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19

當你愛的人認不出你

庾年分享
隨著年歲增長,我們的父母/祖父母總會變得有些健忘。

我們怎樣才能分辨出只是無害的“人老了”現象,還是更嚴重的阿茲海默症呢?超過65歲的老年人裡,每8個裡就有一個患有這種不可藥救的癡呆症(dementia)。

早期的阿茲海默症可能連朋友和家人都不易察覺,不過只要我們留心,仍然能看出一些征兆。

真的是阿茲海默嗎?

預警信號1:記憶力和語言能力喪失

在阿茲海默症的最初階段,病人的長期記憶尚未受到影響,而短期記憶可能變得模糊不清。

你的親人也許會在和你談話時表現出“談到後面忘了前面”的現象:他也許會重複問你已經回答過的問題。

病症也會影響到說話的順暢,他們可能會一時記不起常用的詞。

預警信號2:行為舉止的改變

除了失憶以外,阿茲海默症還會導致精神混亂和行為變化。

你的親人也許會在他熟悉的地區迷路。情緒無常、判斷失常和個人衛生不善也是常見現象。

一個曾經穿著時尚的時髦老人可能會開始變得衣衫不凈、蓬頭垢面。

盡早就醫:

也許你很難面對親人可能患上阿茲海默症的事實,但仍應及早詢醫以就診。

首先,也許最後診斷的結果並不是阿茲海默症,類似的征狀可以是由某種完全能治療的疾病,比如甲狀腺失調造成的。

即便真的是阿茲海默症,目前的療法也是從疾病早期開始實行為最佳。

阿茲海默症的診斷

大腦的影像檢查是很有效的診斷手段。


阿茲海默症無法用簡單的測試判斷,所以醫生需要你來幫助描述你親人的變化。病人的心智功能和短期記憶力可以通過一種或稱“迷你認知檢測”的心智狀態測試,或者其他的篩查 [1]來評估。

此外,我們也可以使用神經學檢查和腦電波掃描來排除如中風或腦腫瘤等等問題的可能性。這些檢查也能提供關於大腦的更多有用信息。

註釋: [1]:篩查是一種醫學檢測,用於在大規模人群中檢測無明顯征狀的嚴重疾病,可以用較低成本快速地排除一部分非患者,但結果陽性只說明可能患病,還需最終確診。

與大腦的關系

右邊是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影像,大腦實質萎縮,腦室則會增大。


阿茲海默症會導致神經細胞壞死,大腦的各部分組織損失。

隨著病情加重,大腦實質組織會逐步萎縮,腦室(大腦內部的腔隙,內含腦脊液)則逐步增大。

阿茲海默症造成的破壞會阻礙腦細胞之間的交流,對記憶力、語言能力和理解能力產生損害。  

病情發展:情況會變得多壞?

每個阿茲海默症病人的病情發展都不一致。有的人病情惡化得很快,數年之內便會產生嚴重的失憶和精神混亂。

而有些人病情加深的速度會比較緩慢,可能會持續20年。阿茲海默症確診後的平均存活期在39年之間。

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很多患者會出現生活無法自理。


阿茲海默症會影響患者的注意力,所以病人可能無法處理烹調或付款等日常事項。

一項研究指出,無法管理自己的收支狀況往往是阿茲海默症的初期征兆。隨著症狀加劇,你的親人可能無法認出熟悉的人或地方。他可能變得容易迷路,或不記得怎麽使用各種工具,比如會用叉子來梳頭。

晚期的患者常常會出現生活無法自理、無法保持身體平衡或失語的情況。

限制駕駛車輛

阿茲海默症會讓患者的身體協調能力變差、記憶力減退、精神混亂,所以患者駕駛車輛是十分危險的。假若你覺得你的親人不適合駕駛車輛了,就要坦誠地向他解釋。

要是他聽不進去,就讓醫師來幫忙。如果患者堅持要駕駛車輛,最好和交管部門聯系進行一次評估,然後為他的出行需求給出一個替代的解決方案。

加強身體鍛煉

體育鍛煉不僅可以幫助阿茲海默症患者保持肌肉強度和身體協調性,也能改善情緒,或許還可以減輕患者的焦慮。

如果你的親人患有阿茲海默症,最好向醫生咨詢何種鍛煉方式最為適宜。散步、除草或疊衣服等重複性的活動可能是靜心凝神效果最好的方式。

配合藥物治療

阿茲海默症是無法治愈的,也沒有已知的方法可以緩解大腦神經的損傷。但也有不少藥物或能有助於保持神智,延緩病情加深。

如果能夠在阿茲海默症發病初期采取這類治療,你的親人有能力保持自立並處理日常事務的時間或許可以更加長久。

做好他/她的護理者

作為他/她的親人,你可能得身兼數職,包括廚師和保姆。


作為一個照護阿茲海默症患者的人,你很可能需要身兼數職——廚師、司機以及財務。

也許你必須要幫他安排膳食、處理他的財務,但你也可以鼓勵他自己完成一些活動,比如給櫃櫥貼上內容標簽、將日常事項寫在小便箋上貼起來作為備忘等。

記著一定要買一個一周型的藥盒以便他能定時定量服藥。

護理時會遭遇的困難

早期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往往會注意到自己的病情,並感到羞恥或焦慮。這時要注意抑郁的征兆,因為這種征狀常常是可以用藥物控制的。

