情緒買單。


-01-

別被他人左右自己的情緒

有時候我們會對一件事或一個人憤懣不滿,有時候我們會覺得活得很累,其實並非生活過於刻薄,而是我們太容易被外界的氛圍所感染,被他人的行為左右著自己的情緒。

就像有人在撒謊,你卻不能拆穿;有人很厭煩,你卻不能翻臉;明明是自己走的路,卻偏偏有一些無關的人挑撥......

人生有很多這樣的無可奈何,但遇到糟糕的情緒就表達出來,只能說明你很在乎。看好自己的心和嘴不難,難的是控制自己的情緒並適時保持沉默。

蘇岑說,“出門在外,不論別人給你熱臉還是冷臉,都沒關系。外面的世界,尊重的是背景、而非人本身。朋友之間,不論熱臉還是冷臉,也都沒關系。真正的交情,交得是內心、而非臉色。

不必過於在意人與人之間一些表面的情緒。摯交之人不需要、泛交之人用不著。‘情緒’這東西,你不在乎,它就傷不到你。”

有些言語,只是別人的閑言碎語,不必當成禮物收了;有些心情,只是自己的情緒感冒了,不必當成大病折騰自己。

所以,做人千萬不要太敏感,想太多傷到的反而是自己,很多事情不過是聽的人記住了,說的人早忘了。沒有誰能左右你的情緒,只有你自己不放過自己。


-02-

壞情緒會傳染

壞情緒是會傳染的。在心理學上,有一個非常著名的效應,叫“踢貓效應”。

一位父親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評,回到家就把沙發上跳來跳去的孩子臭罵了一頓。

孩子心裡窩火,狠狠去踹身邊打滾的貓。

貓逃到街上,正好一輛卡車開過來,司機趕緊避讓,卻把路邊的孩子撞傷了。這是一種典型的壞情緒傳染,所導致的惡性循環。很多時候,我們最容易陷入的就是情緒的泥沼。

還有一個理論,叫“費斯汀洛法則”,費斯汀格在書中舉了這樣一個例子:

卡斯丁早上起床後洗漱時,隨手將自己高檔手表放在洗漱臺邊,妻子怕被水淋濕了,就隨手拿過去放在餐桌上。兒子起床後到餐桌上拿面包時,不小心將手表碰到地上摔壞了。

卡斯丁疼愛手表,就照兒子的屁股揍了一頓。然後黑著臉罵了妻子一通。妻子不服氣,說是怕水把手表打濕。卡斯丁說他的手表是防水的。

於是二人猛烈地鬥嘴起來。一氣之下卡斯丁早餐也沒有吃,直接開車去了公司,快到公司時突然記起忘了拿公文包,又立刻轉回家。

可是家中沒人,妻子上班去了,兒子上學去了,卡斯丁鑰匙留在公文包裡,他進不了門,只好打電話向妻子要鑰匙。

妻子慌慌張張地往家趕時,撞翻了路邊水果攤,攤主拉住她不讓她走,要她賠償,她不得不賠了一筆錢才擺脫。

待拿到公文包後,卡斯丁已遲到了15分鐘,挨了上司一頓嚴厲批評,卡斯丁的心情壞到了極點。下班前又因一件小事,跟同事吵了一架。

妻子也因早退被扣除當月全勤獎,兒子這天參加棒球賽,原本奪冠有望,卻因心情不好發揮不佳,第一局就被淘汰了。


在這個事例中,手表摔壞是其中的10%,後面一系列事情就是另外的90%。都是由於當事人沒有很好地掌控那90%,才導致了這一天成為“鬧心的一天”。

如果卡斯丁在那10%產生後,換一種反應,比如他撫慰兒子:“不要緊,兒子,手表摔壞了沒事,我拿去修修就好了。”這樣兒子高興,妻子也高興,他本身心情也好,那麼隨後的一切就不會發生了。

可見,你控制不了前面的10%,但完全可以通過你的心態與行為決定剩餘的90%。

壞情緒,即便是一念之間,也是自己要買的單。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如果任由自己呈口舌之快,把自己的壞情緒撒到別人身上,那就只會為自己留下憾悔。


-03-

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真正有修養的人,並不是沒有情緒,而是無論處在何種情緒狀況中,對自己或別人,都有一顆寬容的心,能夠及時有效管控好自己的情緒,絕不被情緒左右。

所以,不能遇到一點不順心不如意的事就生氣,碰到不順眼不稱心的人和事,就不高興,甚至發脾氣。

不穩定的情緒傷人害己,控制情緒是一個人最大的修養。脾氣不好,常常是因為自私,當自己的願望和現實之間有距離,一不如願便心生怨懟。

好情緒,才有好心情,才能有好身體。

人生短暫,世事無常,無畏擁有,也別怕失去。

切記,每個人都有情緒,只有調控好情緒,才能控制好自己的人生。

圖文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