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8, 2017

紀伯倫27句:從來都是離別時,才知道愛有多深

谷涵分享
紀伯倫,這位黎巴嫩的“藝術天才”、“文壇驕子”,他和泰戈爾一樣都是近代東方文化走向世界的先驅。

黎巴嫩“藝術天才”紀伯倫

紀伯倫被稱為"藝術天才""黎巴嫩文壇驕子",是阿拉伯文學的主要奠基人,20世紀阿拉伯新文學道路的開拓者之一。其主要作品有《淚與笑》《先知》《沙與沫》等。

1.和你一同笑過的人,你可能把他忘掉;但是一同和你哭過的人,你卻永遠不忘。

2.假如你把秘密泄露給了風,就不應責怪風把秘密泄露給了森林。

3.不要因為走得太遠,忘了我們為什麼出發。


4.我的心靈告誡我,它教我不要因一個贊頌而得意,不要因一個責難而憂傷。樹木春天開花夏天結果並不企盼贊揚,秋天落葉冬天凋敝並不害怕責難。

5.我們為錯誤辯護的時候,用的力氣比我們捍衛正確時還強大。

6.你要承受你心天的季候,如同你常常承受從田野上度過的四時。你要靜守,度過你心裡淒涼的冬日。


7.你背朝太陽,就只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8.從來都是別離時,才知愛有多深。

9.我曾對一條小溪談到大海,小溪認為我只是一個幻想的誇張者;我也曾對大海談到小溪,大海認為我只是一個低估的毀謗者。


10.春天的花是冬天的夢。

11.如果有一天: 你不再尋找愛情,只是去愛;你不再渴望成功,只是去做;你不再追求成長,只是去修;一切才真正開始!

12.清晨,帶著一顆雀躍的心醒來,感謝又一個充滿愛的日子。午休,沉思愛的心曠神怡。黃昏,帶著感激之情回家。睡前,為你心中的摯愛祈禱,唇間吟唱著贊美詩。


13. 悲哀的創痕在你身上刻的越深,你越能容受更多的歡樂。

14.雖然言語的波浪永遠在我們上面喧嘩,而我們的深處卻永遠是沉默的。

15.如果你的心是一座火山的話,你怎能指望會從你的手裡開出花朵來呢?


16.記憶是一種相見的形式,忘卻是一種解脫的方式。

17.當別人誇獎我多言的過失,責備我沉默的美德時候,我的寂寞就產生了。

18.彼此相愛,卻不要讓愛成了束縛:不如讓它成為湧動的大海,兩岸乃是你們的靈魂。互斟滿杯,卻不要同飲一杯。相贈麺包,卻不要共食一個。一起歌舞歡喜,卻依然各自獨立,相互交心,卻不是讓對方收藏。因為唯有生命之手,方能收容你們的心。站在一起,卻不要過於靠近。


19.當你遇遭不幸,向鄰居訴說時,你正將自己心靈的一部分托付給他。倘若他胸懷寬闊,他會感謝你;倘若他氣量狹小,他會鄙視你。

20.一個羞赧的失敗比一個驕傲的成功還要高貴。

21.一個人有兩個我,一個在黑暗中醒著,一個在光明中睡著。


22.我曾七次鄙視自己的靈魂:它本可進取卻故作謙卑;它在空虛時用愛欲來填充;在困難和容易之間它選擇容易;它犯了錯,卻借由別人也會犯錯來寬慰自己;它自由軟弱,卻把它認為是生命的堅韌;它鄙夷一張醜惡的嘴臉,卻不知那正是自己面具中的一副;它側身於生活的汙泥,雖不甘心卻又畏首畏尾。

23.快樂是未帶面具的悲傷。悲傷在你身上鐫刻的痕跡愈深,你可以盛裝的歡樂也就愈多。當你歡樂時,看著自己的內心深處,你當發覺現時的快樂乃源於你經歷過的悲傷。當你悲傷時,再次看著內心深處,你當察覺現時的哭泣乃是為了你曾經擁有的歡愉。

24.我也說生活的確是黑暗的,除非是有了希翼;一切的希翼都是盲目的,除非是有了知識;一切的知識都是徒然的,除非是有了工作;一切的工作都是虛空的,除非是有了愛。


25. 愛,除自身外無施與,除自身外無接受。愛,不占有也不被占有,因為愛在愛中滿足了。
  
26.你們的兒女,借你們而來,卻不是因你們而來,盡管他們在你們的身邊,卻並不屬於你們。你們可努力仿效他們,卻不可企圖讓他們像你。 因為生命不會倒行,也不會滯留於往昔。

27.一切都像指間沙,不要用力,也不要試圖把握,所有的動作只能加速它的失去,就像我們手指間的沙。沙子們最後都走了,留下我們的手,孤獨地停在半空;所有的手都走了,曾經閃光的不是手,留下的也不是手,而是指間沙。


麗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