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2, 2019

人都是逼出來的

競強分享
有一句話說:水到絕境是風景,人到絕境是重生。

意思是水遇到懸崖絕壁會變成瀑布,人被逼上絕境,就會脫胎換骨。

人只有懂得居安思危,時不時逼自己一把,才能在人生的路上走得更遠,爬的更高。


美國總統林肯曾講過這樣一個故事:年輕的時候,有一次我和我兄弟在肯塔基老家的農場裡耕地。

我吆馬、他扶梨,偏偏那匹馬很懶,老是磨洋工。但是,有一段時間,他卻突然在地裡跑的飛快,我們差點兒都跟不上它。

犁完地,我才發現,有一只很大的馬蠅叮在他身上,於是我就把馬蠅給打落了。

我兄弟問我為什麼要把馬蠅打掉,我說我不忍心讓它咬馬。我兄弟卻告訴我,正是有那家夥,這匹老馬才跑的那麼快。

這就是心理學上著名的“馬蠅效應”。

馬如果沒有馬蠅的叮咬,就會慢慢騰騰的,走走停停,但是有了馬蠅的叮咬,就會變得精神抖擻,跑的飛快。

人也一樣,人都有惰性,如果沒有外力的刺激或者壓力,很多人就會沉溺於安樂,活的四平八穩、舒舒服服、得過且過,有了外在的壓力和刺激,才更有動力。

林肯就深知這個道理,1860年大選結束後幾個星期,有位大銀行家勸林肯不要把薩蒙•蔡思選入內閣,因為此人野心勃勃,一心想當總統。

結果林肯不僅對蔡思十分器重,還認命蔡思為財政部長。

很多人對此都困惑不解,林肯意味深長的說:如果有一只叫做“總統欲”的馬蠅正叮著蔡思先生,那麼它就能使蔡思不停地奔跑,我就不想去打落它。
現實生活中,不僅是蔡思,我們任何人,都需要一只馬蠅來讓自己保持奔跑的姿勢。


前幾天,和朋友聊天,說她公司的一位女領導,幹活比男人還拼命。前段時間她休產假回家生孩子,結果剛坐完月子,才一個月就回公司上班了。

我聽了不禁啞然,問道:都做到領導了,幹嘛還那麼拼?朋友說:還不是生活所逼。

這位女領導上小學的時候,她父親就去世了,母親一個人千辛萬苦的把她拉扯大,供她上大學,結果她畢業沒多久,上學的貸款還沒還完,她母親就中風住院了,為了醫治母親,她只能拼命的努力掙錢。

一開始,她只是一個普通的銷售人員,但是她比任何人都要吃苦賣力,有一次為了讓一個客戶簽單,她直接在人家樓下等了一晚上,因為她的拼命努力,源源不斷地給公司創造了價值,所以她晉升的很快,可即便她現在是領導了,也從來不敢放鬆警惕。

這個世界變化的太快,人才輩出,她擔心自己離開太久會被取代,35歲的她,丟了這份工作,再找一份現在這麼好的工作,就難了。

所以,即使她是領導,也一直逼著自己變得更優秀,在公司變得更加不可代替。

有一句話說:你不逼自己一把,都不知道原來自己可以這麼優秀,每個人都需要逼自己一把。


我們常說,一個人要想成功,需要朋友,要想取得巨大的成功,則需要敵人。

因為敵人如同一條鞭子,時時刻刻逼迫著我們,如果不前進,就會被打敗。
在《墨菲定律》中,有這樣一個故事。

在北方某個大城市,在諸多電器經銷商裡,趙、王兩個商家是彼此最強勁的競爭對手。

有一年,趙家由於操作失誤,造成信貸資金比例過大,經營包袱過重,市場業績直線下降。

這時,許多業內人士紛紛提醒王家,這是獨占該市電器市場最好的商機。

王家不僅沒有采納眾人的建議,反而在趙家最危難的時候,出手相助,最終讓趙家的經營狀況日益好轉。

王、趙雙方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既是朋友又是敵人,彼此絞盡腦汁的較量,雙方各有損失,但收獲的更多,多年後,王、趙雙方都成了當地赫赫有名的商業巨子。

後來,當記者問及王家當年的“非常之舉”時,得到的是這樣的回答:擊倒一個對手有時候很簡單,但沒有競爭對手,企業是不能發展壯大的,因為對方施加的壓力,激發了我們戰勝困難的動力,進而在殘酷的市場競爭中,始終保持一種危機感,所以才能不斷前進。

一個企業如果沒有危機意識,遲早會垮掉,一個人如果沒有危機意識,則會固步自封,無法取得新的進步。

只有懂得居安思危,時刻逼迫著自己,才能激發出深藏於心的巨大力量,從而使人生更加精彩。


俗話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人有壓力,才會有動力,真正成功的人,都是被逼出來的。

氣怕盛,心怕滿,因為氣盛就會淩人,心滿就會不求上進。

成功的人,都會時刻保持警惕,給自己適量的壓力,激發自己的潛能,逼自己變得更加的優秀和成功。

作者:一只魚丨每晚一本書(IDyitiaobao)原創專欄作者。一只長了翅膀的魚,偶爾在深海裡找美人魚,偶爾在雲端看阿爾卑斯山,更多的時候,在人群裡吐泡泡。

文章與故事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