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9

拜過千座廟,不如心態好

康泰分享
來源:茶的故事

人生一世,最重要的是擁有好的心態,煩惱皆由心生,凡事看開了,看透了,看淡了,生活就會變成“不如意事只一二,賞心樂事常八九


一個小和尚問師傅:人生在世,最害怕什麼?

老和尚笑著反問:你覺得呢?

失敗?

老和尚搖搖頭,

寂寞?

老和尚又搖了搖頭,

絕望?

老和尚還是搖頭。

小和尚說了所有人性的弱點,老和尚仍舊一直搖頭。

小和尚大惑不解:人到底最害怕什麼呢?

老和尚微笑著說:人最害怕的,是自己的心

方才你說的失敗,寂寞,絕望等等,都是內心給自己的感受。

如果你心裡覺得自己承受不了這些打擊,你就真的一蹶不振;如果你告訴自己:笑一笑,凡事沒什麼大不了 ,積極樂觀地面對,世上哪有什麼過不去的坎?

心態好,人生也會越來越好。沒有誰的人生能一帆風順,毫無波瀾,終日垂頭喪氣的人,並非遭遇了太多挫折坎坷,而是內心不夠強大,害怕自己承受不了。

其實,天下沒有過不去的事,只有過不去的心,只要坦然面對,一切都會迎刃而解,大不了從頭再來。

拜過千座廟,不如好心態。人這一輩子,擁有好的心態,才是真正的強大,能戰勝世間一切苦厄。


-1-

心態好,家庭才幸福

我們常說:家和萬事興,家庭和睦了,萬事才能興旺。怎樣才能使家庭和睦呢?無非是擁有好的心態。

面對家庭瑣事和種種不如意,一笑而過,理解和寬容家人的錯誤,而非無休止的指責和抱怨。心態好了,可令家庭和睦如初。

說起幸福家庭,錢鐘書和楊絳一家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

兩人之間一點矛盾都沒有嗎?當然不是。

別看錢鐘書是大才子,在現實中卻是個生活基本不能自理的白癡,總是頻頻犯錯。

一次,錢鐘書打翻了墨水,把房東的桌布染得漆黑,他小心翼翼地告訴楊絳,楊絳安慰他說:不要緊,我會洗

墨水也能洗乾凈嗎?

楊絳點點頭,錢鐘書心中一塊石頭落地了。

沒幾天,錢鐘書又把臺燈弄壞了,他怯生生地告訴楊絳,楊絳說:不要緊,我會修

錢鐘書放心了。

沒消停幾天,錢鐘書又把門軸弄壞了,門關不上,他跑去告訴楊絳,楊絳還是一如既往地微笑著說:不要緊,我會修。

楊絳的不要緊,就是家庭的定心丸,化苦為樂,化不快為歡喜,無論生活中有多少繁雜瑣事,兩人始終恩愛如初,無論歲月中有多少坎坷磨難,家庭始終幸福美滿。

如果家庭發生一點小事,就抱怨:真敗家,又把東西弄壞你怎麼這麼蠢,什麼東西都不會修跟你結婚,真是倒了八輩子黴了,家庭整天籠罩在陰翳中,只會讓幸福漸行漸遠。

家庭的幸福,就是以好的心態,接納家人的不完美,無論貧窮還是富貴,都願意微笑著攜著對方的手,走過歲月滄桑。


-2-

心態好,人生才會好

心態不好,其實就是心胸太小。將心態字拆解開來,就是心大一點。心胸大了,心態好了,煩惱自然就少了,人生處處皆歡喜。

蘇東坡一生坎坷,所幸他樂觀豁達心態好,將生活的苦難化作春泥,在塵埃裡開出最燦爛的花。

被貶到黃州,蘇東坡看到遍地豬肉價格賤如泥,當地百姓都不懂怎麼吃,便興致勃勃地研究怎麼烹制豬肉,發明了鮮美香醇的東坡肉,將每一個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被貶到潮濕瘴氣重的嶺南,蘇東坡發現了鮮甜可口的荔枝,歡歡喜喜地寫下: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

被貶到偏遠的海南,親朋好友寫信安慰他,蘇東坡卻回信:偷偷告訴你們,這裡有人間最美味的蠔,千萬不要讓朝廷那些人知道,不然他們會跑來瓜分我的蠔。

正是憑著一蓑煙雨任平生的好心態,蘇東坡走到哪兒都能把日子過得活色生香,走到哪兒都能交到肝膽相照的好朋友。

林清玄說:俗話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至少還有一二成是如意的、快樂的,欣慰的事情,我們如果要過快樂人生,就要常想那一二成的好事,這樣就會感到慶幸,懂得珍惜,不致被八九成的不如意所打倒。

人生一世,最重要的是擁有好的心態,煩惱皆由心生,凡事看開了,看透了,看淡了,生活就會變成不如意事只一二,賞心樂事常八九。


-3-

心態好,是最好的養生

有研究表明,60%以上的疾病與壓力有關,如何對待壓力,決定著壽命的長短。

養成良好的心態,積極樂觀地面對一切壓力,平和達觀地接受一切境遇,不抱怨,不惱怒,不糾結,時光也會對你溫柔以待。

從前有位老婆婆,她有兩個兒子,大兒子賣布鞋,小兒子賣傘。

晴天,她擔心小兒子的傘賣不出去;雨天,她擔心大兒子的布鞋賣不出去,整天憂心忡忡,食不知味,夜不能寐,最後病倒了。

鄰居知道緣故後,便去開解她:您老真是好福氣呀,晴天您的大兒子的布鞋賣得好,雨天您的小兒子的傘賣得好。不論是晴天還是雨天,您兩個兒子都有生意做,真讓人羨慕啊!

老婆婆聽完,再也不愁眉苦臉了,整天眉開眼笑,身體也好了起來。

有調查顯示,八成以上的百歲老人認為,長壽的首要因素是好心態,保持愉悅的心情,是最好的養生之道,是最關鍵的長壽秘訣。

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心中不為任何閑事所煩惱,歡歡喜喜地度過每一天,疾病也會對你退避三舍。

豐子愷說:你若愛,生活哪裡都可愛。你若恨,生活哪裡都可恨。你若感恩,處處可感恩。你若成長,事事可成長。不是世界選擇了你,是你選擇了這個世界。既然無處可躲,不如傻樂。既然無處可逃,不如喜悅。

保持良好的心態,笑口常開,便是最好的人生。

圖文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