病情更嚴重的時候,你的親人可能會變得偏執暴力,甚至會突然向你發難。要記住,這種變化是疾病引起的。你應該立刻讓醫生警覺到這種暴力行為現象。

日落綜合征

為避免日落綜合征,可在黃昏時保證家裡光線充足。


有的阿茲海默患者在黃昏時分會感到痛苦或緊張。這種反應會持續到晚上,有時甚至持續整晚。這種狀況的原因不明,但一些方法可以減緩這種緊張,比如在黃昏前就把室內燈光打開,保持明亮,並拉上窗簾。

此外也可以試著用他喜歡的活動或電視節目分散他的注意力,並且在早餐後控制咖啡因的攝入。

當他/她再也認不出你的時候

把下方印有名字的親友照片貼在他能看到的地方,能幫助記憶。


很多阿茲海默症患者會記不住人名,甚至連親近的家人都記不起名字。一個暫時的方法是把下方印有名字的親友照片貼在他能看到的地方。

最終患者可能再也無法辨認相貌,並將親人視作陌生人。這很可能會讓患者的家人,特別是他的主要護理者感到難過。

護理者壓力過大的征兆

照護阿茲海默症患者無論在體力上還是精神上都是一項繁重的工作。護理者可能會受到過大的壓力,其征兆包括:

發怒、悲傷、情緒無常;

頭痛或腰背痛;

注意力難以集中;

難以入眠。

護理者也需要照護

作為護理者的你要注意:為了不讓身心倦怠,每天應該抽出幾分鐘的時間來做你喜歡的事情。盡可能和朋友保持交際,堅持自己的喜好。最好是找一個朋友或親戚做你的後援。

你還可以通過阿茲海默症協會參加網上或本地的護理人士小組。

最後你需要做的

整理重要文件

在你的親人還能夠作出重要決定時,請聯系律師來幫他起草生前預囑。生前預囑是一種法律文件,患者可以在其中指明自己希望受到何等治療方式和臨終照顧。

患者應該指派某人代表自己來做出醫療決定,進行財務管理。這樣,當你的親人再也無法表明自身意願時,也不會造成混亂。

家居醫護

很多患者都希望能夠盡可能地留在家中。可是隨著病情惡化,他們可能會無法自己穿衣或沐浴、如廁。家庭醫護人員可以在個人衛生和其它日常事項上給予患者幫助。

你可以查找本地的長者送餐服務或出行服務,大部分社區還有地區性的長者服務機構來提供這方面的服務。(有些國家還有較為專業的養老院,但在中國似乎還沒有這樣的機構。)

輔助生活居所

可能到了某個時候,你的親人再也無法在家中接受照護了。如果他尚不需要24小時的護理服務,那麽可以選擇將他安置在輔助生活居所(assisted-living facility,簡稱ALF)。ALF可以為患者提供居所、膳食和康樂活動,但價格比療養院低得多。

你可以尋找擁有專門的阿茲海默症護理服務的ALF,其服務包括24小時監護和專人護理,以滿足失智症病人的需求。

最後的階段

阿茲海默症患者可能會失去走路、談話和應答他人的能力。到了最後,疾病會妨害患者的生命機能,如吞咽功能等。這個階段的患者需要的是臨終關懷,它可以減輕絕症患者的痛苦,予之以最後的安寧和舒適。

幫助孩子和患者相處

要試著讓孩子理解這種疾病的表現。


當家中有人受阿茲海默症所困擾時,孩子可能會感到困惑、害怕甚至厭惡。我們要讓孩子明白有這些感受是正常的,並且坦誠地回答孩子關於這個疾病的問題。

同時,應該用如剪貼簿等的方法,幫孩子回顧以往與患者的開心記憶。

如何減少患病的幾率

健康飲食和適當運動是目前已知的預防方法。


假如你正在護理一位患了阿茲海默症的親人,也許你會想知道,有沒有能夠減低你自己患上此病幾率的辦法。這方面的研究還在進行當中,但正確的飲食和適量鍛煉身體似乎是個中關鍵。

研究指出遵照地中海飲食方式——多吃蔬菜、魚類和堅果——的人群患病幾率較低。同時還有研究表示,最常做運動的人患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最低。

假如5年後你的祖父母、30年後你的父母、甚至50年後你的另一半不再註重穿著打扮,再也不會做飯,甚至經常迷路,你可能會傷心、懊惱甚至絕望,但只要有所準備,這些其實並沒有那麽可怕;當你愛的人有一天認不出你,你需要給予的是理解和耐心——這只是一種需要照顧的疾病,他/她還是那個你愛的他/她。

本文編譯自webmd網站文章: When a Loved One Has Alzheimer's Disease

果殼 科技有意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